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情绪,可以直接感知吗?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最近认识了一位很有趣的小伙伴,问我,情绪是不是可以直接被感知?
当然了。
那怎么证实呢?是不是可以找两拨人,互相语言不通,然后互相骂,看看对方能不能感知到愤怒?
可能因为自己早就接受人有主体、能体、肉体的概念,而能体又可以在不接触的情况下互相影响,对感知别人情绪明确认为是可以的,所以从来没想到要做实验去验证。不过,一个人如果没有能体的概念,或者不接受这个概念,直接感知他人情绪,并不是想当然的事。
这个朋友说,从现代科学的角度,这是并没有得到证实的观点。
抛开实验验证的想法,其实生活中直接感知对方情绪的例子比比皆是。
影视作品里一见钟情的的场面太多了。
现实中呢,比较有代表性的。美国著名舞蹈家伊莎多拉·邓肯,遇到俄罗斯诗人谢尔盖·叶赛宁,两人都不会讲对方的语言,但仍深陷热恋。
还有著名的东北人,你瞅啥,一个眼神就能引发一场斗殴。
我们自己一定也有过这样的经历,看电影或电视剧的时候,有时泪流满面才发觉。或者我们见到一个陌生人,还没交流,远远一看见,心里就已经有喜欢或是不喜欢的感觉。有的交流,无关对话内容,就感觉阴森森的,或是随便一句问候,就觉得心理暖暖的。
这都是直接的情绪感应。
当然,想要做实验来验证的困难在于,虽然原理有点像收音机,只要频率对上了,就能接收信号,但我们人不是机器。一个人的心的感应状态是不稳定的,有时候就是高兴,谁怼都不在乎;有时就是难过,看啥都想哭;有时候心是封闭的,啥也感觉不到。
比较好的状态是,心是开放的,干净的,即有很强、很细致的感知力,又不会为外境所动,这种人又太少了。
 
小伙伴,您的心呢,啥状态?

标签: 情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