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振动,热,出汗,讲道理不是目的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那么我们在练习的时候会出现很多的身心反应,就像上次有个朋友说他后背就会很麻,其实能量流动,但是又不太通的状态下,我们感到的就是振动,有一些地方轻微的振动,感觉就是麻酥。这些麻酥酥的感觉,就是能量流动的时候不通畅的一种表现,通了以后我们就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能量是在流动的,就没有振动、麻这些的感觉了。
在《如何安心如何空》里面说到过,对灵能的感知,最初都是从局部的振动开始的,所以不要认为小小的振动,它是反正就是振,是吧,可能它就是灵能派出来的先头部队给我们带来的身心感受,对这个振动我们怎么处理呢?
最好的方式就是放松让它自由的振,如果你能迎合振动的话,可以加剧它的振的话,可以帮助它来疏通我们的身体。
有些小伙伴说感觉麻酥酥的感觉从四肢往外涌,描述得非常形象,我自己有的时候,特别是有一段时间睡醒了,躺在床上,刚睁开眼睛,那个时候感觉就像过电了一样,全身都在振动,就是因为睡觉的时候我们身体也在修复,所以对振动大家可以用一个欢迎的、享受的态度来对待它。
另外就是有我们每个人的身心状态其实都不太一样,但是大致可以分成几类,身体很松弛和很结实的人,这个是两头,然后大部分人就是正态分布在中间,还有就是能量足的人、能量弱的人,敏感和不敏感的人,那会在练习中有什么不同?
就是有一些人可能没有麻和振的感觉,可能是因为身体太松弛了,如果有能量,它会自然的通过;有一些人特别结实,也会没有振动的感觉,因为TA太结实了。一个最健康的人应该能量足,身体又通畅,在此过程中,就是在能量充足和身体通畅之前,可能每个人的感觉都不太一样,可能是取决于我们本身的体质,都没关系,反正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是吧?
还有这些振动经常是沿着经络在走的,大家如果再感到振动的时候。可以观察一下它是不是沿着一条线在振动,然后可以看一看是不是某一条经络?还是挺有意思的,因为这个振动它会首选能量通道,最后我们是整个身体都会通畅的,就是能量通道也会由线然后变粗,然后变成面,最后把整个身体都搞通畅,但是最开始我们感受到的还是可能是沿着经络的那一条线在走。
马和振动出现了以后,就是能量流起来以后,还有一个感觉就是有可能有感觉堵,某个地方是堵的,不通的,或者是某一个地方会很痛,会很胀,都是能量流动带起来的感觉。
为什么有的时候我们觉得不练的时候还没这些感觉,怎么我一练倒感觉这堵、那堵,其实道理也很简单,就是因为像这个溪水一样是吧?溪水流动的时候,它碰到石头,它才会激起水花来。如果没有水流动,我们可能根本就不知道这些石头的存在。前天我洗衣服的时候,水冒出来了,才发现下水道堵了,没有水流的时候根本不知道里面是堵的,所以如果发现这个堵,不通,痛胀这些反应,其实应该感到高兴,说明我们的能量在流动,引起了这些身体的反应。
但是如果某个朋友刚一开始练,就觉得身体某个器官有不适的感觉,比如说有一个朋友就觉得肝区很不舒服,最好赶紧去看看医生,我们不可能一练就练的那么深,我们练习中通、堵感觉都是由表及里的,如果一下子就感觉内脏哪不舒服,很可能已经是有问题了,最好看医生去解决一下。肉体上面如果出现器质性的问题了,想通过我们这个练习改变可能速度就比较慢,不要忌讳去看医生,特别是西医的诊断还是很简单、很明确的,他们认为有问题,就有治疗的方案。那如果真有问题,那就治一治。
如果西医觉得没有什么问题的话,可能就是中医调理一下也可以。我们练吐气法来改善肉体是需要时间的,您想啊,我们从对能量都没有感受,也没什么能量开始,要练到整个身体通畅,可能都是以年为单位的,所以如果是现在就有问题,就哪不舒服,该看医生看医生,不要指望我们用吐气把来治病,这个是不现实的选择。
关于堵与疏通的问题,其实我们对待所有的振动、堵、不通、痛都是一个态度,就是如果能用一个放松、融合的状态去接纳它,然后能够帮助它疏通,能融入到这个堵点里面,如果痛,再痛也可以不紧张、不收缩,不缩起来,能用一个接纳的态度去对待它,可能就会能帮助它疏通。
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的话,那就还不如不要关注痛点,你就越关注越疼。反正是两个选择:如果能融入到这个堵点、痛点,可以去关注;如果要做不到的话那,可以先不管它,不理它,如果实在太疼了没办法,那就揉一揉呗,或者是就停止练习,然后等下一次再说。
对这个堵点来说最不可取的态度,是觉得这个地儿太堵了,太难受了,我一定要先把它搞掉,这种对抗的态度是最不可取的,可能会把这个地方越搞越强化。
其实就跟我们对待家里的小孩一样,如果你要是觉得TA某个地方不满意的话,你越批评可能就越强化TA这一点是吧?反过来我们去表扬他做得好的地方,它就会由自己的长处慢慢的带动整体的转变,我们对待身体其实也是一样的,如果能专注在操作上面,那就用操作来改变身体。这是关于堵点的一个建议,这也是我们练习中会经常出现的感觉。
然后很多小伙伴会觉得热,出汗。我开始练的时候,大概那一年里,经常会就是热得像坐在蒸笼里面一样,衣服全都湿透了。不只是夏天,冬天也曾经有过,为什么?我现在的体会,还有我也向老师请教,我觉得比较有说服力的一个看法,就是因为寒的存在。
寒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开始我也很困惑。现在我是这样理解的。
寒实际上就是因为它是一个低温的状态,而我们人70%以上都是水,低温的状态会导致我们人的细胞组织液,还有还反正凡是有水分的地方都会发生一个变化。就是我们这个水分子,大家看像这个图片上显示的,可能我们印象里面水就是这样一个、一个的,实际上他们都是手拉手拉在一起的,温度越低,它拉在一起的、缔合起来的分子团就越大,在0度的时候有130个水分子,是手拉手拉在一起的;20度的时候大概有90个,那就是说随着温度越低的时候,水分子它就会更多的抱在一起,抱团取暖。我们当身体里头遇到低温的时候,我们身体的组织液也会抱团的,过程中,水分子缔合会放出热量,然后它自己就处在一个团聚在一起的状态,大家可以看出来吧,它的活性就会下降是吧?
