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系统健康的维护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郑瑞姗


那我们再说,从自主健康体系的一个角度,我们究竟要怎么去维护我们心血管系统的一个健康?
首先呢,第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吐气法。那么大家可以说从我们自主健康体系开始学习以来,我们一直都很推崇吐气法,大家的这样的一个练习。
就是说我们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什么呢?就是我们心脏这样的一个交感神经,就是刚才所说的自主神经,它的一个紧张状态,本身就是会随着周期,会随着呼吸周期发生一个变化的。也就是说人体在吸气的时候,那么交感神经相对是比较紧张,但是在呼气的时候,迷走神经相对比较紧张。那么迷走神经紧张,实际上就是使得我们交感神经能够产生一种放松的作用,因为它们两个的作用是互相拮抗的。那么也就是说,只要我们能够有简单的吐气的一个操作,我们不讲其他,单纯是这样呼气的一个动作,就可以直接从生理上能够使得我们人体的神经系统进入到一个很好的放松的阶段。这个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实际上都是一个都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这一部分,除了我们现代医学表明的就是当人体呼吸的过程当中,本身心脏的紧张状态,就会随着呼吸发生周期的变化,那么除此之外呢,在吐气法的运用的过程当中,它本身带起来我们身体的一个能量系统,对肉体就是可以直接进行一个有效的一个疏通,那么这一部分的疏通,实际上跟我们人体的经络体系就会有很大的作用,而且这种疏通的层次是可以重重深入的,没有止境的。
那么刚才简单跟大家说,通过吐气法为什么可以对我们的心血管系统有一个很好的一个帮助和作用。
第二个,就是我们说外圆功对于这部分有什么作用呢?首先外圆功,是直接针对肉体,能够排出我们肉体的病邪,并且是这个作用,尤其是我们肢体的末端,大多数人我们越是到肢体的末端,可能我们的气血就越是不够,那么相对来讲也是病邪更容易淤堵的一些地方,所以通过外圆功是最直接排除肉体病邪的一种方式。
那么在我自己的病人里面,我去看,只要他们在坚持做外圆功的,那么做一个月就是一个月的效果,三个月就是三个月的效果,一年就是一年的效果,这个效果是非常直接的。所以我觉得,尤其是对于身体有明显的一些亚健康的表现需要缓解的一些朋友,那么在用自主健康体系来操作的过程当中,一定不要光用吐气法,建议大家一定把外圆功结合上来,对我们整个肉体的健康程度的帮助是最明显的。
那么在在这个做外圆功的过程当中,如果大家能配合上吐气法,效果肯定是更好。
这个是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个,那么就是我说怎么样去维护我们心血管系统的健康,一个是吐气法,一个是外圆功,那么第三个呢,就是我们所谓的静坐这样的一种方式,也就是我们打坐的这样的一种方式。
首先从原理上来讲,那么打坐通过盘腿的动作。首先就加强了我们人体心脏的一个功能,因为当我们人体的腿这样盘起来的时候,相当等于我们远端的一个供血压力就会增大了,那么当我们想要克服这样的一个压力,把我们的血液运送到更加肢体末端的地方的时候呢,要求我们的心脏一定要有更强的这样的一个强度才行,所以在这方面来讲,对我们的心脏的功能就是一个锻炼。
那么另外一方面呢,也正是由于这样的一种压力被加强了,那么原本我们身体里面没有办法排出的一些相对更加深层的一些病气、邪气,就会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用几乎是用一种挤压的一种方式被排出了,排出我们的身体。
那么第三个呢,也是我自己这一段时间的一个体会,我觉得尤其是对于心血管系统的一个作用,我们通过打坐这样的一种方式,配合上有效的一些持咒,那么这个咒音本身对于身体内所产生的这样的非常细微的共振作用,就是对我们人体,尤其是在细微之处的一个清理,是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这个也是我推荐大家为什么对于心血管系统的一个保养方面,推荐大家要把静坐这种方式加上去的一个原因。
那么第四个,就是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我们一直也跟大家介绍的,就所谓的全身的按摩的作用,或者我们叫收功的动作。那么对于末梢,就是对于我们身体的肢端,就是耳朵,头,然后颈部,然后手足这样的末梢的按摩本身,就是加强末梢血液循环的一个非常有效的一个方式,这个大家平时要多做。
比如说,尤其是对于肩颈不好的朋友,那么像鹤点头啊这样的一个动作,实际上对于我们整条脊柱,虽然看着好像是在颈椎附近的一个动作,但是实际上当你做起来以后,你会发现,从我们的骶尾那个地方开始上来,腰椎、胸椎,一直到颈椎,是一个非常连贯的,像蛇形这样的一个按摩,那么做了几次以后,你就会发现,沿着你的脊柱骨的后背的两侧就会有点发热,那么这一部分的气血,整条脊柱的气血都会被带动起来,对于我们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动作。
还有就是对于手足末端的按摩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在我们平时接触到的患者当中,我们都发现,大家的手足是最容易被邪气包裹,然后使得气血系统没有办法非常正常的很通畅,经络系统也会在这里形成一个比较明显的闭合。手足对于我们来讲就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没事儿的时候,大家可以做做收功动作,上班的时候啊,休息的时候可以去搓搓手,互相搓一搓,把手搓热,再去按摩一下自己的脸,然后拍拍头,这样一些很简单的方式,然后闭眼,用手心掌心搓热,把这个手掌心放在眼睛的地方,然后对于整个眼部的一个疲劳也是一个环节,都是非常重要,然后也是非常简单有效的一些方法。
那么上面呢,就是简单跟大家分享心血管系统的特点,心血管系统最常见的一些疾病,还有就是怎么样能够维护心血管系统的健康,就是从这些角度跟大家分享的。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