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健康有益的习惯您坚持了几个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冯志涛

    大家好!欢迎大家继续学习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网络课程,今天我们来学习第二十八课。
 
    在前面的课程中,我们从人体自身构成的角度和外界因素的角度,了解了影响健康的重要方面。细细地研究下来,我们会发现,其实每一项影响健康的因素,都不是偶然性地突发地,都是有一定的过程逐渐积累和演变的,所以要做到自主健康,其实并不需要我们标志性地去做几件大事,而是需要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那些伤害健康的因素没有可乘之机,让健康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
    除了在前面的课程中讲到的一些对健康有益的操作外,还有哪些生活习惯是建议大家坚持的呢?
 
    在学习肉体那一部分课程时,我们知道了肉体中贯通全体的血液循环系统的重要性,在上两节课中讲到影响健康的外界因素时,我们知道了皮肤也是呼吸的一个入口,是环境中的寒、湿以及不良空气等的一道屏障,那么在这两个方面就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推荐给大家,就是冷水擦身。
 
    所谓的冷水擦身,并不是指冷水浴,也不是把冷水淋到皮肤上,而是拿一条干净的毛巾,用冷水打湿后拧干,再用这条干的冷毛巾来擦身。
 
    由于毛巾是冷的,接触到我们的皮肤时,刚开始皮肤会感觉凉,所以我们的手上就会不自觉地更加用力,这时已经并不是一次简单的毛巾与皮肤的清洁接触,而是一次用力的按摩,毛巾擦过的皮肤会发红,这其实就是在对皮肤下的血液循环的一种促进,同时也会对皮肤的抗寒能力有所提升。
 
    冷水擦身,确切地说是冷毛巾擦身,在对皮肤的按摩之外,既能快速地让身体感到轻松清爽,又促进了血液循环,还增强了身体的抗寒能力,一举三得。
 
    当然如果是在冷天时操作,还是要注意一定的保暖措施,先把卫生间里的温度提升起来,营造一个温暖的环境,然后在擦身时也一部分一部分地来,暂时不擦的部位还是要穿好衣服或裹好浴巾。
    与冷水擦身的原理相类似的另一个好习惯是热水洗脚。
 
    其相似之处都是在促进血液循环,只不过冷水擦身是通过冷毛巾的刺激所带来的按摩,而热水洗脚则直接是通过热水来促进血液的流通。
 
    热水洗脚并不是热水泡脚,在中医上关于泡脚有很多的学问,有的人适合有的人不适合,泡时的讲究也比较多。而热水洗脚则比较简单,打上一盆热水,用手揉搓脚部,一方面是清洁,另一方面其实也是一种助力按摩。小腿、脚丫都可一起洗洗按按,洗好后就可以把水倒掉而不必久泡。
 
    这两个习惯操作起来比较简单,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每天都操作。冷水擦身可以早上来做,快速擦下来,大约两三分钟,浑身倍感轻松,精神十足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和生活。热水洗脚可以晚上来做,同样是两三分钟,一盆热水,缓解一天的疲劳,还能帮助清除一天下来积累到脚部末端的体内垃圾。
    除了这两个具体的生活环节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习惯也推荐给大家,就是觉察。在前面的课程中其实也讲到过觉察的重要性,不论是影响健康的内外因素中的任何一种因素,还是对情绪的产生过程的细化,觉察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我们能见微知著,在源头时即采取措施,就不会有后面的大风大浪、几多波折。
 
    觉察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能力。觉察力的提升需要我们有意识地去训练。从课程一开始就建议大家坚持操作的吐气法,就是锻炼觉察力的非常有效的方法,前面已经讲过很多次了,这里就不再重复。
 
    觉察是一种能力,一旦拥有了这种能力,便不会仅仅在健康问题上起作用,而是会在日常生活、工作的任何时候都发挥作用,可以帮助我们提升生活的质量、提高工作的效率。
 
    对健康有利的习惯可能还有很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容易坚持的操作起来,唯有坚持,这些方法才能真正成为健康的护持,我们的健康,也才真正能够自主起来。今天的课就到这里,下周再见!
标签: 健康  习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