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完虚的部分,再说说实的吧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那么物质层面的影响其实是比较容易理解的。
我们的呼吸就是肺呼吸,如果我们老呼吸那个脏的空气是吧,雾霾严重的时候,沙尘严重的时候,我们这个肺就很容易受影响。肺是娇脏。还有一些就是吸烟的朋友,虽然你觉得很放松,但是确实对肺的影响是不好的。
对我们人来说,一个是肺,一个是嘴,耳朵还不算,呼吸和饮食是直接会进到我们身体里面的,还有我们的皮肤,皮肤也是一个半开放的系统。
为了我们的健康,那我们要怎么来对待呼吸,对待饮食,后怎么来对待这个皮肤。
生命是在于运动还是在于静止呢?从呼吸运动来说,我们跑步的时候让肺血液循环动起来了是对生命是有利的。但是前段时间我认识一个新的朋友,他说他跑步腰伤了,现在在学打坐。那然后我就开玩笑,原来生命在于运动,现在生命在于静止了。
但想想,我们打坐并不是静止,我们是身体不动,但是我们的能量循环是在动的。我们这个肉体部分虽然相对静止了,但是我们更深层的运动在发生。
单对肺来说,我们是剧烈的运动好,还是适当的运动好,还是我们有一个养生的呼吸办法好,比如说有一些朋友练一些其他的呼吸法门,还有我们推荐的吐气法,那这些方法对肺都是很有好处的。
那还有饮食,吃什么喝什么,怎么吃、怎么喝都要关注。老有人说,添加剂什么的,其实不用特别担心,因为对我们这个身体来说,只有长期的影响可能才会形成真正的质变影响。一次两次喝点冰水什么的,应该问题都不大。那我们除了从养分来说,要营养均衡以外,其实怎么吃也是非常重要的,看中医去的时候,医生都会说你吃温热的呀,细嚼慢咽呀,更重要。
还有一些人会进补,进补是什么道理呢?饮食均衡,是从物质层面理解,蛋白呀,碳水呀,这个组合要有一个大致适合我们健康的均衡的量。但是我们中国人进补其实是能量层面的考虑比较多,比如说吃人参,吃人参须子和吃一个整个人参它效果就不一样,为什么?西医说人参有营养,是因为里面有一种甙,有一种化学成分,那个是对人体有好处的,但是从中国人进补来说,有以形补形的说法,吃的其实是那个能量层面的影响,这个就很难讨论了。
还有古人说防风如防矢,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皮肤,其实是一个半开合的状态,风吹空气会进到里面去,有一些人被风吹了以后,马上会起疹子,那就是一个反应。但是有一些人不起疹子,可能更麻烦,那个影响就存在皮里面了。我们有的朋友练吐气、打坐的过程中,皮肤会痒,它可能有几个原因,其中一个就是原来那个地方受过风,它也会痒。
所以,从物质层面来说呢,我们要对自己的健康保护,如果我们没有感受的时候,那我们就先注意,人家说吹风不好,那咱就先不吹。那人家说你这个要练呼吸方法对身体好,咱们是不是可以就先练等等这些,等我们自己真正有感受了以后,那我们就可以按自己的感受来选择。
正常情况下,我们人是有一圈能量保护着的,但是肺和饮食这个还是不太一样,它会直接进到身体里面去,作用到我们身体里面。
所以一个是呼吸要还是要比较注意,像有雾霾的天就可以戴个口罩。吃的东西也要注意,不要吃太凉的,细嚼慢咽,均衡一点。这些只要是注意了,都还是比较容易做到的。
那当我们发现自己状态不太好的时候,怎么调整呢?
