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健康 圆满养生”之良好的健身习惯

源自:禅吧网 作者:简单

 
 
说明:
 
    “自主健康,圆满养生”是杨海鹰老师在北京龙山度假村与读者的一次交流会上的讲座,是杨师关于健康养生方面的一个认识,供有缘者参考。
 
    本文是讲座摘录的第十五篇。
 
    然后其他的方面,我们讨论个人健康养生的话题,讲了这些人体生命实相、这个原理,那你就应该知道,实际上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健康的第一要素。为什么呢?就是说因为所有能对你人体造成伤害的因素,一定是那些长期的、天天发生的事情,这些因素对你的伤害一定是最厉害的,哪怕它可能当时不一定能显现出来,但架不住累积。所以,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你的健康是很重要的。
 
    因为我们是一个生命体嘛,当然它会有一个调整的范围了。所以那些短期的、临时的一些这种伤害的话,这个身体,它可能会有一个适应机制,过一会可能就会恢复了。但是,如果这种伤害持续一定程度,就是到了一定强度以后,它就变成不可恢复的状态了。所以,我们说要保持一个觉察,就是提高你的一个敏感度,发现自己状态不对了,及时就要中止。你要是觉察力不够的话呢,可能就会等伤害的很厉害了你才知道,那这个时候就会比较麻烦。
 
    所以,这就是我建议平时一般如果讲练功夫的话,实际上一个就是吐气,吐气的时候,你保持一种觉察,这就是在做这样一种训练。那么这样一种训练,其实到了最后我们讨论的六啦、七啦、八啦,全是以这个为基础的,同样的,就是我们的智慧也是以这个为基础的。
 
    今天你是觉察,明天就变成实相。这个事情你都看明白了,看到就是这样了,那还有什么好讨论的?那智慧就在里头了。我们有困惑就是因为我们看不清楚,然后要根据不靠谱的知识再去做推理,然后才会一错再错,错下去。所以这个就是又一个层面的概念。这个是良好的习惯。
 
    然后说到这个习惯呢,我个人有一些经验,我是觉得第一个,你比如说晚上睡觉以前,用热水洗一下脚。那么这个我认为就是一个健身,你做一两天可能还不一定就有效果,但你要是坚持下来的话呢,实际上它就是一个很好的健身的方便。因为你通过那个洗脚啊、热水泡啊,实际上也就是我们讲一个末端一个按摩吧、一个活血吧。就是这个血液循环,相当于你这个心脏把这个血,是有那个动力推着,在动脉血管上走,它的力道足够,但是往回走的时候,它的这个力道就会不够,那么血液里头我们也知道,实际上它不光是纯粹的血,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那么这些东西就相当于一个混浊的一个河流一样的,这个水在流经这个细的地方、流速慢的地方,那些东西就容易沉积下来,所以也就是我们的末端了、微循环了,要堵,优先就是那儿被堵。然后堵上了你慢慢就会受到伤害。
 
    还有一个就是你在外面着凉了,它也是一个末端最先被冻着,冻着了以后也是微细循环的一个损害,那么同样我们这个健身练功也就是让这些东西慢慢都能够顺畅地走起来,所以这个就是晚上洗脚健身的原理。
 
    还有一个就是你用凉水擦一下身子(即把毛巾用凉水打湿后拧干,用凉毛巾擦身)。那么这个也是很好的健身习惯。因为你擦身子实际上它跟你洗澡不一样,洗澡的话可能就是水冲一下,对身体的这个按摩的作用,可能力度不是那么大。但你要是擦身子,又是用凉水擦身的时候,那天冷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冷,冷的话你就会用劲擦。那么擦了以后这个对你的皮肤实际上也是微循环啦,它一方面是清洁,一方面它也是一种锻炼。所以这些都是你可以作为日常健身的一个生活习惯。
 
    那么如果有条件,你早上,就比方像我现在,他们让吃那个健颐粉,那么吃完健颐粉以后,实际上这个东西因为它就是走肺嘛,然后表皮它就会暖起来,然后就会开窍,就会打开。那么这时候如果你吃完了以后,你再去擦一下身,整个就很畅通,从里到外它就很清爽,所以这个也是一种健身选择。
 
    就是说很多事情,你把人体的这个原理搞清楚了,你就结合到你自己的生活习惯里头去。这样去慢慢改变,所以真正的养生一定是一个好的习惯,等到有问题了再去治的话,那是第二个层面的概念了。
 
标签: 自主健康  圆满养生  健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