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可以很简单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道理是可以保护我们,比如说要早睡早起,我也不知道到对我到底有什么影响,可是我现在既然自己没有体证,那我就听这个话呗,,那它可以保护我们。但是如果我已经能力挺强的了,像有一些朋友练了一段时间以后,晚上睡的不好,但是白天起来还是挺精神的,可是我一想,哎呀,我没有睡好呀,越想越觉得自己得补个觉,那这些道理又变成束缚我们了,甚至有一些情况下可能还会扭曲。
所以,健康也好,人生也好,核心其实是要对自我这个生命状态有一个认识,有了这个认识以后,我们才能有真正的自律,而不是用道理来规范我们。
就比如说刷手机不愿意睡觉这个事情,就很多人都有这个问题,那刷手机的时候,你看一下自己的状态,你为什么在这刷?对我来说一般是两种情况,一个是我觉得还不想睡,但是我的能量已经挺弱的了,我那个心力已经不足以再去学习,干那些注意力很集中的事情,那我就无意识的在那刷一刷;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我这一天好像没有独处过,一直在忙活事情,或者跟人在沟通等等,那我晚上睡觉前刷手机这段,好像是我一个非常安静,能够独处的这样一个时候,享受这个感觉。这是我刷手机最常见的两个原因,那现在后一个原因,越来越少见了。我对我自己刷手机没有负罪感,但是也不会太影响睡觉。有的时候运动量少,如果11点以后睡的话,就经常会睡不踏实,因为11点以后一阳生了嘛,能量开始动起来了。虽然睡不好哈,但是白天也挺精神的,可是睡不好本身那个状态就没有睡好了舒服嘛,所以我一般到十点多钟肯定会把手机放下,就去睡觉。
对我现在来说,因为对身心状态的觉察,我做这些事情都是一种自觉基础上的自律。很多文章鼓励人们努力、自律,把自律变成了一种口号。
真正的自律,其实就是我们身心就是这样的需要,然后我们顺应这样的需要就去做了。那怎么能达到这个状态呢?
首先就是对我们自身的状态要有认识觉察。在觉察力不断提升的前提下,做出自然而然的选择。
很多人熬夜,我觉得就是因为珍惜那个独处的那个时间,是不是?
凡是有利有弊,但是我们经常会用我们本身的那个概念去评判,所以这个评判是不是客观的呢?
通常这个评判都是建立在原来我们原有的概念上面的,这个概念其实就导致了这个评判很可能就是偏的。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认识我们的生命状态,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客观如实的去认识,尽量减少评判。在这个基础上,健康其实是一种智慧的体现。
既然是智慧,最后的结果就会导致我们生命的升华。这当然是我们想看见的。为什么说健康是智慧的一种体现呢?
我们对肉体,相信肉体,尊重肉体,然后在尊重肉体的前提下,找到适合我们那个身心状态的一个生活模式,这就是智慧,是吧?
最终我们对这个生命认识,这个自我生命状态的认识,形成的这个真正的自律,就是所谓的那个随心所欲不逾矩,是吧?听起来很大,宏大叙事我们给它了一个抓手,就是回到非常简单的一个训练,就能让我们来实现这样一个很大的目标。
所以,这样看起来,是健康就变得很简单,我们有认知,有方法。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生命状态有认识,然后尊重我们个体身心状态的前提下,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那我们的方法,也非常简单,都反复的说了,我们这个方法你就天天坚持练,十分钟也好,20分钟也好,或者是间歇几分钟,只要能开始练,慢慢的对这个能量有觉察,然后有使能量聚散的这个能力,我们就可以基本上保证我们生命的健康了。
健康这个话题看起来很大,可能对一些生病的朋友来说,可能也是一个很难的事情,但是。反过来看,从原理上讲,它还是非常简单的一个事情。
有一些朋友可能已经生病了,那怎么看生病这个事情呢,我们也可以把它当成生命给我们的一种提示,让我们来关注我们自身身心状态,改变我们原来伤害它的那些生活方式。
一些看起来不太好的事情,可能也都是对我们人生的一个提醒。让我们改变的一个契机。
标签: 一课一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