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经脉的一些方法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郑瑞姗

从我个人来讲的话,开始实修大概是五年前到今天。我自己的身体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能一般人都会觉得,你作为一个医生,你的医疗条件应该是很好的,想找什么样的人都找得到,你的身体也会有一些问题吗?我说那是肯定的,尤其是我自己作为医生,实际上由于临床工作的繁忙,当然最主要还是由于自己当时的整个生命观是非常的不清晰,所以在几年前,自己身体也是出现了非常严重的一些问题。
也就是随着我这五年,自己跟着自主健康体系,然后慢慢在实践。一开始,更多的就是吐气法和静坐这两项,那么后面再接触了整个这个泰和屯平台以后,然后慢慢的才把外圆功加进来,我发现对整个肉体的变化就更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
这是我自己,那么我们家呢,比如说像我的父亲,像我的婆婆。今年二月份的时候,当时是因为《喻氏灵枢脉法》的挖掘人、传承人杨博喻老师,当时他在深圳做一个公开的讲座,会选取一些朋友作为现场的带教案例,当时我爸爸和我婆婆也在其中。
当他们两个都被打开了人体的经脉系统以后,到现在大概是四个月的时间,两个人的身体都有非常、非常大的变化。那么我爸爸,他现在已经60多岁了,他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他原来身体是一个极为僵硬的一个状态啊,因为我们自己家里人说,就是摸一下他那个后背上的肌肉,就感觉好像在摸到一个石头一样的感觉,而现在再去摸,他整个人就是一种正常的肌肉组织的松软的状态,是非常难得的。然后,还有就是从他开脉到现在几个月的时间,我发现他的黑头发越来越多,白头发越来越少,用我们家里人说的话,就是整个人年轻了很多。
那我婆婆也是一样的,她属鸡的,五七年生人,65岁了。我最近看她,我是越看越觉得,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他,那么那个字就是润,就是水润的一个润,也就是说当她的能量系统被打开了以后,那么身体内原本闭合的这样的一个能量释放进入肉体气血系统以后,对她的身体就起到了一个非常、非常大的一个变化,所以说她会看起来人体的气色会变得粉嫩呢。整个人的皱纹也会显得少了,看着她的脸就会觉得这个人年轻了,她自己还会觉得睡眠比原来好了很多,原来可能不是腰疼,就是腿疼,因为我们绝大多数的老年人都是处于这样的一种状态,不是腰疼就是腿疼,然后今天这难受,明天那儿难受,可能走两步就一定要歇一歇,等等、等等,这些身体的亚健康状态,都随着这个过程不知不觉地变化。而且最重要的就是我婆婆是从来不练功。
我们自己也跟她说,你开了脉以后要练功,但是因为她个人的一些习惯的问题,从来不练,那我就看到真正打开经脉的人,即使她从来不练功,那么天地的能量和它自身能量释放出来以后,对肉体的作用依然是非常直接的。
我爸爸非常好,每天坚持练功,他的变化就更不用说,这是我觉得非常好的一点,所以相当于是我们全家每一个人都在践行整个自主健康体系的方法,然后也是整个自主健康体系深深的受益者。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坚持下去,就是对于功法的操作一定要坚持下去。
最后呢,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都说我们人体的这个经络系统这么重要,那么通畅人体经络系统有哪些方法?那么我今天自己也在总结这些方法。
首先第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练功。我这里说到练功,但是我并没有说锻炼,因为什么呢?因为普通的这种体育运动,虽然可以达到锻炼我们肌肉的目的,那么比如说你在锻炼的过程当中,你的血液循环也会加快,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也一定会有一些身体内的一些病邪后被掀起来,被扬起来,那么包括与你气血系统相对应的内一部分的能体也会得到有效的疏通和锻炼。但是这一部分和我们真正人体的经络系统实际上还不是一回事儿。
那种锻炼,更多的还是偏向于肉体上的,而于我们整个这种能量系统,经脉系统、经络系统所释放出来的能量,还是两个问题。所以我们说我们一定要通过练功的方法,所以我会跟很多人去推荐,就比如说他原来可能有一些自己的锻炼习惯,比如有些老年人,每天散步半个小时,一个小时,那么我会建议他可以尝试慢慢的把散步,或者是跳广场舞,试一试,慢慢把它改成外圆功。最好呢,还是像我说的,就配合上吐气法的外圆功。经过一段时间的对比,可以看一下,这样的一个功法的练习,和普通的肢体的锻炼有哪些不同?
