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与清理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既然我们都已经就知道了情绪就是一个能量的话,其实就好办了,我们需要的就是去面对它,然后把它处理掉。
面对,可能也分情绪大小,有的一些小的情绪能量,可能我们只要觉察到,就没了,那就是说明它就没了,改变了;那有一些比较难受的事情,特别可能是我们越小的时候形成的那些东西,它就特别深,然后让我们特别的难受,那个时候可能就想面对都是非常困难的,有的可能根本就无法面对。像一些电影里面有一些描写,因为无法面对那个痛苦,就形成了另一个人格,把那个原来那个痛苦隐藏住了,这个都是有可能的。
所以,如果我们能面对的话,那这个就比较容易处理了。我们面对,就是由主体对客体的觉察,主体就是我们的“我”,客体就是那个情绪。那我们一方面,先从接纳认识开始,然后清理的办法很简单,我们都已经反复说了,就是使能量流动,这个使能量流动的这个能力,聚散的这个能力,我们就通过练吐气法就可以获得。
有一些朋友,在处理事情的时候,也可以逐渐的把情绪能量散掉,那是什么原理呢?比如说我们对某人心有芥蒂是吧,那就是真的心里面是有一团能量在的,不是一个比喻。那我们在面对这个事情的时候,你肯定会反复的也去面对自己内在的那个感受,这种面对,然后不断的品,也是一个觉察处理的过程。有的时候,我们反复抱怨,或者是跟当事人互相聊,想解决这个事情的过程中,然后触动了那个内在能量,它也是一个解决的途径。
但是,对我们来说,我们要是有了这个能使能量直接聚散的能力以后,我们只需要简单的面对我们内在的那个能量。或者如果没有那么明显感受到那个能量的存在的话,就是那个让你有感觉的那个感受,只要能抓住它,然后在那儿吐气,让它散掉,动起来,也可以把这个处理掉。
如果真的没有办法面对的,特别难,特别大的事,特别深,受到一些严重的伤害等等,这些也不着急,我们就坚持练吐气法,然后让能量自然的流动,逐渐的改变身心状态。一方面它自己会有一个转变,另一方面等我们能力强了以后,我们能面对的时候再去处理。
那还有一些情况呢,就是情绪特别强的时候,它就已经占了上风了,我的觉察已经都退到这个情绪后面了,然后或者是我就认为情绪就是我,和这个主体没有办法分开,我没有办法去用面对的方式对待这个情绪,就像有的时候刷那个短视频,看有些人就像发疯了似的,就是那个情绪已经完全把TA给控制了,那种状态下怎么办?那就简单单纯的发出去,发作可能比压回来,对健康更有好处,但是,也可能产生比较严重的后果,会社死,将来再面对这个后果的时候也很难受。
但是,我们建议大家,有情绪的时候,那你就简单的该发作、就发作,就不要再分析了,再评判了,把它发出去,至少对我们自己的健康影响就小了。当然可能会产生一些后果,周围的人可能会受影响。
我之前有遇见到一个人,他那个状态就特别直接,他那个身心健康就很好,但是他周围的人就挺难受的。但是我们就是没办法、能力有限的时候,那就先顾着自己,自己先照顾好自己,先让自己舒服了,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关照别人。
那我们就是这种清理,怎么算清理掉了呢?怎么检验我们清理的结果呢?就是我们再次面对同样的事情的时候,类似的事情的时候,我们的反应是不是减小了,或者甚至是没有反应了,那就说明我们已经清理了,或者是已经都清理干净了。
可能我们要积累一定的经验的时候,才会建立这样一个关系。不过这个没关系,我们道理就是这样的,给大家推荐的路径大概就是这样,大家可以在生活中不断的去实践,至少你就不要让情绪来控制我们。还不能这样说,至少不要说我们对情绪是没有办法的,各种情绪,特别是像焦虑、紧张这类情绪都是一样的,还有自卑呀,内在心虚呀,其实都对应一个能量,我们都是用同样的办法可以处理。
我们至少要知道我们能处理这个情绪,我们不是情绪的奴隶,我们可能现在还管理不了这个情绪,没关系。我们知道了这个道理以后,经过不断地练习,直到我们可以跟情绪和平共处,然后能使它聚散,能把它清理掉,能做它的主人,这样一个过程,就是我们还总是有希望的,是不是?不是此生就是如此了,不是这样一个情况,是我们终究是可以翻身做主人的。
 


标签: 一课一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