我们最核心的办法就是首先对自己的状态有觉察,客观如实地觉察,通过最简单的就是吐气来调整。有一些人如果平常觉察力强的话,有一些状态可能觉察到马上就改变了,如果觉察到了还不改变的话,那我们就吐吐气,试着让自己的状态来改变。
平常我们很多人,可能自己的注意力全都扑在外面,关注外部世界,很少关注我们自己的身心,更别说我们身心的内在。有时身体已经非常非常疲惫了,有的人然后躺在床上就睡着了,那才感觉到,有的人可能就是肉体都累得都睡不着了,才意识到自己太累了。缺少觉察,往往会过度使用身心,对健康都是不利的。
如果我们平常对自己身心状态有觉察,真的疲惫就稍微闭目歇一会儿就能有缓解。
我们还有一个好的办法,就是吐气法,那只要平常对自己的身心加以觉察,那我们就可以随时调整状态,就不要让自己的状态非常差了,甚至都生病了,然后才开始调整,那样就费劲了。
可能有一些新来的朋友,我们就再说一下为什么吐气能调整状态。
首先因为吐气的时候,我们注意力就回到了自己的身心上面,然后我们吐气的时候就让能量流动了起来,流动了以后就给身体提供了能量,同时也改变了我们原来就是那个僵化的状态,也对身心能量障碍进行了清理。所以吐气是调整状态很好的一个办法,而且越练习这个办法就会越好用,也是熟练工种。
我们日常情况下,就是不管是什么环境,我们都可以先简单的活在当下,就是不要有那么多评判,不分别,这样的状态是最有利于健康的。
我们建议睡醒了就先吐吐气,用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来迎接一天的生活。然后白天,如果觉得状态不太好,就吐吐气,然后再回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刚才我们最开始的时候就说了,环境变化呀,这些对我们的身心状态都有影响,那我们如果有了觉察怎么办?那我们就可以通过吐气来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一直处在一个简单的身心状态。我们每一个当下都是健康的,那我们的人生也就是健康的。
然后就从这个角度来看啊,很多道理我们可能知道,但是道理只是道理的时候,可能对我们的影响就很小,那如果我们知道道理,然后对自己的生命状态又有认识,然后又有办法调整,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做到,靠医生啊,靠什么按摩师啊,靠别人都很难能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说自主健康,那是因为健康只能自主。
就是要有认知,有选择,有办法是吧。刚才我们举了那个例子,春天的时候我们都被封在家里面,有一些人就肝郁了,那如果我们只要会一个简单的吐气法,其实这个情况就可以大大的改善,甚至就把这个所有的影响都能消除。
像我们之前来给我们分享的杨俊基医生,他在打坐上面取得突破,就是因为他们家被封了,他正好在家里面有时间,然后就延长了打坐的时间,反而还突破了自己原来的那个状态。
所以我们如果是有办法的话,有这样简单又有效的办法,那其实我们基本上大部分的健康问题,当下就可以解决,就不要让它生病了以后我们再去治疗。
特别是年轻的朋友,或者是一些中老年朋友,只是就是健康状态不太好,还没有出现毛病的那些朋友,更应该练习,而不是像我们很多朋友都是因为生病了,去见医生,医生说一边治疗,一边推荐练吐气法,那到了这种情况呢,当然这个也是必须的哈,可是就比较费劲。
要从一个病态,就好像你已经都掉泥潭里面了,要从泥坑里面先爬上来,然后再把自己抖搂干净了,再往前走,如果我们只是步履沉重,有点累了,那我们开始自主健康的练习,然后重新变得步履轻盈,健步如飞,那肯定是后一种情况是更好。
我们传统的观念呢,往往已经习惯了,就是生病、治病,生病、治病,好像人生就是这样的,然后最后病死了。
但是其实是我们是可以不要这样的,我们如果坚持练打坐、吐气法、外圆功,好好练,然后注意健康的话,我们甚至就是最后我们可以一直不生病,因为从中医讲,病就是不平嘛,我们可以一直老化,但是始终是一个平的状态,然后最后无疾而终,多好呀。我的人生理想就是这样的,健康可以很简单。今天大概要说的就是这些内容,大家有什么问题吗?


标签: 一课一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