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运行中认识生命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1
说说我们把人分成肉体,主体,能体的重要性。因为我们的现代医学只看到肉体和一部分心理的部分。那它解决生命问题、健康问题的时候,就只能从肉体来下手。那中医呢,它就有经络、精气神儿,有一点能量这个层面的认识了,那它就可以从这个层面入手了,就多了一个选择。
如果不能看到完整的生命,很多认识就容易偏。比如说现在特别流行说佛法是科学的,当科学家爬上山头儿的时候,发现佛祖在上面等着呢。我认为这是因为没有认清生命,如果把生命分成主体,肉体,能体来看这个问题就清晰了。
科学家,特别是现在的科学家,研究的只是客观世界。如果研究生命,研究的就是肉体,可能还有一点儿能体的部分。如果是物理学家,研究的完全是客观世界,研究物质和能量。但是,都是以“我”为中心去看客观世界。而佛法,佛祖的伟大在于祂是用自我的生命去实践认识自我的过程,认识的是自己的主体,而且不是认识的别人的主体。只有这样分清了,才能说明这些事情。
所以,我们把生命分成这个三部分来看,对于我来认识生命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更清晰、完整地认识生命。
那我们推荐的方法其实也很简单,吐气法和外圆功,还有《心经》、《安详颂》,再配合上打坐收功,生活状态调整等等,这些也都是基于我们对生命的认识,我们生命是这样的,所以我们推荐这样的方法可以让我们的生命更健康。
因为自主健康这个阶段,我们就讲健康,其它的就不说太多了。
2
所以我们学习的特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操作非常重要。
有的时候原理只是让我们相信这个方法。就像我当年看《如何安心如何空》那本书的时候,看完了以后,我觉得它逻辑自洽,非常清晰,那我可以试一试。如果它乱七八糟的道理都搅和在一起讲了,可能作为一个知识分子,还是一个学理科的人,会觉得这什么东西,我凭啥要试啊。
所以,现在我们把原理说来说去,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我们这个方法是可行的,希望大家可以给自己一个机会来尝试一下。
3
我们自主健康这套理论的特点,是一个科学家通过自己的生命体证形成的,所以我们整个自主健康的学习过程中,一直要秉持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就是可以质疑,可以怀疑,没问题,什么问题咱们都可以摊开来谈。要真研究,才能真信。
我们这个方法是可以重复的,可以验证的。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客观如实地去认识自己的身心和我们在练习中的反应。不要把它神话了,变成一个迷信。
可重复可验证这一点,从理论上它就是有逻辑性,说得通的,另外。我们已经有非常多的人来实践,证实这个理论是对的。每个人只要操作是正向的,都有正受。
4
另外就是我们强调一定得去操作。不操作,永远也改变不了自己。
像我之前就是特别习惯了用学习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如果我学一本书,好像我的问题没解决,那我就再学一本书。但是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只有操作,体证,才能改变我们的身心状态。
我们自主健康的学习,可能更多地像一个体育锻炼的学习。你看别人在水里游的欢,你觉得还可以指指点点,这个动作不对,那个动作还应该这样做。可是如果自己不跳到水里去游的话,那你永远也不能真正学会游泳。
所以,我们这个学习的特点就是原理和操作并重,一定要操作起来,做起来,坚持练。才能真正的去体证到我们在说什么。比如说,开始我们说能体是什么,那你只是知道有这么个概念。我们要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体证到了,原来能体是这么个东西。就像古人说夏虫不可语冰,没有见过冰,再怎么说也都是一番概念的描述,可是如果真的见过冰,摸过它,还舔过它,你就知道,冰到底是什么。所以,体证式学习就是要这样去学习的。
5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实践和体证,把道理变成真正的感同身受,所谓的知行合一,真正的明白。
最后,把我要这样做,变成了我自然而然我就可以这样做。
而我们这个人,也是逐渐的一层一层的从凡人,到可以安身立命。许竹如老师讲,我还颇受启发,原来真没从这个角度想过,确实有这个作用。因为对生命的认知,就是你的精神世界就会逐渐的安定下来,它就是一个安身立命的过程。最后变成有智慧的人,变成圣人。这个圣人我还没想过,我觉得能做一个有智慧的人就挺好的了。
我们这个学习,你只要坚持练习,就是会往这个方向上发展。因为一个有智慧的人,就是能看到生命的实相,看到事情的实相,根据实相来判断,自然就可以判断做出合适的选择。那TA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
这是我们学习的特点。


标签: 一课一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