它放出了热量,局部的地方温度就会下降,我们这个寒,大概就以这样影响我们水分子存在状态,这是寒存在于我们身体里面的物质基础。
水分子手拉手的特点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是经常能观察到的,比如说水杯有的时候我们慢慢到它会溢出杯沿,但是它并不流出来,为什么?就是因为水分子都是拉着手的,有一定的张力。咱们再看这张图是一个水滴的形成,它会独立于水存在一会儿,这个水滴它慢慢的、才逐渐变小,从一个大水滴逐渐变成小水滴,这就是水本身具有张力导致的。
另外就是水分子的结构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特点,就是它的结晶以后,雪花都是六角形的,然后各种各样的六角形,由于它分子结构导致的。
那么我们练习的时候就会给身体带来额外的能量,是吧?我们之前那一节讲了,刚开始我们也说了,当二氧化碳排出的多的话,氧气转化糖分、脂肪、蛋白氨基酸,就会增多,就会使身体获得的能量增加,这个能量作用到抱团的水分子团上面,它就会导致变化,比如说原来是一个大的水分子团,然后给了它能量之后,它就会变成一些小的,就会恢复原来应该有的活力。
我们练习的过程中寒是怎么放出来的,就是我们给了身体热量,然后让水分子团重新回到它该有的团聚状态,就是小团状态,不要抱上一个大团。
另外,我们人身体其实是很有意思,就是我们体温升高的时候会感觉浑身发冷,是吧?我们都有发烧的经历,发烧的时候那就恨不得盖好几床被子还直打哆嗦,体温升高会感觉发冷。有一些身体寒的人TA才不觉得冷,TA觉得热,老觉得热。有一些人身体太寒了,就劝TA说你冬天的时候你穿棉裤,TA说我穿上棉裤反而觉得冷,为什么?就是因为体温升高了,然后体感反而是冷。
那么我们练习的时候练吐气法的时候,其实两种因素综合导致的,至少是两种因素,一个是我们吐气带来了能量,一个就是我们身体本身温度的反应,然后我们会有不同的反应出来,有些人可能过于寒凉,但是又有能量,然后就会出冷汗,就会把寒以冷汗的形式排出来。
如果寒湿比较重的人,练的时候就会出很多汗,我觉得我开始就像做蒸笼的时候,那个时候其实是身体寒湿是非常重的,然后因为练的时候有热量了,然后身体又有温度的反应,就导致会出非常多的汗。现在就很少会有那种情况了,只有偶尔受寒了,比如说去年秋天刚一入冬的时候,对温度估计不足,穿的太少了,出去以后就感觉马上就感觉冷了,可是因为我都已经出来了,我觉得得把我办的那个事办完再回去。等我回到家的时候,已经都冻的感觉冻透了,感觉冷已经到肉里边了。然后赶紧坐在那吐气,就会出汗。我自己是这个经验是非常多的,觉得受寒了练一定会出汗,所以我认为这个寒,因为它作用到了组织液里面,然后它散出来的时候,它就会以某种会和水分有关的,就是出汗这种形式出现,可能也会有排尿什么的,那种感觉可能就不是很直接。
还有除了热,其实还有人会感觉凉飕飕的冒凉风,原因大概都是这样,但是可能就是程度不同,带来不同的身体感受。
反正没关系,不管是什么反应,只要练了,然后有变化,大概身体就是往正向走。我们就这样相信话,就不用说那么多道理。说起来道理这么多,主要还是让大家能够信任这个方法,一旦对这个方法有信任了,其实这些原理都不重要了,反正我就坚持练、练、练,完了以后身体就有变化,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过程了。
 


标签: 吐气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