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己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突破基线状态
所以我们说,要接纳每个状态,首先就是一个状态,就是一个状态,然后就是简单客观如实的去认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状态我们习惯了,就前两天有个朋友,肩膀特别紧张,但她自己根本没有觉察到。我想想也是,因为我们长期处在一个这个状态,包括我自己以前也是,人家说我哪是不通的,结果我过了一年以后才发现,确实那个地方是不通的,就是习惯了以后就会有盲区,有一个我们自认为正常的状态。
那怎么能突破呢?这个盲区和我们自认为正常的这个极限,把它能够调整手是我们通过一个对比,比如说我们日常状态下,有的时候很僵硬,有的时候很舒展,那我们就可以逐渐的把自己的日常状态往这个舒展的方向去调整。
还有就是我们练习吐气的过程中,我们的这个状态会有一个变化,练习前、练习后有一个对比,练习中也有对比了,我们就会对自己的状态有一个对比的认识,就是有的时候我是这个状态,有的时候是那个状态,那我们可以尽量的把自己让自己调整到一个比较高的状态。
说到情绪是能量,很多朋友练吐气的时候就会有情绪的反应是吧,心烦呀,难过呀,流泪呀,还有的人会莫名的开心,那为什么呢?就是我们练吐气的时候,使能量动起来了,也会触动我们中丹田存的那些东西,就呈现出一些情绪的反应。
那么我们如何调整状态,首先就是通过觉察,然后就是吐气调整。调整到什么状态,就是我们反复的在说,就是简单没有分别的状态,觉察到什么就是什么,不评判,不分别,其实这种状态是一个更全息的状态。
因为我们的认识,是一个有限的认识,就是在我们自己的那个我,那一堆的软件程序的控制下,那我们只能在这个范围内去认识这个世界,但是我们可以暂时处在这个不评判、不分别的这个状态的时候,就等于把那些软件都放下了,我们从一个更全息的状态去认识这个世界,对我们的生活、事业,其实都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对我们的健康有好处。
我们这个当下是健康的,我们至少这个当下,一个一个连着的当下都是健康的,那我们整个人生它也是健康的。
必须得说,道理是道理,但是能力是能力,就是我们这些能力不是学习道理明白就能有的,就像做运动,练习唱歌,画画,都是一样的,知道了道理以后,还需要大量的练习才能掌握的。
觉察力由粗到细不断提升
觉察力是都是由粗到细的。因为开始我们觉察力没有练习,就是一个比较粗的状态。当然有一些人可能天生觉察力就比较强啊,大部分人都是比较粗的。一方面是觉察力本身的训练,另一方面就是主体上面附着的能量越少,觉察力就会越细微。所以我们觉察力一定是在我们不断的训练过程中,慢慢的由粗到细的一个过程。
细到能细到什么程度呢?就是那有的人心里一动,自己就已经知道了,甚至连就是那个情绪种子发作之后,连情绪都不会呈现,直接就是以一个能量的形式被散掉了。这个需要很长时间,可能一些人可能会快,但是肯定是需要不断的练习,才能掌握的能力。
不像我们大部分人,都已经火都火冒三丈了,才意识到我怎么发脾气了。那就是一个天壤之别。这两种状态的人,呈现在生活当中,工作上呈现的状态肯定是不一样的。这个能力是需要我们不断练习。
另外就是我们调整状态的能力,也是需要不断练习的。像我,特别容易紧张,所以我练吐气法后,主要对治我的紧张,到后来吐个两三次,那个紧紧张的状态就能放松下来。有明显的身体的反应,紧张的时候,身体发硬,脸可能都发白,我吐气以后就会微微的出汗,然后明显的感觉到身体放松,脸色也会就是红润一些。
这个能力就是一个熟练工种,我们越用越熟,要经常的去用,经常的去练。一定要把它都用起来,它才有用。它没老去用它,才没有用。办法肯定是非常有效的。
 
