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决定选择:大道至简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认知决定选择,我们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选择,是因为我们对生命的认识,就是这样的,它是由肉体、能体、主体组成的,
对肉体来说,我们就是给它能量,疏通能量通道,然后观察它的变化。
对能体和主体就是进行清理,那么这个清理呢,也是从能量层面上来清理的。
所以我们吐气法、圆功等这些方法设计的最核心就是先让能量流动,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提升觉察力,提升能量的强度,对能量有觉察。这个是一个核心的一步。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能够使能量聚散,就可以解决所有我们能量、能体、肉体上的问题,就可以改变肉体。
所以我们这个自主健康这个体系是大道至简。为什么能够大道至简,就是因为我们对这个生命实相的认知,它就是这样的,那我们就这样做就可以解决问题。
其他一些方法,可能也是就在能量层面上认识人,导引能量,然后也可以使这个身体感觉变好,疏通通道,但是如果没有认识到我们这个生命的组成,这个主体的作用,主体对能体的调用的作用等等,这些没有认识,那这个方法对生命的改变,就在它的那个认知的基础上。
以前我们经常举的例子,比如说西医,就认识肉体,那他们所有的手段都在肉体上进行;中医呢,就有能量的概念,有精气神的概念,有对神的认识,那他们的手段就更多,不但可以对肉体作用,还可以疏通能量通道呀,还可以在神、情志上面呀,有一些手段来进行改变,选择就会多。
我们整套自主健康方法的核心就是对生命实相的认知,认识了生命实相以后,那我们其实可以有很多手段来进行调整自己的健康,调整自己的人生。
我们推荐的方法呢,就是我们认为这样是最有效的。
大家其实也可以用很多的方法来调整自己的身体,我在练吐气法初期,那个时候就是对肉体的影响小,我每天练八段锦也练了一年多,我觉得那个对身体健康也很有好处。但是,就是吐气法它是根本的,因为它使能量动起来了,然后给身体能量了。所以我建议大家,不论你现在采用什么方法,在练什么这个功法呀,或者心理学的方法呀,或者解决情绪的方法,吐气法一定要坚持练,其他的方法你都可以兼顾。这是一个根本的,我们认为大道至简的一个方法,就是让能量充足,能量通道畅通,使我们对能量有觉察,然后使能量聚散。
那这个能力怎么来呢?练吐气法是最简单的,坐在那,反正我们都要喘气的嘛,那你就坐那,把它变成一种练习,对自我的观察,这样就能解决我们的健康问题,解决人生的问题,又何乐而不为呢?
我是特别推崇吐气法的,我自己,当初因为我觉得念咒那些都有知见的问题,都是迷信,我都不想练,但是吐气法没有知见的问题。或者甭管你或者信个别的什么教,都不影响练这个吐气法嘛。
而且我们这个主体用的能量,是高级的能量,普通人只能通过睡眠来获得补神的能量,所以睡眠其实对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西医也研究了很多,也知道这个睡眠很重要,但是他们就说在睡眠的过程中,DNA复制啊,什么免疫力提升啊,等等等等,因为他们没有主体的概念,所以没有认识不到主体的能量是只有通过睡眠才能获得。饮食得到的能量是低级的能量,但是我们吐气法的练习者,如果坚持练个几年,有的人快,有的人慢,逐渐的能够达到精化气,气化神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低级的能量转化成高级的能量来补神,睡眠的时间就可以减少,不用睡那么多觉了。
我们刚才说了,我们对生命实相的认知,就是我们明白这个生命是怎么回事,是最重要的。
那这个是我关关注的一个作者,他有一个公众号,也在微博上分享个人生活,我觉得他这个人是很会用心的,活得很有意思,很会享受。但是你看他前两天他突然就发了这一条,他就觉得说,会突然有一刻对一切感到厌倦,不想工作,不想上网,不想见任何人,只想躲起来,但又不知道要躲哪里,这种情绪来的特别突然,就像整个人在正常运行时,突然拔掉了电源,当场死机。可能每个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吧,我有的时候也会,但是我觉得我比这个作者强在哪呢?就是我知道我发生了什么,就是主体的神能量不够了呗,那我就休息、休息,打坐,然后练练功,或者是我干脆就知道我是这个情况,过两天就会好了。不会因为不知道自己到底怎么了,那种感觉很不好是吧,好像整个人都失控了,那个感觉很不好,就是当场死机,它就是它这个比喻特别有意思,像拔掉了电源,刚才说了,主体那个根就像电一样,没有电了,就没有能量。就算是我现在没有办法改变这种情况,我知道我是发生了什么,也比我不知道我到底怎么了,那感觉完全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对这个生命的认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是一个基础,是我们人生想活的明白的一个基础。对主体的认识更是我们想活的明白的一个核心的要点。哲学三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那哲学其实是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只有我们自己。去探索我们自己的时候,才能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靠想是想不出来的,只有我们对于我们自己,这个我,不断地能够去认识,才能有机会解决这些问题。


标签: 一课一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