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健康 圆满养生”健身方法与原理

源自:禅吧网 作者:简单


说明:
 
    “自主健康,圆满养生”是杨海鹰老师在北京龙山度假村与读者的一次交流会上的讲座,是杨师关于健康养生方面的一个认识,供有缘者参考。
 
    本文是讲座摘录的第十篇。
 
    那么下面我们再把几个,就是今天大家在做的外圆功之类的修行方法和原理来讨论一下。那第一个呢,就吐气吧。第二个的话呢是外圆功,第三个是《心经》。从我这儿来讲,健身的方法基本上是这三个方法,基本上是全部涵盖了。
 
    那么为什么呢?首先讲吐气,吐气么,首先是每个人都要呼吸的么,呼吸我只是说你稍微做一点改变,就是这样一个呼吸你用鼻子来吐气,吸气不管,其实也是鼻子吸的了,只是用鼻子去出气。比如说你用劲(师示意),比如说用力的,或者不用力的,就各种状况吧,你反正都在那儿吐么,那么吐的过程中,实际上是做一种运动,这个运动实际上源动力是你的心,然后带动了你的肺,然后再带动相应的气血运行,是一个全身的运动。那么这个运动强度你可以大,也可以弱,所以你健康的人有强的做法,你弱的人可以有弱的做法,只要你能做得起来就行。然后这样一个操作,我刚才讲实际上就是这个地方(三焦/包络)开始动这个事情,最后以这个东西(中丹田/源动力)带动你这些东西,实际上是个全身的运动,这是第一重,从健身的角度来讲的概念。
 
    如果说你还要弱,就是做这个吐气有进气没出气的概念,你就把这个(中丹田)给我护住,你就在这个地方去念《心经》,如果能念出声,你就有点劲,如果没有劲儿,你就在心里头,就在这个地方,你一点一点、一个字一个字去念就行了,我们心里这口气不要歇了、灭了,你就会活着;你这口气泄了,就没了,你就完了。所以人体你弱、弱、弱,其他地方都可以把它屏蔽掉,要把所有能量都集中在这里(中丹田),保证你这口气还在。
 
    同样,你恢复的话,也是要通过这个地方,让它慢慢、慢慢把这个气给带起来,能量给带起来,《心经》呢,它就给你提供这样一个方便。然后这个气你带起来以后,就有其他的概念,通过吐气,然后再通过其他的持咒方式。这是对形而下来讨论问题了,实际上《心经》还有形而上的作用在里头,这里我们就不讨论了。
 
    讲到外圆功,今天大家也看过了动画,大家也简单地体会过一下子,那么它对健身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实际上是这两个概念。就是我们人是这样一个概念,肉体在这儿,重叠的会有一个能体的层面,而这个能量(能体)呢跟你的肉体又是一个平衡的关系。身体在转圆的时候,身体在这样转的时候,肉体转起来会很快,能体实际上也会跟着转的,在这样的过程中,你的肉体和你的能体它实际上有一个平衡。同样,你的肢体运动也会使你的气血运动加剧,气血运动加剧的结果,会使你在气血静的时候,在身体里头沉积下来的一些东西跟着动起来,然后随着体内的一些能量散出来,散出来以后呢,你通过这个旋转,通过惯性的原理,把这个所谓不太好的杂质病气释放出来。通过这样一次一次地循环,你的肉体就得到一次净化,基本的原理大概就这样一个原理。
 
    我不知道我讲清楚没有,核心就是对(人体)这样的一个认识,认识了以后呢,你对人体健康养生的概念呢就转了,你把这个思维打开了,你可以自己去想,如果你要健康,你应该怎样去选择。
 
    我刚才忘了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情绪的问题。情绪的问题很大层面上是跟这个主体有关系的,这个主体又和这个能量也有关系,是能量聚集在中丹田的一种反应。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碰到一些事情不顺,老是忍了,这个能量就会沉积在这儿(指中丹田),无形的能量积聚多了、久了以后,慢慢就会变成有形的东西,可能甚至会变成一些器质性的转化,通过肉体的这个生命运动,变成器质性的东西。那情绪呢,从健身的角度来讲就应该把它去掉,如果你是按我的方法走的话,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念《心经》来进行转化。
 
    也有其他的方式啊,比如说你去卡拉OK唱歌,开怀大笑,看一个喜剧,大笑一下。然后还有一个我们去看球赛、他们那个唱歌的粉丝在那儿跟台上歌手互动喊叫,都是很好的一种方便,就都是可以把这里(指中丹田)的东西去掉的。
标签: 自主健康  圆满养生  健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