人际关系本质就是和自己的关系
说到情绪,可能就要说到我们的人际关系。从根本上来讲,核心就是我们和自己的关系,我们内在对话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们如果能够尊重自己,比如说我不论什么情况,我都能客观的认识,然后接纳,我现在就是一个状态。那对别人也是这样的。那我们的人际关系,肯定就是和谐的。
很多时候我们就是不能尊重他人的状态,前两天我看短视频,有个初中生在天台上说心里话,下面有好多同学和她妈妈,然后有评论员。那个女孩子的她妈妈让她自己上下学,她坐地铁就觉得很害怕,就跟妈妈说,你知道我走过那个地铁通道的时候有多害怕吗?然后她妈妈说,你要知道,我这是锻炼你的独立能力,你要明白妈妈放手的爱。当时我一听,就觉得,哎呀,这个妈妈完全站在自己这用道理来要求别人,根本就没有看到她那个女儿的状态,也没有尊重女儿的表达。女儿说害怕,妈妈根本就没有提她这个害怕,也没说你的害怕我能理解,那个地方通道很长,又风很大,你走过去的时候,你害怕我能理解,根本就不提。就是说你要理解妈妈,妈妈就是想让你独立。那个评论员也说,我们要理解这个妈妈,这个放手的爱好伟大呀。实际上效果怎么样呢?女儿说不定就会有一些创伤留下来,真的害怕的时候,她妈妈又看不到她的表达,不被妈妈看见,那这个问题就可能就存下来了,她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可能只有长大了以后,通过她的办法来解决吧。
所以我们在关系当中,首先就是我们能接纳自己,有这个态度,然后我们也可以接纳别人,尊重别人,而且是要如实客观的去尊重别人。有的时候,比如说这个妈妈,她不能理解这个孩子为什么害怕,但是能够尊重他的话,这个事情也就完全不一样了,即使这个妈妈说,我不知道你为什么害怕,但是我知道你是害怕的是吧,这种表达和妈妈说我的爱是放手的爱,你,肯定对女儿的影响是完全不一样的。
不只是在情绪里面,就是在各种各样的状态下,我们都是由尊重自己开始,然后进而也尊重他人。
 
心力提升
最后再说说这个心力的提升。我们好多孩子、好多大人都喜欢打游戏是吧?为什么打游戏有那么大的乐趣呢?看一个专家分析说打游戏有一个即时反馈,我努力了这一段以后就有一个结果。
其实我们练吐气法也是一个很好的即时反馈的例子。
这一次练习,比如说我只练20分钟的话,那也有一个开始,有过程,有结束,我状态也随之变化。开始前一个状态,然后练习中是一个状态,练习结束也是个状态。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遇到了障碍怎么办呢?反正也很简单,就是觉察,面对,接纳,然后看看能不能通过我们吐气、注意力去关注、融合这些办法散掉。可能障碍小的时候,我一去关注到那个地方,那个地方就通了,能量就散掉了,那我就取得了一次成功的经验。但是如果这一次的障碍很大,我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练习,没有什么变化,或者是变化很小怎么办?那我们就尝试着把这个障碍分解一下,看看是不是有边缘,可以从这个角度试一试,那个角度试一试,或者是我多次练习看能不能解决。等等这样一个过程。
所以,我们的练习也是一个即时反馈的过程。
我们心力提升是一个真实的心力提升的过程,就是我们内在有一个能量能起来,这是一个真实的存在,但是可能我们平常也觉察不到,我们只能通过一些外在的表现去认识我们的心力。就是我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是不是更能上手,或者是内心没有胆怯,我觉得很简单。通过这些表现去认识也是可以的。
我们在吐气法练习中解决障碍的这些办法,其实在生活工作当中也是类似的,如果我们能不断解决障碍,那我们就会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我们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强。这
我们真正内在有力量,就是内在真的有一个力量升起来。那通过吐气法来提升心理,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有一些女孩子真的太乖了,就是已经乖的生命力已经扬展不起来了,其实蛮让人心疼的。那家里有孩子的,或者我们自己本身也是女孩子的小伙伴,我们要多的让自己心力起来,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把这个心力提升起来。
心力提升了以后,可能好多情绪问题自然就解决了,或者是有一些问题我们也更容易解决。
我们推荐的原理就是从肉体,能体,主体三位一体去认识这个生命,我们推荐的办法就是吐气法,圆功,打坐,平常日常状态的调整,还有一些生活习惯的建议,心力弱的人可以经常念一念这个杨海鹰老师写的《安祥决》,或者有人叫《安祥颂》。就是“心花开,心性放,常自在,总安详”,从内心的深处来念,然后让那个力量能像花一样开,心花开,说心花开的时候,好像真的有心花开一样。
就说到这儿,大家有什么问题?


标签: 一课一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