那么对于功法的练习,一定是外在看起来你的动作是很慢的,但是你的身体内在的能量状态是不一样。那么还有就是我们经常推荐给大家的这个吐气法,实际上就是一个最最简单,最最有效的一个通畅人体经络的一个方法。那么很多人学吐气法可能也是因为吐气法它是一个至简又至深的一个功法。如果说自身的话,它可以说的很复杂,如果说简单的话,从操作上来讲它也很简单。那么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实际上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自己的呼吸方式改变。也就是把原来的用口呼吸的一个方式变成鼻吸鼻呼的方式,就需要我们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把嘴巴闭起来。这个时候呢,自然就会处于一种鼻吸鼻呼的呼吸方式,然后再用鼻把你的这口气给它吐完,就是通过这样最简单的一种操作,实际上把我们人体的能量系统带动起来。当这个能量在人体内自然去运行的过程当中,本身就是对我们人体的经络的一种疏通,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而且这种方式非常的简单。
那么第三个跟大家推荐的方法,就是我们所谓的外圆功,但我刚才说希望大家能够结合上吐气法,效果一定是更好的,那怎么结合呢?比如说我们当我们在布场的时候,那么正常我们可能就是左一步右一步这样的一个迈步,如果你能配合上吐气法,这个时候就可以比如说。左脚吸、右脚吐,左脚吸、右脚吐,或者是当你向另外一个方向转的时候,你也可以反过来,然后,你去看,当你把吐气法配合上以后,首先第一个你的动作必须要变得很慢才行。那么这个时候就不是为了完成动作而在做这些,随着把吐气和外圆功配合上以后,慢慢的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动作是被呼吸带着走的。也就是你的呼吸成为了你所有功法的最核心的一个起始点。然后当你不断的吐气,吐气,身体能量调动起来,然后再随着外圆功这样的肢体的一个运动,它效果会更好,会更快的把我们身体的能量系统,或者说经脉系统给它打开。那么在布场的时候呢,我们就可以比如说一脚吸一脚呼,一脚吸一脚呼,用这样的一个方式,当我们在做这个三维圆的时候,也就是说,当我们每个动作都有一个划圆的动作,当我们这个刚开始肯定是先起,然后当我们这个圆划到最高处,向下落的时候,自然就是配合着一个吐气的过程。所以大家可以把这个吐气跟外圆功配合起来,然后去看看跟普通练习外圆功有什么样的不同。那么就像刚才说的,配合上吐气以后,一定是慢慢在做,做得越慢越好,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慢慢去体会。那么当然有的时候呢,我也会推荐一些病人,就是在做外圆功的时候可以配合上安详颂,就是“心花开,心性放,常自在,总安详”,这样的一个配合呢,也是为了给身体提供一个最最内在的一个能量,那么这样的一个内在的能量出来,再配合上吐气法,一个外在的一个肢体的一个物理性的动作,实际上它的效果也是更好的。那么还有一个呢,所谓通畅人体经络,就是念《心经》,因为从杨海鹰老师的角度来讲,他说健身的方法,那么吐气法、外圆功加上念《心经》这三个就够了,那么《心经》最最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为我们整个身体能够提供一个最最深处来源的这样的一个能量。那么我们不管是对于身体的一个疏通,还是其它,我们都需要一个内在最本源的一个能量的供给和一个支持,那么念《心经》就是提供了一个最最简单的这样的一个方式。
还有一个通畅人体经络的一个方法,也就是说,因为我现在是自主健康训练师,那么我们在针对一些病人的一些身体进行调理的过程当中,如果发现他的整个经脉系统闭合的比较严重,那么我们一般会通过哈喻氏灵枢脉法,通过我们的手法,或者通过我们的针法,我们最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患者能够打开人体的这样的经络体系,经脉体系。所以说通过外援的帮助,也是可以帮人体能够很好的把经络体系能够更加的通畅和打开的。
但是之前也有跟很多朋友交流的时候,他们也说啊,我经常去做按摩,然后那个按摩,也说在帮我疏通经络。那么这个时候,一定首先,我们说经络是人体的一个真实的一个存在,如果那个按摩师他能帮你打开人体的经络的话,那么你一定要反问他,从他的体证角度来讲,经络是什么?而且从原理的角度来讲,实际上每个人的经脉想打开只能靠自己。
