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冯志涛

    大家好!上节课我们一起探讨了“自主健康”的“自主”,今天我们来说说“自主健康”的“健康”。
 
    “健康”这个词是我们生活中的常用词,几乎不会有人对这个词的表义产生质疑,但到底怎样算是健康、健康的标准又是什么,却可能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
 
    那么我们所倡导的“自主健康圆满养生”又是怎样的一个健康的标准呢?
 
    在我们的语言习惯中,问候一个人的健康,或形容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常常会说到“精气神”三个字,如果把这三个字作为健康表现的三个方面,则我们认为健康的标准至少是精满、气足、神安。
 
    人体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系统运转正常、不生病是很多人的底线,但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含糊的认识,为什么会不生病?怎样才能不生病?是我们生命体的哪一部分导致了生病?如果对这些问题没有准确的认识,如果对人体没有一个科学全面的解读,在日常的生活里没有一个清晰的对应人体各个组成部分的养护方案,想要真的一直不生病是不太可能的,想要做到“精满、气足、神安”也是不太可能的,想要“自主”自己的健康更是不太可能的。
 
    所以今天,我们就从人体构成的角度来说一说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在上节课中,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新的概念,就是“主体”,它是相对我们的肉体而言的,那么我们人体的构成至少有了肉体、主体两个组成部分,除了这两部分,还有没有呢?
 
    如果对我们的生命体进行观察,会发现一些用“肉体”和“主体”两个词无法概括容纳的组成。
 
    例如我们在做吐气法时感受到的身体上的热,这个热是一种能量,不是肉体本身拥有的,是通过吐气法的操作带动起来的。
 
    同样,如果是我们与一位刚刚跑完步的朋友相遇,当还与他的身体有一段距离时,你就会感觉到他的身体周围似乎罩着一个热气团,虽然没有接触到他的皮肤,但已经能感觉到他的存在,这个“热气团”也不是肉体的一部分。
 
    当我们与好友久别重逢,总会发现一些彼此的变化,如果老朋友健康不佳,我们会感觉他的脸上有点黑黑的,不是皮肤被太阳晒得黑了,而是一种病态的黑气的感觉;如果老朋友不仅身体好,就连精神状态也不错,你会感觉他的脸上好象放着光,不是皮肤出了油反的光,而是一种健康的光芒。这些黑黑的气和健康的光芒,也不是肉体本来所具有的部分。
 
    还有,当我们不高兴有情绪的时候,胸口里好象堵得严严实实的,严重时甚至会感觉喘不上气来,但这时如果我们去医院做扫描,却是一切正常,因为堵得让我们很难过的,并不是肉体上真的长了什么东西,所以扫描的医生会告诉你肉体没有任何问题,可在我们的感觉中,它们又是那么真实的存在。
 
    那么,这些热、热气团、黑气、光芒和情绪,它们是我们身体的什么呢?
 
    这里我要向大家介绍一位科学家,也就是在第一课开始时提到的“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理念的开创者杨海鹰老师。
 
    在科研工作之余,杨老师以自身为研究对象,通过科学研究的方法与实践,对人体的构成、生命的实相做出了一份科学的研究报告,即《如何安心如何空》这本书。
 
    这本书中把上面提到的这个不能归纳为肉体也不能归纳为主体的部分,称之为能体。
 
    这样说来便很好理解,从物理学上来说,任何物体都有它对应的能量和能量场,我们人体也是一样,这个实实在在的肉体、肉体里血液的流淌、脏器的脉动,都会产生与之对应的能量。那个一直在指挥着肉体干这干那的主体,虽然用我们的肉眼看不见摸不着,但也是一个真实的存在,也有它对应的能量,所有的这些与我们的肉体和主体相对应的能量,《如何安心如何空》一书中就把它们统称为能体。
 
    这样,在一般认识中人体由身、心两部分构成的基础上,杨老师帮助我们更加细化和准确地认知我们这个人体,这对我们认识健康、自主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我们知道人体是由肉体、主体、能体三部分构成的,再来看健康这件事,就要容易很多,最起码人体的这三个组成部分都要健康,这就比我们之前简单粗暴地认为不生病就是健康要全面很多。
 
    这三个组成部分都健康是什么样呢?
 
    从肉体上来说,应该是通畅的。中医上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通畅,是肉体的健康标准。
 
    从能体上来说,应该是空灵的。作为能量,能体具有物理学对能量描述的所有属性,包括密度、强度、频率等等,从能量的特性来看,空灵,是能体的健康标准。
 
    从主体上来说,应该是智慧的。上节课中我们已经讲到了生活中我们的种种行为和选择其实都是主体在做主,智慧的做出正确的选择,才能实现肉体通畅能体空灵的目标。
 
    好了,我们来总结一下,自主健康圆满养生所倡导的健康标准是什么呢?简单的来说,最起码要精满、气足、神安;如果从人体构成的全面角度来看,则肉体、能体、主体三部分都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
 
    关于能体和主体,如果您有不太明白的地方,可以到《如何安心如何空》里去看看,书中有非常详细的介绍,在我们后面的课程中,也会在需要时再进一步讲解。今天的作业,就是请大家在听完课后,对人体的构成再回顾一下,看能不能与自己的身体、自己生活中的实际现象,特别是做吐气法的感受对应起来,看看在这些现象和感受中,哪一部分是能体、哪一部分是主体。如果有所体会,欢迎您在小打卡中与我们分享。今天的课就到这里,下周再见。
标签: 健康  目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