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拍照留念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今天咱们是第25课了。

题目是《如何给自己的身心状态“拍照留念”?》,这篇文章写的也挺好的。主要是用吐气法来帮大家认识自己的身心状态,用了“拍照留念”这个比喻。

给我们的身心状态拍照留念,可能最核心的一个动作就是要觉察自己,感知自己。那我们今天所以就把觉察自己,如何觉察自己的觉察模式,对觉察的觉察,稍微聊一聊。

我们这个体系,认识自己,一再说,从三个角度,主体、能体、肉体三个角度。

我们认为生命是一个复杂的复合体,那我们把它分成这三块以后,认识起来就比较容易了。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强调,在自主健康过程中,认识自己一定是要基于这三块,三位一体呢,我想说先说一个事情。

这个星期六我陪我的父母去看我的表舅,我表舅妈得了结肠癌,做手术,现在恢复的差不多了。表舅比我爸爸要小九岁,但是他的走路那个佝偻的状态,明显的不如我爸,我爸已经83了,就反映出来一个人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有没有一个养生的态度,养生的习惯是差很多的。我爸很相信中医的,他用了很多中药,然后按摩,这些他就能坚持做。但是他之前也教过我表舅一些办法,但是他都坚持不下去,我觉得从根上可能就是对健康的认识不太一样。

我爸练深呼吸,我练吐气法,我们互相交流一下,我想劝他练吐气法,他要劝我练深呼吸,最后谁也没说服谁。他说他练深呼吸好多年了,每天觉得练得挺好的。

深呼吸和吐气法有什么差别呢?我觉得主要就是我们这个方法背后有对生命实相认识的很清楚的杨海鹰老师,他把生命的状态解释得很清楚,所以,建议的方法本身其实可能跟某些方法也有类似之处,表面看起来和深呼吸好像也有类似之处,但是深呼吸,它只涉及到呼吸的这个层面,而人从根本上有一个主体在主导,还有主体和肉体之间有一个能体的存在,主体通过能体来调整肉体,这些背后的这些东西它就都没有了。

虽然深呼吸也是对健康很有好处,但是如果我们缺乏了主体、能体的概念,很多现象其实就很难解释,有的事情就变得神兮兮的,就没那么有逻辑感了。但是如果我们真的把生命看清楚的话,就很容易解释了,都可以从原理上有一个对应。然后,所有的问题我们都可以摊开了问,因为我们是对生命实相有认知,我们知道生命是这样的,所以我们推荐的方法,像吐气法,怎么练,然后重点是在哪儿就都说的很清楚,练了以后都会觉得效果很好。

很多朋友就是之前练过其他的方法,有的朋友打坐都一坐几个小时,那都没有后面的练了吐气法以后,才觉得身心变化一下子明显了,就是因为我们对这个生命的认知,它是全面的,然后真实的这样一个认识,带来的一个结果。

那我们这个对生命实相的认知,从开始我们学,最开始,它其实就是一个原理,我们知道,大概生命是这样的,如果想把这些原理真实地搞明白的话,还是需要我们来体证,所以大家一定要练习起来,才能真正对原理有明白。

比如说,如果我就是相信了你说的这一套了,有主体、能体、肉体,我虽然不知道能体是什么,但是我大致可以从一些其它的物理现象或者是自然界的现象推测,大致是这样的,我能用头脑理解。但是这种理解是总是肤浅的,就比如说你现在站在一楼,你推测从二楼、三楼能看见什么,那总是一个推测,不如你自己站到二楼、三楼看到的那个真情实感。

所以我们也一再强调体证,有了体证以后,比如说我们都在谈论一个杯子吧,但是只有我们当把这个杯子拿在手里面的时候,我们才能看着它说,你知道它有一个把,白色的瓷器上面有个图案。如果它只是江湖传说的时候,那你都是一系列的猜测,不可能那样真切的对这个东西有这样的认识。

所以我们自主健康的学习灌输的是原理,然后我们真正要把这个原理能明白,然后真正去改善自己的健康,必须得通过我们的操作,通过我们的体证。那就从对生命实相的这个认知,把它具体化了,落实到对我们自己这个个体生命状态的认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给身心状态拍照留念。

拍照留念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对我们的身心状态建立起一个参照系。我们每一次练习的前后,我们这篇文章就是用吐气法做切入,我们这次也是用这个吐气法做切入,这样有一些新来的朋友也可以跟着学一下这个吐气法。

那我们每次练习前后,练习前我们对我们的身心有一个觉察,大致是一个什么状态,练习完了以后,练习过程中,练习完了以后,然后今天这一天的生活中,身心状态都有哪些变化,是这样通过一个直接的身心变化的状态的对比,我们就知道这一次练习带给我们什么。

然后呢,我们如果坚持练习一年、两年、三年,那每一年都有变化,那我们自己的这个身心状态到底是怎么变,是需要我们去认识的,之前是个什么样子,一年以后是个什么样。这个是我们要有一个参照系以后才知道,我们到底有多大的变化。

一些朋友练了一年以后,其实TA身心状态明显的有正向的变化,但是因为这个变化是一个逐渐的过程,然后TA又看某些人进步特别快,就抱怨说为什么我没有变化,其实不是没有变化,是因为可能我们当时没有建立起这个参照系,没有对自己身心状态拍照留念,所以你就不知道自己到底变化有多大。

那从我们这一次学习了以后,大家也可以都试着给自己的身经状态拍照留念,这样一年一年对比一下,看看自己都有哪些变化。

那我们吐气法,很简单,鼻吸鼻呼,用一个比较放松的姿势,躺着、坐着都行,当然如果打坐的话,可能效率更高一些。

然后呼气,吐气至尽,一直吐、一直吐,这个动作不能停,直到受不了,然后吸气,这样往复。过程中舌体上颚。   

吐气法,这个方法是很简单的,但是我们在吐的过程中,我们主体、能体、肉体同时都参与了,我们这个吐的动作是发生在肉体上,但是能让我们这个动作不断进行的,其实是我们主体的心是一个根本的驱动力,然后它怎么驱动肉体呢?它是通过能体来驱动的,所以我们在做的时候,肉体就会产生一些反应。

我们在那放松地坐着或者躺着,这个肉体本身,除了呼吸以外,并没有什么运动,为什么有些人会练的大汗淋漓呢?因为能量运动带来的。

这个简单的吐气过程,它涉及了主体,能体,肉体三个方面。

那我们下面就分别来说一下。

标签: 一课一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