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安顿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许竹如


我今天主要是跟大家想分享的这两个部分,第一个就是我认识的自主健康是什么样的一回事,这是我想分享的一个重点;第二个想分享的重点就是说自主健康在落地过程中间,或者说这样一个对我们身心帮忙的方法,怎么样才能够更好地落到我们个人的这个生命上。
第一个,咱们说的这个自主健康,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指代?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内涵?
这也是我这些年来,从2015年听到杨海鹰老师讲自主健康,和我自己这些年的一些实践,跟有关的朋友分享,那对这件事我是怎么看的,我是怎么样的一个体会的。
咱们先说的第一个重点。我今天重点主要是想放在我今天对这个事的理解跟体会上面来。
我今天体会下来,这个自主健康我就觉得还是跟我们平时所说的关于健康的一个方法,关于健康的理念,有很大的本质的不一样。
我相信很多的朋友,可能你们也听到过,或者是看到过这么一段话,这个话的意思大概就是讲,读了一辈子书,还是过不好这一生;或者说学了一辈子的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所以,看到这句话,我会有很多的感触。就是说到底这样的一个话,描述的这样一个生命的窘境,或者说这样的一个生命的迷茫,到底指代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生命状态?从这样一种有一点哀伤,一些迷茫的中间,到底所指代的那个更深的那个部分,是一个什么样的部分?
这是我想这次跟大家来分享的一个地方。
其实在我来看,经过我自己的实践跟操作,再加上我对这个事的体会跟理解,我就觉得说,这样的一个现象,它不是个别的现象,是一个蛮普遍的现象。
假如说用一个现在流行的词,内卷,那我觉得说卷到这个地方,那就是卷到一个极致了。
为什么说我们读了一辈子书,或者学了一辈子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到底指代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生命状态?这种哀伤也好,这样的一种无奈也好,它根根上所指代的那个部分到底是什么,我觉得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
其实就是中国人在整个生命中间,我们经常会讲一句话,叫做安身立命。其实这是中国人对待生命,对待自己生命的特别重要的生活方式。
现在中央提四个自信,其中有一个自信就是说到文化自信。那么这个中国的文化自信,中国文化就有很多,包括绘画,中医,艺术,音乐,服饰,有很多、很多的层面在呈现,那么中国文化中间其实有一个最内在的、一个很重要的核心部分,那就是所谓的中华民族的一个精神家园。
我们这样一个民族,我们这样一个国家,它所共同的一个价值观,一种生命观,是一个更底层的,是能够凝聚这个民族的内核的这样的一个部分。
我觉得我们中国人提到的安身立命,不仅仅是我们已经呈现在具体的比方说艺术啊,音乐啊,或者是中医上边的一个个显现上,是在这些显现更底层的一个存在。是因为有这个存在,才发展出我们的艺术,才发展出我们的音乐,才发展出我们的中医,才发展出我们这个民族种种的优良的文化和灿烂的传承。
那这样的一个根,就是中国人对生命的态度,和对生命的安顿,是这样对生命的安顿,就让我们中国人的文化成为唯一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被中断的文化。
所以,在我看来,咱们的文化中间,关于对生命的体会的深度,和它能够提出安顿的具体的方法,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存在。
我们可以看到,非中国文化以外的这些文化,比方说我们经常现在可以看到的西方文化,还有阿拉伯的文化,就是那些文化中间,他们更多的是一个关于宗教的文化,有一个宗教的一个神,有个神灵的所在。我们中国人没有一个超出我们之外的神灵,是我们自己透过我们生命的安顿,最后达成天人合一,实现生命的这个价值。安顿自己的灵魂这样的一个部分,在整个人类文明中,它是独一无二的。
我觉得这个是中国文化中间,更底层,更核心,也是最具价值的一种存在。
自主健康跟我们刚才提的这个事儿,那又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是两个层面,第一个是我们刚才讲我们看到的种种社会现象,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过不好这一生的困顿。
主要的就是我们的神,神明,或者说我们的这个灵魂也好,神识也好,中国人叫神识,西方叫做灵魂,我们中国文化也可以叫做“心”,其实是这个部分的安顿和身体的安顿,在我们的文化中间,一直是并重的。一直是在强调,不仅仅要安顿好你的这个肉体,同时要安顿好你的精神,要不单单为你的肉体找一个养命的方式,而且你还要把你的生命要做一个圆满的安顿。这是我们文化中间一个特别重要的这个部分。
我们可以看看,我们讲的过不好这一生的核心,其实就是对生命的安顿,就是对自己的心的安顿,或者说对我们这个神识的安顿。这一块我们现在都做不到。我们所有的,刚才对这一句话所说的困惑,主要就是在这个地方。
杨海鹰老师的自主健康,跟这个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这个关系还是特别是有意思的一个话题。
就是虽然我们中国人很强调,真正的生命圆满的安排,是要所谓的安身立命,但是具体的,哪怕我们不专门学习中国文化,其实我们对这个中间所透过来的一些观念和一些原则,也都是耳熟能详的。比方说,所谓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也是一种表达,那么修身是怎么修呢?前面有所谓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
我想在这个中间说的一个核心是什么呢?就是中国文化中间,虽然这个部分就是我们文化中间最精彩、最内核的部分,但是这个部分在落地的过程中间,从古到今它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这个不容易的事情在于两个层面,第一个就是说,比方说我们也都知道,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但是我们进到今天的这样的一个社会,我们可能会对这样的东西,具体的理解跟做法都会有一些偏差。
比方说,我们现在是一个功利主义非常盛行的社会,就是一切都是以功利作为第一性的考虑原则的时候,我们有时候往往会在这样的过程之中,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一定看得那么清楚。我们可能会把后边的生命状态的显现,比方说齐家治国平天下,由于修身达到了一个高的或者一个比较圆满的生命状态,在这个生命状态所呈现的这样的一些现象,或者适应时代所做的一些呈现,在这个功利主义的这时代,往往我们可能不一定能够理解到位。往往我们还可能把它当作是功利的一个方便,一个得到更多好处的,或者是一个政治正确的,或者是符合流行观点的一种选择。
真正的要准确地知道安顿这个生命,是非常不容易的问题,是我们这个生命经验中间所没有的。


标签: 一课一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