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如何认识主体吧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那么对主体有认识的话,该怎么办呢?首先就是要形成向内求的习惯。向内求,这个现在说的非常多了,但是到底怎么内求,其实很简单,就是对内在运行程序的认识,通过对内在的情绪能量,习气能量这些东西的认识,还有就是我这个主体如何运行的。呃,这个认识就是对内求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认识主体。
首先,有事情来的时候,先不能怪社会,什么点背不能怪社会,不能先怪外面的环境,你也可以怪,但是你要来看看你内在对这个事情是怎么反应的。这个是你要内求的原因。那么我们很多的这个情绪其实是隐藏的,你看大家看到这个图片了吗?这里头其实有一只猫头鹰,看起来伪装成一棵了,就是我们内在的很多的情绪,就是那些能量,它就像这个猫头鹰一样,蛰伏在我们心里面,然后有外界刺激的时候,它扑通起来,你才知道,哦,原来还有这个东西啊,这个时候我们才能下手。
所以,如果我们想改变自己,只能靠自己,为什么?没有人能24小时陪着你啊,只有我们自己能陪着我们自己,就算你遇上一个高人,他能帮你清理,他也不能时时陪着你啊,而且他陪着你的时候,也不一定刚好赶上一个事情,激发了你发现那有这么个东西,你得把它清理掉。和自己在一起时间最长的就是我们自己,所以就靠我们自己内求,先要养成内求的习惯,去认识主体,然后去清理。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有一些办法来提升觉察力。我们清理主体的办法,在聊能体时我们都讲了很多,就是使能量流动。当我们意识到,比如说有些事情让我们难过的时候,或者有一些事情就是让我们心里觉得很堵,这种时候我们有能力让这个堵的地方流动起来,然后使它以能量的形式散掉。这样做,有烦恼的时候,你就不会觉得这个烦恼令你很痛苦了,这个烦恼就是来我们来认识自己的一个机会,所以叫烦恼即菩提,为什么烦恼即菩提呢?因为它帮助我们认识自己了,要不然烦恼就是烦恼,就像刚才那个河神那那张图一样,垃圾就是垃圾,但是如果我们把它变成认识自己的机会,它就可能变成金子。
还有一些朋友特别有意思哈,就是清理得多了以后,感觉到小的事情不能刺激TA了,还盼着来个大的困难吧,那大的困难来了,又觉得为什么老要考验我?但是从认识自我的这个角度看,大的、小的问题,都是我们认识自己的机会。而且随着我们觉察力提升了以后,就是很细微的,心里一动,我们可能就能觉察到,然后就不用把它变成一个大的事情,才能去把它解决掉。
那么内求有一个很大的误区,我也发现有一些小伙伴在打卡小程序里面就会说,行了吧,这个事情都怪我。内求,不是自我批评,内求不是让我们去自我批评。刚才说了,自我批评只会在障碍上面又添加新的障碍,我们是直接就面对我们内在那个激发出来的东西,去认识它,然后清理它。
这个朋友问,我们怎么清理,就是我们内在碰到的一切,它其实都是一种能量的显现,我们的办法就很简单,就是让能量流动,流动起来就它就散掉了。就像我们练吐气法一样,打一个嗝,嗳个气,咳嗽两声,让它从上中下三焦排出去。
但是,不是说我们现在知道了这个道理,马上我们就人生“哗”就改变了,这个跟那个河神洗澡有很大差别,那个很痛快。但是我们认识主体,去内求去清理,是以年为单位的练习。而且不是懂了道理就行,一定是要去实践才行。先形成内求的习惯,然后再培养出我们能清理的能力,只有操作才能改变我们。
我们遇到事情了,就是去简单认识。压制肯定是不行的,就像这个心无关碍,有一些朋友,其实是一个压抑的状态,TA觉得我现在事来没有反应,我内心平静得很,其实呢,有的时候趁TA一不注意,说TA两句,TA就暴跳如雷,根本就是都压在心里面,根本就没清理掉,不是心无挂碍,是内心压抑。
我们要做的,就是当我们发现自己内在有东西的时候,就简单去认识,然后去清理掉。
我们向内求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区分我们这个主体起用的方式。刚才我们说了,我们就简单地,特别是自主健康这个阶段,我们就简单的把它分成用脑和用心,然后如果以后有能力的话,可以连着心为根来用脑,那这个时候这个就叫智慧。
一说用脑是不好,用心好,那有一些人就会特别排斥用脑,其实不是这样的,大脑是一个非常精巧的工具,我们人生是离不开大脑的,而且我们要把它用好。
