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认认识情绪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心力与情绪
情绪和我们心力也是有关系的,就是当我们心力弱的时候,可能就是什么事来了,我心里都很难受。当我们那个心力强的时候,心情好的时候,可能人家推我一大跟头,我拍拍爬起来,开开心心的就走了,是吧,那都不叫事。
这放了两张泉眼的图片,就是这个心力和这个泉水特别像。咕咕咕就是往外冒的、很强的时候,那什么都挡不住,我的心就做主了。那如果这个像这个,很弱,落上十几片叶子就都盖住了。大概我们心力和情绪的关系就是这样的,所以从根本上讲,我们的所有的练习还是要让内在的心力提升起来,心力提升了以后,我们处理各种问题是也就会更游刃有余了,处理起情绪来也就更得心应手。那怎么提升心力呢?我们后面最后会再提一句,之前的学习里我们曾经讲过。
客观认识情绪
我们就不要把情绪当成我们的敌人,处理情绪的本身,其实就是从认识它开始。认识情绪呢,也是认识我们自己。那在这个过程中,首先第一步就是我们先客观如实的去认识我们的状态,不要上来就对我们的状态有评判,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评判我们自己。有好多人,描述自己的时候,首先第一句就是说今天状态好,今天状态不好。那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呢?其实好和不好都是我们自己给的标准,因为我们也不知道这个状态往下变,会是一个什么状态,它可能只是一个预备姿势呢,是吧?所以我们在认识自己的过程中,就简单地、客观如实地,是什么状态就是什么状态。就是白描,就是你这个桌子是玻璃桌,70厘米宽,一米五长等等这些简单的描述。我今天感觉到累,有点疲惫,或者我今天挺高兴的,精力很充沛等等这些,就是简单地描述。好不好,喜欢不喜欢这些就是评判了是吧?
我们可能有的时候会看到同伴的一些状态,就会照着同伴的那个状态来认识自己,这样就是有失客观了。我们认识的状态是自己的,不是别人的状态,不是把别人的那个标签试着往自己身上贴,我们自己就是我们自己。
当下这个最真实的感受和体验,不是曾经从书上看来的,或者是以前体验过的这些,还有一些概念上的认识等等,都不是,就是当下最真实的感受和体验。
通过认识自己,建立一个自己的参照系,知道我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在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中,那我们的觉察力也会提高。
我们有一些状态,如果想解释的话,那就根据我们的原理来解释。我们的原理就是对三位一体的人的生命实相的认知。
在不断的认识自己的情绪,认识自己的状态中,我们逐渐会彻底的明白这个情绪,就是我要为我自己负责,是吧?情绪就是我受外因刺激产生了情绪,那是因为我内在这个原因存在,不断通过这个训练,当我们能为自己的这个情绪负责的时候,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我们才真正能成为一个独立的人。可能大家看社会新闻,有一些女强人,就被渣人给骗了,为什么呢?她从内在里面,就觉得自己不能为自己负责,需要一个人来认可她,保护她。
所以,真正的独立肯定是我们先要为自己的情绪负责,才能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所以认识情绪,认识自己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断地通过这样的一个认识,才会真正认识到,我到底是一个什么状态,然后我为什么一定只能是我自己为我自己的情绪负责才行,才会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我们在这个认识的过程中哈,可能会有不同的状态,但是我们一定要清楚,就是每一个状态都是我们当下这个身心,它的这个水运行的水平呈现出来的,就好像是吧,零度的时候它就是冷,但是如果现在是20度,就是不冷,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状态。
因为我们人有意志,我们往往就会用意志力来要求自己,明明我现在状态不好,我就强迫自己,高兴起来,非得现在高兴才行,那是违背了我们身心运行的规律的。
所以,我们认识自己的一个重要的指南,就是一个状态,就是一个状态,就是简单认识,认识这个状态,而不要用意志力来调整,这样就非常的消耗,还有一些人就扭曲了。本来我是一个内向的人,但是我非要让我自己显得很活泼,就非要扭曲自己,就是不是自然的呈现。我是一个什么状态,我就呈现一个什么状态,那才是自然的。
然后就是要客观认识真实的自己,千万不要认为,我现在这个状态好差呀,我做得好差劲呀。宁作真小人,不作伪君子,这里头核心就是一个“真”字,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真实的人,只有真了以后,我们才能真正的接纳自己,我现在就这个样子,老子就这德行,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才能对自己有真正的认识,才会有自信。你老装成一个别的你认为的样子,那你永远也不会有真正的发自内心的自信。只有我们接纳我们自己真实的状态的时候,我们才会产生自信。
看那电视剧里面,有的人明明是在农村很恶劣的条件下出生的,但是他非得装的我出生很好,那就这个装,就是使他失去了力量。有的人他就如实的表达,我就是在贫困的条件下生活的,反而大家会尊重他,就是真实,是一个很有力量的一个状态。


标签: 一课一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