那么我们所谓自主健康训练师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只是起到了一个里应外合,我们只是起到了一个外合的作用,真正内在的把你的能量系统打开,还是通过你自己内在的一个吐气的操作,才能有这样的一个实现。所以说想完完全全的靠外人,靠他人打开我们每个人自身的经络体系、能量系统,从原理上来讲就是有问题的。所以大家在可能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比如说不管是去看医生,或者是在做一些平时的保健,大家都会把经络这个词挂在嘴上,但实际上,在我看来,我觉得真正理解这个经络体系究竟是什么意义,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能够理解这样的人,我觉得真的是不多。
所以这里也是给大家一个很好的一个建议,就是说要打开人体的经络体系,一定只能靠我们自己,而且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练功。那么在练功的基础之上,如果有一些外援的帮助当然更好,但是最最本质还是要靠自己练功,而且自己练功打开了人体的经络这样的一个能量体系以后,你的能量相当等于源源不断的时刻在跟天地宇宙进行交换。那么对你时时刻刻都是一个补充。
我们也会见到有一些朋友,比如说打了干细胞的一些朋友,发现TA的这个气血、皮肤也是很粉嫩、很充盈的状态,但是仔细看,跟这个人真正经脉体系打开了以后,他们两个水润的状态有什么不一样呢?我们就发现,就是这个人如果是单纯用这样的一个,比如说干细胞或类似于这样的一个外在条件来改变自己的气血状态呢,是可以的,但是这种改变,往往是更表层的,是偏于肉体层面的,它内在的活力是不太够的,然后如果这个人是通过打开人体的经脉体系的话呢,那么这个人不仅是外在的表现上,肉体上看起来,气血是更充盈的,那么从能体状态到肉体状态,整个这一线,从上游到下游都是被不断地调节着,而且因为这个人打开能量系统以后,它会跟天地宇宙随着时间子午流注的变化,然后随着一年四季的一个更替,会有一个源源不断的变化。以我个人的体会来讲,我觉得,因为每个人的觉察能力都是有限的,可能我们当下觉察到的这样的一个能量体系对自己自身的作用,如果是有一分的话,那么实际上我认为天地至少给了我们十分,就是这里面其中的九分都是我们现在当下没有办法体会到的。也可能在很多年之后,当我们再回顾整个过程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当时那样的一个打开经脉的那样的一个操作,或者说那样的那段时间的一个功法的练习,对自己身体的一个帮助究竟有多大,可能我们都是很多年以后才知道。所以我们才会建议大家说,如果想要真正的打开人体的一个经脉体系,经络体系一定要靠自己,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练功,那么在自主健康体系里面推荐给大家的吐气法呀,外圆,打坐,持咒,或者是念《心经》,所有的这些方式都是直接针对我们人体的经络系统,都是有很明显的作用。
还有一个就是针对肉体排出病邪,不管从上游的角度还是从下游的角度来讲,大家坚持操作是最重要的。那么很多时候当下我们看不见的变化,都是会在一定的时间积累之后才会慢慢的呈现出来。那么这个也是我个人在坚持自主健康体系差不多五年这样的一个时间,然后所得到的深深的受益,所以我现在也在通过我自己的方式,在不断的向我的病人去传播,然后我周围的一些亲戚,一些朋友都是希望大家能够把这个操作起来,因为真正这样子的操作,对身体健康状态的一个改变才是最最根本的,才是不反弹的。
大概今天想跟大家探讨的就是,主要就是一个是从心血管系统的一个角度,还有一个是从经络系统的一个角度,简单分享的都是我自己对于二者的一个认知。因为我自己也是在一个学习的过程当中,所以对它们的体会,肯定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所以今天只是能说是跟大家有限分享一下自己的认知,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大家也可以一起来探讨。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