但是,有一些情况下,特别是知识分子的用脑太多了以后,整个的逻辑中心,TA主体所在的这个位置都在大脑了。笛卡尔就说过,我思故我在。我家先生就是典型理工男,我跟他聊的时候,他就说大脑就是我,就很明确,他觉得这个肉体不是我,胳膊腿断一个我还是我,但是这个大脑是思维的中心,这个地方就是我。
那以大脑为主体的时候,就是逻辑性比较强。但是就不灵活,然后什么事都需要用这个逻辑模块来运行,是比较僵化的,不灵活的这样的状态。
而且就是如果我们注意力完全在大脑上的时候,就是大脑上能量越聚越多,对健康是不利的。我们知道大脑是耗氧和耗能的大户,短暂的,可能十几秒大脑缺氧,就会导致脑死亡。如果有一些人,脑袋这个CPU就完全都停不下来,一天不停的在运行,我觉得我这之前就开始练吐气之前就是那个状态,大脑根本就停不下来,那就是对身体消耗就很大。然后还会使睡眠也不好啊,等等这些问题就都会出现,
我们建议就是以用心为主的这个模式是优先,就是因为用心的这个状态,就可以把大脑上的能量,慢慢的就让它松下来,然后使我们这个能够用感受,用身心作为一个我们观察世界的重心,就是主体起用的重心。
而且就是我们的心是比大脑更底层的我们主体的司令部,我们开始第一张图就显示,自性过来是先化现为心,然后聚起来,聚到头上才变成了用大脑。这个先后的次序,哪个更底层呢?就是心更底层,脑就是聚得更高了,这样一个状态。
那么用心的这个状态呢,其实每个人都有,不管男女,可能女士就多一些,感受力强,更容易共情等等,这些都是用心的一种表现,那我们其实对自我的认识,呃,就是简单认识,不需要评判,也不是说我现在用脑就不好,用心就好,或者是看到某个人用脑很厉害,你就觉得我比他强,这个都没必要,我们就是简单的认识自己。
如果我们能分清自己是用脑还是用心的这个状态,那就以用心的状态优先。之前我有一个朋友,就说得很形象,她那时就是完全聚在头上,所以她说把注意力放到某个地方,放到后背上,或者放到什么地方关注一下自己,她的感觉就是我用脑袋想了一下那个地方,很形象吧,就是用脑的特点,那么如果是用心呢,你就会是相对全体的感受,去感受一下那个地方,我自己感觉。
我怎么知道我现在是以用心为主了?我的经验是感觉这个脑袋是一个选项了,不是我非得这个脑袋停不下来地那样想,我愿意用它的时候,我就可以认真的思考,但是我不想用它的时候,我就可以不用它。不像我最开始的时候,那个大脑就控制着我,我不想想了,也停不下来。那个时候脑子老是嗡嗡的,然后也耳鸣,各种问题。大概三四年的时间吧,然后就我有一个什么事情,让我去观察自己的时候,我忽然意识到,我这个脑袋好像不像以前那样停不下来了,我好像可以用它,也可以不用它了,那就是一个比较用心为主的状态。
然后我们认识自己,有一个建议,就是宁做真小人,不做伪君子。不是让我们做小人。我自己最开始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哎哟,我可开心了,可算有人不让我做伪君子了,做真小人也行。
当然,我们不是说要去做小人,而是说要真,要对自己要真实。因为我们就是习惯性的受道德的不断洗脑,就觉得我是一个好人,那当我不论出现什么状态的时候,我都不愿意承认我自己有的时候做的不好,是一个不好的状态的时候,不愿意承认。但是我们认识自己的时候,就是要对自己真实下来,而不是,用一个虚伪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宁做真小人,不做伪君子,这里面的核心是真,要认识真实的自己。即使我现在就是一个小人,那我也接受我是一个小人,宁做真小人,不做伪君子。不是说让我们胡作非为啊。
有一段时间我觉得,哎呀,可痛快了,我就真小人了,咋地吧,得罪了一堆人,后果也是有的。后来我才发现自己做的不对,因为人家不是让我去做小人,是说要做真人。
比如说一个朋友说,我看见有人掉河里了,我想去救,但是我又觉得自己能力不够,我又害怕,我去不去救呢,其实就是真实的面对自己,就是不敢救。那至于救人这个事,你还有别的办法,还可以喊别人来救,等等,等等,先承认自己。我不敢去救,我胆小,我害怕,我珍惜我自己,这个生命优先于别人的生命,先面对真实的自己。
所以佛法有的时候给人一种消极的感觉,可能是因为修证佛法是以认识自我为优先,对客观世界好像不是那么关心,但是其实不是。真正我们那个把自己修好了以后,对社会就是既有智慧又心怀慈悲,那肯定是对社会最有益的一个状态。我们通常不是以给社会一个正向反应为优先,而是我们以认识自己为优先。
这是来认识我们起用的模式,第一步就是简单的认识,用脑、用心。


标签: 一课一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