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吐气法时需要打坐吗?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冯志涛

    大家好!欢迎大家继续自主健康圆满养生课程的学习!到今天,我们的学习已经有四周的时间了,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关于吐气法,您已经有些感受了吗?
 
    在最近大家的打卡记录里,发现有一些朋友在练习吐气法时,采用了打坐的方式,于是也有了另外的一些朋友来问我,吐气时一定要打坐吗?那么今天咱们就来说一说这个问题。
 
    其实吐气法本身非常简单,对身体的姿势没有任何要求,坐着、站着、躺着都可以做,感受可能略有不同,但在长时间的积累之后,效果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大家选取自己最方便、感受最好的方式即可。
 
    是否可以采用打坐的方式呢?当然可以,上面说了,任何姿势都是可以的,打坐当然也不例外,如果有一定的时间和条件来打坐,大家可以试一试,比较一下这种方式与其他姿势下吐气给身体带来的不同感受。
 
    那么,是否打坐的方式练习吐气法的效果一定比其他姿势更好呢?这个不一定,因人而异、因个人情况不同感受也会不同,所以我们并不鼓励或要求大家一定要结合打坐来操作。
 
    打坐其实也是很多健身方法中的一个共通的方法,当把腿盘上以后,弯曲部分的血管通道变窄,血液流通遇到了阻力,很多朋友盘一会腿就会感觉腿麻、疼,其实也是血液循环不畅的表现。为什么说它是一种健身的方法?当我们持续给血液系统以这样的压力,也就给我们的心脏制造了动力,它需要产生更强大的力量来通关,所以如果适度的坚持,会有助于心脏功能的强化。
 
    同时,由于血液循环遇到了阻力,血液流动到身体末端后再回还的力量减弱,血液中携带的一些垃圾物质会比较容易停留在末端,如果这时我们加以辅助,就有可能将这些垃圾清除出体外。
 
    那么应该加以怎样的辅助呢?我们建议打坐的朋友,在结束盘腿时,要做一套完整的收功动作,这套动作实际上就是对身体各个末端部位的挤压和按摩,通过挤压和按摩,来把这些垃圾物质或能量清理出去。
 
    所以这套收功动作一定要做完整,每个动作一定要做到位,每个部位一定要按摩透,这样才可能事半功倍。如果马马虎虎糊弄几下甚至完全不做,当我们把腿放下来时,随着血液循环恢复正常,这些已经积存到身体末端的垃圾,就被血液冲刷、裹挟,继续进入身体的各个器官。
 
    有的朋友打比方说,打坐后不收功,就好象我们干农活,春天耕种夏天除草,辛辛苦苦干了大半年,到了秋天要收获了,却把它忘在了一边,大半年的努力就这样白白付出了。所以,既然辛苦耕耘了,就一定要把成果收回来。
 
    这套收功动作怎么做?在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网站上有演示动画,在网站的“实操”栏目中,题目叫做“自我按摩动作”。
 
    这套动作是《如何安心如何空》的作者杨海鹰老师根据自己多年打坐等练习的体会,综合各种方法的要领,而发明的一套动作,不仅可以在打坐后作为收功动作,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作为一套自我按摩的动作,每个动作的数量不限,可以根据身体的舒适程度自己来确定。
 
    我自己的体会,从开始打坐并完整地做好收功动作之后,不知不觉中,自己的颈椎酸痛问题竟得到了解决,即使每天还是坐在那里对着电脑、低着头看着手机,但一天下来,颈椎已经不再有以往那种不舒适的感觉了。
 
    所以针对上面所说的,吐气法是否一定要结合打坐的方式来练习,答案是否定的,不是必须要边打坐边吐气的,是否采用这个方式,根据个人情况自由选择,但如果这样做,一定要在打坐后做好收功动作,以免长期的盘腿带来身体某些部位的不适。
 
    另外一个在打坐中吐气的注意事项是,一定要放松操作。因为吐气法本身就是让我们的身心放松下来,在这种放松的状态下,逐渐清晰地体会自己身心的感受和变化。如果在打坐时刻意地挺直腰板,或因为腿疼而注意力不得不牵扯在腿上,都会影响吐气的效果,所以打坐时让身体处于自然舒适的状态很重要,不必刻意熬腿也很重要。
 
    以上就是给边打坐边练习吐气的朋友们的几点建议,其实如果真的能坚持打坐,在坐上仅仅是吐气的话,就稍稍有点浪费了,吐气法是在日常生活中的任何时候都可以做的,打坐时可以专心地做些其他的操作,在对身体的改变上可能效率会更高。
 
    对打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如何安心如何空》中阅读一下有关打坐的部分,也可以到禅吧网“常见问题”栏目中阅读一下杨海鹰老师关于打坐的一些交流内容,以便深入学习。
 
    还是那句话,对于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的学习来说,吐气法是要求必须操作的,而打坐不是要求每个人必须做的,仅作为有兴趣的朋友的一个参考选项。
 
    关于吐气法的讲解,到今天就暂时告一段落,今天的作业,依然是每天坚持练习,并把您的体会记录在打卡小程序中。
标签: 打坐  吐气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