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养生,一定是知行合一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今天咱们26课了。网络课程一共30课,最后一课计划就和大家聊聊天。还有一节是22号那天,想请许竹如老师来跟大家分享,所以我们算这节一共三节课了。
这一年下来好像该说的都说了不少,有一些内容可能是在重复。
大家如果想有什么分享的,也可以跟我说哈,咱们第30节课的时候,请朋友们一起来聊一聊自己对自主健康的一些认识。
这一节课的这篇文章题目是《是什么在影响我们的健康》,我们可能说了很多关于健康的方方面面,这篇文章侧重点是在一些外部因素对我们健康的影响。
那外部因素,有一些是比较虚的,像通过能量场、环境的影响,有一些是比较实的,像饮食这些物质的影响,可能相对我们好感觉。
像环境的影响,它其确实是存在的,可是有的时候我们自己不一定感觉得到。
就像昨天是立冬,又有好多文章把《黄帝内经》中的《四气调生大论》里面关于冬天养生的这个内容拿出来分享,就每到节气好像大家都在分享这个内容。
如果我们自己没有感受的时候,这些建议可能就是道理。有一些人可能觉得从小,就是环境、父母的影响、学校影响,有一些道理就会听的,但是有一些人呢,他自己也没有感受,然后他也不听。
像我上周陪我妈去她朋友那儿做客,她朋友的儿子就在美国生活了35年了,他就穿一个厚外套,然后里面穿一个T恤。其实从中国人来讲,这个节气就不应该这样穿了,就是无泄皮肤,那就不应该再露皮肤了。但是他因为一直在美国生活,所以他对中国这些也不信,也没有感觉,然后他就觉得自己怎么合适就怎么来。
如果我们有一些人,就是觉得这个道理应该听,那因为可能自己健康的方方面面有了点儿问题了,自己也没有感觉,那就按道理来呗。
但是听这个道理其实也很难掌握,就是说“无扰乎阳”,怎么叫无扰乎阳啊,很难把握这个度。早卧晚起,几点起算晚起?必待日光,那我们现在要上班,上学不可能“待日光”,那是不是这个健康就没有保证了呢?然后也有一些忧虑是吧?
那这些事对我们自主健康的读者来说应该怎么办呢?就是说我们即使是重视这些外部因素的话,那我们只是听道理呢,还是我们自己有体征以后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呢?那如果我们想这样做的话,我怎么才能感受到,然后感受到了以后怎么处理呢?我们这一次大致想沿着这个思路跟大家聊一聊。
我这个放了一个图,这个是一个漫画版的黄帝。如果我们有一些朋友可能不是太信中医是吧,那TA可能就听医生说,医生说这,医生说那,那我们按着做总是没错的,是吧?还有一些传统,那可能原来都是有一些原因的,比如说立冬要吃饺子,但是后来传着、传着就变成了吃饺子了,大家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吃。有一些,比如说黄帝,那他觉得你们反正也没有感受,那你们就听我说的,照我说的做吧,慢慢的就变成了一种形式,而不是真实的一个养生的方法。
我们想要做出适合个体的这个选择,很重要的,首先就是我们对生命是什么样的有个了解,就是生命运行的规律,它本来的状态,生命的实相是什么样的,这个就是我们所谓的原理。
我们从理论上有一定的认知,然后通过自身的实践,对这些理论渐渐的有了自己的体证以后,一方面我们通过认识自己的身心,可以去看看这些原理是不是可以对照到自己身心的状态上;另一方面,我们也通过认识自己,然后去对生命实相也有认知。
在知行合一的前提下,然后我们才能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是吧?
那从健康的角度来看,我们有一个养生修心的方法,然后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再就是遇到健康问题时,我们知道为什么出现了这样的问题,然后我们能够有一个选择,是上医院呢,还是自己处理一下,这样我们的健康才会有保障。
那天打卡小程序里有一个朋友说健康都能自主,那人生为什么不能自主呢?我觉得说的特别好,因为健康本身它就是生命状态的一个显现,所以我们对健康如果能自主的话,基本上其实就等于对人生的自主了。
那我们怎么知道这个身心状态受了影响呢?就是首先我们日常就要建立一个对自己健康的参照系,平常对自己的健康身心状态就要有一个觉察,有一定的了解,那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从肉体,能体,主体几个方面去认识。


标签: 一课一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