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三焦反应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那么除了刚才说的这些堵、热、寒、出汗,还有振动什么的,我们其实练的时候最常见的是三焦上面的反应。
三焦在我们这个体系里,杨海鹰老师是这样定义的,中医里面也有三焦的概念,我已经听过好几个版本了,但是我们这儿定义是这样的:头和胸腔,空腔的部分和体外的这一圈,这个是上焦;然后胃中间的空腔和体外的这一圈是中焦;下面盆腔和外面的那一圈是下焦,我们三焦是指的是能体的一部分。
我们上焦的反应通常就是打哈欠,是吧?这个是特别常见的,我最开始练的时候就哈欠不断,那个时候我在练吐气法之前,其实学过另外一个禅修方法,那个禅修方法就让你坐着一动不动,然后观自己。所以那个时候我就觉得练吐气,真是闹哪样啊,没完没了地打哈欠,什么时候能入境,根本就全程都在打哈欠,这什么啊?离我想象的什么入境、入定,简直十万八千里。
那现在明白了,知道它是在排身体里面的废物,这个废物不一定是有毒的和身体里面异常的那些东西,就像我们刚才说的,我们组织形态的异常,比如说本来应该80个或者60个水分子团结在一起,我们这儿有100个水分子团结在一起的,它这也是一种异常。我们在练习的时候,也会以某种形式打破它异常的状态,然后会有我们身体的反应。但是到底是从哪个角度发生反应,刚才说的热、出汗是一个方面,然后我们三焦的各种各样的反应其实也是一个方面,就像打哈欠也是有可能的。
从上焦走,我们觉得是打哈欠,但它有可能并不是我们肺的一个反应,而是通过能量通道,就是能量空间,然后经过我们的肺排出来的。从哪个地方走,可能是哪个地方更通畅,就更容易从哪个地方出来。那么上焦,除了打哈欠以外,还有一些人会咳嗽、排痰,特别常见的,好多小伙伴都说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吐过痰,现在痰这么多,两个小时吐好几回。都是非常正常的,就是这些东西都存在我们的身体里面得排出去。
中医讲痰湿,是讲血液里面的粘稠,也是和我们肺里面的痰是直接相关的。大家观察一下痰其实和我们饮食直接相关,如果这段时间吃肉吃得很多,然后又运动得少,就会觉得肺里有痰。但是有些人不会有这么直接的反应,因为没有那么通畅,如果是足够通畅的话,这个反应是很直接的。
在我这儿我怎么判断我吃肉吃多了,要少吃一点?一吃多了就有痰,然后这段时间稍微吃菜吃的多一点,吃肉吃的少一点,痰就会没有或者是很少,有直接的关系。身体反应敏感了以后,都可以通过自己的感受来判断,通过我们身体的一些反应来判断,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
上焦还包括大脑,大脑有一些人练完了就感觉很轻松,觉得清醒舒服,要是有这种反应的话,TA就会很练起来很愉快,可能就很喜欢练就,就用不着所谓的“坚持”了。另外还有头晕,我们一会单独说一下头晕的事儿。
然后中焦的反应就是打嗝、嗳气,嗳气可能特别多,还比打嗝还要轻松一点,轻一点。还有一些人会有呕吐感、干呕,干呕的这些人,我观察通常都是胃不太好,所以胃里面动到它了,它就会有很难受的感觉。
建议其实如果有呕吐感的时候,就稍微歇一会,放松一下,然后再开始练。
嗳气,大家不知道有没有这个经验,有的时候去按摩,给你按摩腿、胳膊,也会嗳气,为什么?排废物,能量通道从中焦这儿出来了,大家以前可能都没有观察过自己身体的这些反应,以后可以观察一下,像这些什么打哈欠,嗳气这些,不完全和发生反应的器官有直接关系,可能和整体的能量体系是有关系的。
还有下焦。对下焦来说,拉肚子是排寒最快的一个方式。
有些人身体非常敏感,吃的一不合适了,马上就去拉肚子,之后就没有事儿了。大家是不是都经历过这种事情?以前我们一起去出差,然后一桌子吃的不合适了,好多人什么感觉都没有,其中有一位就非常敏感,马上就肚子不舒服,去拉肚子,后来他就没什么事儿,其他的人严重的甚至都输液才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以前可能觉得拉肚子就不好了,都可以观察,为什么拉肚子?是吃的没合适?还是说我真的通过这次练习把寒气从下焦排出来了?还有一些人会增加排气,可能稍微麻烦一点,排气可能不分场合,有的时候就会比较尴尬,但是为了健康大家可以想办法。有一些人的身体很实的,我已经听说过有好几例,平常都不排气,都不是什么好现象,就说明它下焦已经非常的不通了。
还有人可能会肚子疼,就是肚子疼这个事也要注意,如果你一练就肚子疼,然后平常不肚子疼,可以观察;如果你练完了以后,持续还肚子疼,最好是上医院看一看。
还有就是女性经前、经期小腹痛,这个应该是有一些女生可能比较寒。西医说没有寒的事,我今天刚看一篇文章说是睾丸素引起的经期腹痛。其实是有原因,这个原因从刚才我们这张图其实都可以解释,如果血液里面的水分是抱团的情况,经期的时候它脱落当然是不通畅了,不通畅的时候肯定就会痛。顺便说一下女性经期是可以练的吐气法的,没问题,也可以打坐,这个取决于当事人本人的状态。如果练完了以后血量增大,然后很担心那就别练了,就休息;如果练完了,正常情况下都是没什么问题,都是可以练的。
