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理念之缘起

源自:禅吧网 作者:简单


说明:
 
    “自主健康,圆满养生”是杨海鹰老师在北京龙山度假村与读者的一次交流会上的讲座,是杨师关于健康养生方面的一个认识,供有缘者参考。
 
    本文是讲座摘录的第一篇。
 
    《如何安心如何空》第一版出来以后,有很多同修就提出来说书里介绍的这些外圆功、内圆功等功法能不能给讲一讲。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希望如果可能,做一个示意性的动画,来满足大家的愿望。
 
    两年前,就是这本《如何安心如何空》第二版出版了以后,那这样一件事,BY他就放在心上了。又因为做开发的是郑州的,所以那边又请了LQF帮忙看着。当时想的很简单,觉得半年左右的时间差不多就可以做出来了,结果没想到,越搞工作量越大,越搞越精细,大概是到去年(2014年)年底,才差不多搞出来了,本来想大家今天来的时候,正式的碟能够给大家,但是最终还是没有搞成,还差一点。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再跟禅吧网去联系。
 
    春节的时候,禅吧网有很多朋友说希望看看能不能提供一个机会,大家能够交流一下。外圆功这些东西对大家的健康,应该还是有助益的,有了动画示意学做起来也能够方便一些。
这两年呢,因为同有三和的这个因缘吧,跟一些中医朋友有所接触,于是我就想是不是我们可以从健康的角度来探讨一下修行的问题。
 
    从我自身来讲,我一直说我自己是科学家。我给自己的界定是相当于人体科学这样概念的一种研究,那我就想,我能不能从这样的一个角度,对这个养生啊、健康啊等话题,尝试从原理上来说明一下,到底这样一个功法对身体会是怎么样的一个改变。
 
    大家对健康呢,比如说中医,从中医的角度对健康有个概念,然后现在养生也有一个角度,那么,我想从我的角度是不是也可以讨论一下健康的概念。而我这样的一个讨论,前提就是基于我对人的这样一个认识,至少到现在,我认为这样一个认识对人来讲是一个比较完整的认识。基于这样一个完整的概念,然后我们再构建出这样一个养生的理念,最终落足到个人,自己怎么来调整自己的健康,怎么让自己生活能够过得更好。
 
    最后就得出一个概念,OK,可以搞这个事情。接着就是开始想起个什么样的名字,想的结果就是“圆满”的概念,一个“圆满养生”的概念,或者“圆满健康”的一个概念。
 
    一直到今天早上打坐的时候,最终我决定名字定下来了,我把它叫做“自主健康,圆满养生”这样一个科学理念。所以,今天就是我第一次在公开的场合把这样的一套概念跟大家来分享,如果有什么地方说得不够好的,或者不够准确,有问题的话,也请大家给予指正。
标签: 自主健康  圆满养生  缘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