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系统与健康的关系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郑瑞姗

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
我是叫郑瑞姗,来自深圳,原来是一名西医的外科医生。后来由于一些原因,从医院离开了。后面一些机缘,就学习到了一些中医。
但是,对我来讲,对于整个生命体系的一个认识,包括治病各方面的整体的一个认识的一个提升,还是由于我自己大概在差不多五年前,开始学习和实践整个自主健康体系,然后再加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学习了我们这个泰和屯平台组织的自主健康训练师这样的一个课程。然后令我对整个自主健康体系,包括对这个人体很重要的一个能量系统、经络系统的一个理解,都产生了一个非常、非常不一样的一个认识,这个对我的帮助和影响是最大的。
所以今天,受行一老师邀请,因为行一老师的信任,让我在这儿跟大家一起来分享关于咱们自主健康一个网络课程。
那么原来的这个自主健康网络课程这一节,讲的是心血管体系是表示中还是里。那因为在我们上一次就是杨俊基医生给大家分享的呢,可能是说从人体的五脏六腑的一个角度,就是五脏六腑是可以分为表中里的这样的一个层次,那么这一次呢,就是今天晚上跟大家的一个分享,主要是想讨论的就是,除了这样的一个五脏六腑的体系以外,其实人体还有两大系统是贯穿人体表中里无处不在的一个存在,那么其中有一个就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也就是人体的这样的一个血液循环系统的循环系统。那还有一个是我们大家在嘴里说,或者是耳朵都会经常听到的,但是实际上对它的认识却是非常、非常有限的,也就是人体的经络系统。
那么,不管是血液循环系统还是经络系统,实际上都是人体在肉体上的一个存在,而且是贯穿肉体,整个肉体,表中里无处不在的一个存在。所以说也能凸显出这样两个系统对于整个人体的一个生命健康的一个重要性。
今天我们大概就是从这两个方面,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一下。
那首先,第一个我们还是先了解一下整个心血管系统,它有一个什么样的特点。
刚才我们说了,首先心血管系统,大家以前,如果是在网络上看到一些图片的话,也可以理解,也可以能够看得到啊,它的一个存在,就像整个人体就像一个大树一样的这样的一个心血管系统。
那么中间的主干会比较的粗,然后往下呢,就会一层一层的会往下细分,就像分出这个树枝啊,然后到枝叶到末端是这样的一个结构。那么这样的一个结构呢,在人体当中,它有一点像我们整个这个城市当中的一个交通运输的网络系统,它更像是我们人体的一个运输系统,起到这样的一个作用。
那么人体的营养物质和氧气会通过我们的心脏这样的一个泵血的功能,会被运送到我们全身各处的组织和器官。然后在组织器官发生完相应的反应以后,所有的代谢产物和二氧化碳又会随着人体的静脉系统被运回到心脏去。
那么刚才说大家这样的整个运输的系统,是能够体现出我们心血管系统的一个特点。但同时呢,在我们整个人体当中,人体组织新陈代谢的反应,实际上它是发生在我们整个心血管系统的一个最末端,也就是毛细血管的地方,所以这个地方呢,也就体现出来了,我们人体的毛细血管,也就是末端的一个血管的一个健康的一个程度,实际上跟我们人体的健康程度是一个非常密切相关的。那么就是末端,组织的末端是非常需要我们大家值得重视的一个点。
那么第二个呢,就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们心血管系统,我们最常见的一些疾病,就好像是大家日常生活中,现在也被誉为是我们中国的两大慢性病之一的,那么其中一个就是高血压。
那很明显,这个高血压一听就是跟这个心血管系统是密切相关的。
那首先我们大家就要知道究竟什么是血压?那么从血压的一个形成机制来看呢,实际上血压,就是血管内流动的血液对于血管的一个侧壁所产生的一个压强。那么从这里面,我们大家就可以看出来,那么血管内流动的血液和血管壁的这样的一个阻力,实际上就是产生血压的两个非常必要的一个因素。
那么一般人都知道说,好像说我们的血压正常值,就是一说正常值是多少,大家都知道一百二十、八十。
但是,实际上正常人的血压是会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发生正常的生理变化的。比如说大概50岁左右的人,或者说50岁以下的人,那么你可以说,我把血压尽量维持在一百二十、八十左右是可以的。那么当这个人的年龄上升啊,比如说六十、七十岁,甚至八十、九十的时候,人体自然的血管的一个健康程度,就会发生一个生理性的一个下滑。那么这个时候,实际上我们人体的正常血压,就会应该随着我们的年龄而缓慢地升高才是对的。比如说当我们50岁以下的时候,可能我们大家的血压是一百二、八十,那么当我们达到60岁,70岁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的血压要能达到130,甚至是140毫米汞柱,才能满足我们人体正常的血供的一个需求。
