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健康,圆满养生”之肉体的特点

源自:禅吧网 作者:简单


说明:
 
    “自主健康,圆满养生”是杨海鹰老师在北京龙山度假村与读者的一次交流会上的讲座,是杨师关于健康养生方面的一个认识,供有缘者参考。
 
    本文是讲座摘录的第四篇。
 
    第三个我们就看一下肉体的情况。肉体的情况呢,其实大家对它的认识还是比较多的,那我这儿比较多的是借中医的一些概念来表达。那么中医呢,前些天我看了一个叫胡希恕老先生的文章,他是这样来表达的,对肉体,他是从所谓表、中、里三个层次来对人体认识。那么这个表,对人体来讲,就是皮、皮肤这个层面;然后中这个层面就到肉体这个层面;然后再深入的话呢,就是筋;再往后就是骨,这样,就把人体,就讲这个腿吧,首先是皮,中间是肉,再是筋,然后是骨,从外往里,由表及里,大概这三个层面来认识。
 
    那么如果要这样来搞,他们还有一个对应的关系,这里面中医的东西很多了。
 
    第一个(与皮肤对应的)跟肺、大肠这个是有关系的。然后这个(肉体)呢,好象是跟脾胃,可能还有小肠,我就不知道了。然后和这个(筋)对应的,是肝、胆这样一个概念。这个(骨)可能是和肾对应,也包括了人体生殖系统。
 
    那么这里面还有什么呢,就心没有。这个心啊,实际相当于心血管系统,它是另外一个概念,应该属于遍及全身(表、中、里)的一种存在。如果按照五行来讲,大概是这样,金,这是火,这个土,木,然后是水。(如下图)
                              
全体
皮肤 肉体 筋、骨 血液循环系统
肺、大肠 脾胃 肝胆肾、生殖系统
土、木
 
    是这样的一个关系,然后这样一个关系,下面就对应到对能体和肉体的认识,我们从这个层次上来分,皮、肉、骨这么几个部分来分,这是一套概念,除了这个皮肉骨,还有一个,就是全身心分布的概念,心血管系统实际上是个全身心分布的概念。
 
    其实还有一个,经络系统,也就是人体的经络体系,这个它也是一个全身心分布的概念。我个人认为,能体和肉体之间的连接,比如说精,怎么就变成炁了,辐射出来了?在身体里运行的时候,能量或者炁是跟血在一起的,就相当于你在肉体层面,气血在全身流通,让你的垃圾可以被排泄掉,让你的能量可以输送到各个地方,营养物质输送到各个地方,这个是在心血管体系这么一个环境下完成的。那么这中间就是一个气和血的一个概念。那么这个气血从肉体出来以后变成这个能体,这个转换,我认为是在经络这个体系里完成的,经络的每一个点,可能就是这个能量和你的肉体之间的一个转换点。
 
    那么这里头下面还有一个概念,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这个肉体啊,它的成形,是一两百万年下来,在这个环境(宇宙)下,在这个时空环境下,进化出来的。那么这里头就有一个什么概念呢,地球有了以后,一些与地球运行相关的事实就存在了,例如:二十四小时一天,白天晚上,然后再绕着太阳为年,月亮和地球相互运动,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底下,然后才有人体逐渐诞生出来。那么从道理上来讲,我们推理、推测的话,身体啊,它自身活动的轨迹,如果能跟这个天时合起来的话,那一定是最相应的一个生存状态,如果你要跟这个天时是一个逆的状态的话呢,那就是要有一个折扣了,这又是一个概念。
 
    然后,同样,说到环境对这个能体的影响,然后对肉体的影响,还有几个渠道,实际上也是从这个表、中、里,从皮肤到肉、到筋、到骨,这样一重重进去的。所以说我们身体受了寒,最开始这个寒就是外表的,然后如果它逐渐深入,最后跑到这个体系来。同样,如果要把它弄出来,可能也是从外面一重一重走,当然也可以内外兼修,这也是一个概念。我们对人体的认识,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概念。
标签: 自主健康  圆满养生  肉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