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健康,圆满养生”之主体的特点

源自:禅吧网 作者:简单


说明:
 
    “自主健康,圆满养生”是杨海鹰老师在北京龙山度假村与读者的一次交流会上的讲座,是杨师关于健康养生方面的一个认识,供有缘者参考。
 
    本文是讲座摘录的第二篇。
 
    对人体生命的认识,大家基本上都是看过我的那本书了(《如何安心如何空》),书中对人的认识,这里我就不去证明了,大家就相信我。我希望等到将来慢慢你们自己能够修行到了一定的程度后,再来看我说的是对还是不对。
 
    那么这个人体,我们讲有几个层面,一个是叫“主体”,这个都是以前讲过的概念,然后一个是叫“能体”,然后一个是“肉体”,大概是这三个方面。
 
    主体呢,我们是个特定的表达,他就是一个“识”的概念,就是自我,就是自我不同层面的投影,或者不同层面的一个聚集。能体呢,它的空间的概念,大概有一个分布,就是它可以离体的,然后整个是贯透的。肉体反正我们都知道,就是这个概念。
 
    同样,道家也好,中医也好,他们还有精、炁、神的概念,那么用我们的话来讲呢,大概我们的能体呀,就跟炁是有点对应的,然后这个神呢,跟主体有一定程度的对应,然后这个精呢,跟肉体不完全对应,它是一种精微的成份,我们这儿就不去对应了。
 
    我在我的博客里也表达过他们之间的一个对应关系,那么这个“神”呢,就是我们讲的“主体”,一般会居在“中丹田”这个位置;然后那个“精”呢,应该是在“命门”这个位置。
 
    下面,我们就分别对这个主体和能体,还有肉体,再给他展开来,再表达一下。那我们表达呢,主体,就是“识”,就是一个“我”了,自我的概念,这是主体,实质上他就是一个自我的概念。那么这样的一个自我,在我的那个书里我也讲过,相当于从脑袋开始,我们叫做第六识,就是所谓的六、七、八的概念。六相当于你的心聚在脑袋上的时候,叫做第六识,如果是超越脑袋,在心这个层面展开来的时候,那就是第七,然后八我们就不讨论了,书上也有讲的。
 
    他的主要概念是,在我们的生命里头呢,主体跟我们这个身体之间,第一个特点就是他跟能体之间的关系,就是能体中有一部分是和那个“识”对应的,就是说能体中有一部分是与主体对应的能量场,他们也把它叫“业”。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可以把能体再细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跟肉体对应的能体(场),一部分是跟主体对应的。和主体对应的这部分能体(场)就相当于是“业”的成份吧,或者说,就是一个人“走”(死)了以后,随着主体带走的那部分能量形式。实际上,这也是主体能调动能体的一个原因,因为在能体里有和他对应的成份,这个(主体)场和肉体里辐射出来的这个场,它是完全融合的,所以说如果你的心动了,他这个场就能带动你的整个能体一起动起来,这是一种情况。
 
    除了“识”本身,就是那个自我的概念以外,还有与肉体对应的能量层面的概念,这个能量层面的能体,是通过这个炁开始发生关系。所以,这个主体呢,对身体的影响有两个层面,一个是通过这个能体,来对肉体进行影响,这是一个概念。然后还有一个,因为这个“识”不是在我们身体里呆着么,然后我们后天的学习,生活,工作,一切一切,实际上都是在他的支配下来进行活动的,所以他通过对一些事物的选择,他本身也可以对肉体的状态进行干预。所以说,主体对我们来说,就两个层面,对我们的肉体,我们的身体,生命进行干预,就这两条通道,这个是主体的一个特点。
标签: 自主健康  圆满养生  主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