你活成了自己最不想要的样子吗?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许竹如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其实我们的所想跟我们最后的现实的真实呈现,经常是矛盾的。比方说我们有很多的朋友可能自己就有这个体验,或者看到周围的人也有这样的一个体验,这个体验是啥呢?就是活了一辈子,经过了很多的时间和事件,最后活成了一个自己最不想成为的那么一个样子的人,最后去到了一个自己最不想去的地方的那么一种生命状态。
所以,如果说没有对生命的安顿,我们这样的一个生命,很可能最后出现这样的一个结果,而不仅仅是那个过不好这一生。
其实是非常丰富的一个内涵,它会有我们一个很大的一个吊诡,是一个我们生命中间一个最大的一个玩笑。大家想想看看,由于我们生活的经历,我们会对有一些生命状态是非常在意的,是我们非常不愿意活成那个样子的。但是,如果说我们没有对自己生命的一个认识和安顿,你会发现,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就已经活成了那个样子。这个现象不是一个个别的现象,也不是在某一件件事上,它是一个我们经常可以看得见的。
那么,所有的这样的现象,就是关于说过不好这一生,它主要都是对生命缺乏认识所造成的结果。
那么,在我来讲,我经常有一个比喻,就说一个人如果到40岁,还不知道人有命运,那是TA的悟性是太差了。从我来讲,活到60岁过后,确实对这个层面就会有更多的一些认识,因为生命的体验时间长了嘛。就会真正的去体会说人各有命,命不由人,就是我们经常会不自觉地受到命运的牵引。有人把命运表达成为就好像是我们航行在海上的自动导航系统,就是我们生命的船行驶在人生的大海中,命运就是我们这艘船的一个自动导航系统。如果我们只要一躺平,或者只要我们没有关注到我们生命的这艘船,其实是一直就会按照这个自动导航系统去到它事先就有的那个地方。
我也喜欢用另外一个表达,就是说其实人确实由于TA出生的时间和地点,由于TA的父母,由于TA种种的一些条件,其实TA出生,这个生命一出生,很多的东西其实就在某一种,你说是局限之中也好,或者是说某一种规律之中也好,在这个层面人的生命是有一个轨迹,或者有一个命运。
这样的描述,各个文化都有不同的、类似的表达。比方说西方人可能用星象啊,用那个体系来对命运做一个预测,做一个表达。那中国人可能用八字啊。只是方式不同,但是假如说就我们可以看见一个人,生下来,这一辈子如果不能够有真正的对命运的改善的话,那TA这一辈子基本上很难逃脱命运对他的这个影响,和最后会受到这个命运的安排。
那我喜欢讲,就好像人一出生,就相当于发射了一颗导弹,由于最初发射的那个整体情况,和后边这个运行,它都会有一个大概的落下来的地方。我经常有一个比喻,假说一个人的命运就是要落到某一个臭水沟,TA经过一生的努力,一生的奔波,最后终于落到了那个臭水沟。
这个问题是我很早就看到和我在思考的问题,那我就觉得说,如果一个人最后真的就只是把你这一生的命运安排走了一遍的话,那咱们这一生的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它到底又在哪里?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咱们中国文化中间这个安身立命,这个立命有一个很深刻的部分,它为什么是我们中国人的一个精神家园,是我们最内在的这个核心的价值,就在于说中国人在这中间,有一个对自己命运的认识和一个对自己命运的改善的成分在里边。这个部分我觉得是中国文化中间最精彩的一个部分。
有个动画片,哪吒说“我命由我不由天”,其实就是对这样的一个文化,这样的一个内核的表达。就是咱们中国文化中间,在人生的整个的经历当中,它是会有一个对生命自身的认识,和一个对生命的一个不断的提升和完善的这个部分。
那这个部分按照我们传统的表达,就是我们从一个凡夫,从一个平凡人开始,通过修身,逐渐完成对生命的认识和提升的过程,由一个凡夫,成为一个君子,再成为一个贤人,最后成为一个圣人,就是成为一个完整的生命的状态。
其实,我们的儒家,佛家,道家这些大成就者们,跟我们示现的生命状态,其实都是有这样的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通过对生命的认识,和对生命的不断努力,最后完成了生命的不断超越和提升,最后进到一个圆满的生命状态。
我也把它有一个表达,我们最后通过对生命的认识,让我们生命的导弹,不是去被迫的、被动落到原来命运所规定的那个地方,而是由于我们自身的觉悟,由于我们自身的努力,那我们让我们生命之船,或者让我们生命的导弹,真正的能飞向我心目中,我内在最想去的那个地方,成为我自己内在真正想成为的那么一种人。
其实我觉得这是中国文化中间一个最最精彩、最核心的部分。
那我们再倒过来讲,就是那这样的一个事情,我们从客观上看啊,从历朝历代来一直到现在,我们同时也发现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就是生命的实践,而能够不断提升我们的生命,能够不断的改变我们的命运,最后实现我们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的这件事,它在落地的过程中间,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咱们所说的这个自主健康,其实就是刚好就是这样的一个认识生命,改变命运,最后去到你生命中间真正想去的那个地方的一个落地的方式。


标签: 一课一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