这个是我们要说的三焦的反应,然后我们三焦的反应它也不是一次就结束的,它是一轮一轮、一层一层的在清理。有的时候,比如说我们这几个月练的、清理得差不多了,然后各种反应也都比较少了,身体处在一种愉快的能量流动的状态里面了。可是过了一阵子又不行了,觉得又回到解放前了,又开始清理,咳嗽、排痰,各种反应。为什么?我们身心垃圾的清理,这弄了一个很多的垃圾堆在房间里的图片,我们虽然不是这样的,但是身体确实里面有很多需要清理的物质的、能量层面的这些废物,或者是非正常状态,清理就是表中里逐渐深入的,也是一轮一轮的,是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刚练的时候打哈欠,过去了以后,下一轮再打哈欠的时候,整体状态跟第一次、第一轮反应肯定是不一样的。像我就是咳嗽,其实已经好几轮了,最近还又有点咳嗽,就会越来越深,你能感觉到很深的地方在咳。
大家要有这个思想准备,不要觉得自己怎么练着练着就倒退了,都是很正常的。
每当我们有这些反应的时候,就想想这些东西存在我们的身体里,早晚会导致我们生病的,现在我们及时把它们都排出来了,我们就在往健康的方向发展,是吧?这样一想所有的反应都会觉得它是一个好的反应了。
然后就是说头晕的事儿,有些小伙伴会有头晕的问题,是因为我们现在大部分人都是白领,或者很多的岗位都是要用电脑的,就是我们的五官用的太多了,用脑也用得多,用眼睛用的多,能量也都会聚在脑袋上。
然后为什么晕?
就是能量聚在头上了,然后它又不流动,我们一练习,能量动了,因为那块已经聚了一团能量,它容易又再重新聚上去。要让原来那一大团能量流动起来,就是需要时间。
然后大脑它又是比较精密的仪器,是吧?还有挺敏感的,所以我们在处理大脑上的聚集的能量的时候,就要迂回前进。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个清理头部能量的小办法,就是双手合十放在胸前,然后向上举到头上,然后向两边划开,就像游泳似的那个动作,这样用手势来帮助头上的能量散开。大家其实不要把能量想得很神秘,我们空间也是一种能量存在,我们就像划开空间一样,也是能把能量带开,这是一个小办法。然后我们练习的时候,注意力尽量不要放在头上,到了头上就容易感觉晕。
有一些朋友之前可能学过其他的呼吸方法,就是要观鼻子、鼻吸,在鼻子部位上观察气息的出入,其实注意力也就到头上去了,它也容易发生头晕。
我们建议如果能把注意力全都放在吐气的操作上面,这是优选,如果你不能这样做的话,就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体上,身体哪感觉明显,就把注意力放在那。如果没有这样的地方的话,我们的后背是容易感觉到热的,因为我们吐气是要激发肾气,从肾气再往下,下就到命门,这些地方就是能量的起处,所以后背是比较容易感觉到热量,我们就把注意力放在后背上,这样避免头晕。
头晕的感觉很不好,但其实也是没没啥问题,没啥事。好用的大脑是空明的,里面有流动的能量的时候,脑袋就会很好。我们练吐气法坚持练的话,脑袋就会越来越好使的,因为它会变得很清明,可以用,也可以不用;它可以歇着,想用的时候它就很好使。不像现在,我们这脑袋不是可选项,我们全部的注意力好像都集中在大脑里面,它一天到晚里面装满了好多事情。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乔布斯在思考重要的事情的时候,他就会坐在那儿打坐,放空大脑,不知道他是怎么做的,但是我们练吐气法,坚持练,当大脑里边的能量动起来以后就可以达到,想放空就可以放空,就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对大部分人来说,刚开始的时候,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刘力红老师曾经介绍过一个方法,用白酒洗头来缓解老年痴呆,它的原理就是把能量生起来,他们扶阳派,就引能量到头上去。我们练吐气法其实也是同样的原理,就是能量流动到大脑上,所以小伙伴们坚持练可以避免老年痴呆。
还有我们良好的睡眠是怎么来的?有些人为什么睡不着?脑袋始终是很紧张的,放松不下来。我们练吐气的时候让能量能流动,想让它流动,它就流动,不想让它流动,它下来心肾相交,然后就睡着了,睡眠就会变得好。
还有其实对我们普通人来说,睡眠好的话,白天的身体状态就好,就会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如果就是吐气,刚才有这些小技巧暂时都不能解决头晕的问题的话,可以练一练外圆功,走一走,就是让宇宙的能量来置换我们身体里的能量,实际上就是帮助把我们浊的能量散掉,让它变得空明,整个状态就会变化。这是对头晕的一个建议。就是头不晕的时候,我们平常用脑用得觉得累了,也可以用这个办法来清理一下。


标签: 吐气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