尤其是对外周的一个供血,比如说大脑的,我们从心脏要供血上到大脑,如果我们的血压不够,那么这个时候是很容易引起脑供血不足的,甚至会引起血栓等等的。所以这个时候,就会告诉大家说,如果有一些患者,平时是通过这个降压的一些药物来去维持自己正常的血压,那么随着自己的年龄增大,一定不要固定了自己对于这个血压的一个标准,一定要随着自己的身体状况去看,适当的时候血压不能降的太低,不然的话,一定会影响到人体正常的一个供血的一个需求的。
那么既然我们说,刚才我们说根据血压形成的一个机制,那么我们知道心脏的一个供血,还有就是我们血管的一个产生的一个阻力,都是影响我们血压形成的两个必备的因素,那么我们知道,如果我们想让我们的心血管系统是更加的健康,然后我们希望我们的血压是更加的正常,那我们就要从这两方面,至少要从这两方面去入手,然后来维持我们人体的一个正常。
首先呢,第一个就是血管泵血的一个强度,或者说泵血的一个量,那么在现代医学的研究的过程当中呢,实际上心脏泵血的这样的一个强度,就是和我们人体的交感神经,有很大的关系。
那么可能大家不见得说知道交感神经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作用。很简单来看,我们发现当我们手足,当我们的手脚发生运动的时候,这种神经的支配是可以受到我们主观意志的控制的,也就是说当你说我想把手张开,或者我想把手握拳,那么这个是你主观可以控制的一类神经。那么还有一类神经,比如说我们心脏搏动的快慢,我们胃肠蠕动的快慢,我们此时此刻身体分泌的哪些激素,我们此时此刻我们每天不同的时刻,然后我们的这个免疫系统是有什么样的一些运作呀,发生了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呀,那么人体这些很重要的五脏六腑的功能,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的功能,大家会发现。这些系统的功能,它自己的运作,实际上是不受我们主观意识的控制的。那么这一部分不受我们主观意识控制的神经系统,那么就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自主神经系统,那么交感神经就是其中的一个。
所以我们经常在电视中有的时候会看到说,比如说。很年轻的人,在工作长期的一个工作压力当中,突然有一些猝死的一些表现,那么一般来讲,电视上都会把这样的一个死因,归结是比如说因为心脏病啊,或者是什么,那么实际上,在医学里面呢,这一类病人,被称之为叫做交感风暴。就是由于交感神经长期紧张,得不到一个压力的一个舒缓,引起体内的各种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神经系统的一个突然间的一个紊乱,而造成的这样的一个很严重的一个后果。
所以神经系统,尤其是交感神经,自主神经系统,对于我们人体的健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那后面我们还会再给大家讲,这一部分的神经系统的功能应该怎么样去调节才比较好。
那么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说这个血压,那么它的形成和血管的一个阻力,和我们血管壁的质量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说我们正常的血管应该是一种很有韧性的这样的一个组织,就得像我们大家平时在吃火锅的时候,就是有一个是叫黄喉还是叫什么,我具体不太记得了,就是说是牛的大动脉的血管,大家可以去看,它是一个很有韧性的一个结构才是对的,那么这样的一个韧性的结构,就使得心脏在泵血到血管里的时候,那么血管呢,对这样的一个血液就会能够产生一种非常好的缓冲作用。也就使我们的血压会更加的平稳。那如果我们的血管质量下降了,或者是说我们的血管形成了硬化,或者是一种斑块,那么实际上这种缓冲的作用就下降了,那么人这个时候就会表现为血压,比如说,高压很高,或者说低压很低,脉压差很大等等。那么当大血管里看到硬化或者斑块,那么在小血管很有可能直接就已经堵塞或者是闭合了。
所以刚才是简单的跟大家分享一下整个心血管系统,或者说我们整个高血压相关的这一类的疾病,有哪些的一些特点。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