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打坐越坚持反而越退步了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冯志涛

    大家好!欢迎大家继续学习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网络课程,今天我们来学习第十四课。
 
    尽管在前面的课程中我们讲过,在做吐气法时,不是一定要以打坐的方式来进行的,但在大家的打卡记录中可以看到,还是有很多朋友是一边打坐一边来操作吐气法的。
 
    和上节课所讲的一样,在坚持打坐操作的过程中,也有的朋友反应,怎么越坚持反而好象越退步了?之前能盘三四十分钟,过些日子却连半小时都盘不上了;之前能双盘一段时间,可最近却只能单盘,双盘完全盘不上了,这是为什么呢?应该是越坚持越积累就越进步才对,我怎么越坚持反而越退步了呢?
 
    这其实和上一课讲到的吐气法的深入有些类似,它并不是真的有所退步,其实也是一个由表及里层层深入的过程。
 
    在我们做吐气法或打坐时,首先被触动的是我们身体表面的虚火,当虚火散掉以后,身体里的寒就会逐渐显现出来,我们的操作也是逐渐排解这些寒的过程。这样的排寒过程,就又与我们前面所讲的“表、中、里”的层次特点有了一定的关系。
 
    还记得第十二课时我们讲过给五脏六腑排排队吗?我们的肉体从脏腑的表中里层次上看,最外面是三焦,中间是腑,最里面是脏。
 
    当我们开始打坐时,我们的身体最先作出反应的是最表面的三焦。三焦其实是我们身体外部和内部的空间,当我们盘起腿来以打坐的方式来操作吐气法时,往往感受会更强烈,有的朋友会有打嗝、流泪、排气等反应,这些其实都是三焦层面动起来的表现。
 
    与上一课所说的吐气法的反应过程一样,有很多打坐的朋友都会发现,常常会有在前一个阶段各种反应比较明显,而后一个阶段却似乎没什么明显感觉的现象,这其实也是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过程。
 
    在打坐的深入过程中,还会有另外一个貌似退步的现象,就是盘腿的能力好象在下降,这其中的原因,其实也与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原理分不开。
 
    《如何安心如何空》的作者杨海鹰老师常常把打坐比喻成挖矿,我们首先给深埋地下的矿藏挖通一条通往外界的矿道,然后再把掩盖着宝石的泥土一点点挖走,才可能逐渐靠近真正的宝藏。
 
    当我们通往外界的通道打通以后,挖掘到的泥土就要经由这一通道运送到外面去。而这个运送过程可能并不那么顺利,从通道运送到外界去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如果不小心挖出来的泥土有点多,把这么多的泥土运送出去可就成了一个大工程。
 
    在这样的运送过程中,在这一段通道中缓缓前行的时间里,我们已经通畅的通道好象又被这大量的泥土堵上了一样。这反应到我们的身体上,最为明显的就是腿,这时常常会感觉腿酸、腿胀,在打坐时也感觉腿格外的疼。于是原来能盘更长的时间,现在根本坚持不了那么久,原来能双盘,现在根本双盘不上。
 
    这时我们该怎么办呢?没有更好的办法,唯有坚持。因为这正处于泥土外运的过程中,如果我们就此放弃或暂时停止,那这些泥土只能原地淤堵在我们曾辛辛苦苦开通的矿道中,结果只有一个——继续堵着继续疼着。
 
    而唯有继续坚持,这些泥土才会继续源源不断地向外运输,直至把这一批全部运送完毕,矿道里才会恢复曾经的通畅。
 
    然后,我们又继续深入挖掘,继续挖出掩盖着宝石的泥土,继续经由通畅的通道向外运输,如此反复,逐渐深入。
 
    回到肉体本身,积存于我们身体各个层次的寒凉要排解出来,必然要经历上面的挖矿的过程,每在深处挖到一层,就要一点点地运送到外面去,就可能要经历一个看似比之前退步的过程,但如果我们明白了这样一个表、中、里的层次和原理,就不会执着于当下的不适而怀疑、恐慌,我们所应该做的是要给它们加把劲助助力,继续坚持操作才能帮助我们的身体通关升级。
 
    明白了原理,接下来就是坚持操作吧,今天的作业,还是坚持操作吐气法,希望通过我们的长期坚持,能让我们的身体一点点由表及里再由里到表逐层地健康起来!今天的课就到这里,下周再见!
标签: 打坐  坚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