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气法的这些问题,您都解决了吗?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冯志涛

    大家好!坚持操作了三周的吐气法,您在操作中遇到了什么问题?积累了三周的努力,最近的操作和刚开始时有什么不同?
 
 
    为什么有的朋友做下来还是没感觉?
 
    那么首先您需要重新去核对一下操作的方法,在第一课中我们讲了具体的操作,您不需加上任何自己的理解,直接按我们所讲的去操作,或者到自主健康网站上搜索一下“吐气法”,看一看一次又一次的微课,务必要保证自己的操作是正确的。
 
    如果操作是对的,再看一下自己操作的时间是否充分,每天至少十分钟,量的累积才会带来质的改变。如果只是偶尔想起来做一下,即便是做了一年,也不可能产生非常丰富的感受的,如果问题出在了这,那就养成每天吐气十分钟的习惯吧!小打卡是每天都开放的,您可以不仅仅在学习完每一课后打卡,只要您愿意,可以每天都来打卡,通过这个工具来督促自己。
 
    如果坚持了正确的方法,却还是没有明显的感觉,那就慢慢来,不着急,一是要注意观察吐气时身体里的各种细微的感受,这也是对我们觉察力的锻炼的过程,二是随着吐气操作的坚持和累积,身体越来越通畅以后,感觉也会越来越明显。
 
 
    为什么有的朋友吐一会气就会头晕或者胸闷?
 
    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如果吐气时是用力吐的,那就不要做太长时间,做时间长了就会头或胸不舒服,长时间操作时建议以轻柔的吐气方式为主。
 
    另一个原因很有可能还是在操作上有错误。
 
    虽然文字是简单的文字,讲起来是简单的一句话,但我们理解时往往会产生各自的偏差。
 
    在吐气法的操作中,我们建议把气吐尽,怎样算吐尽呢?可能有的朋友就会在吐气的过程中或吐气吐得差不多的时候,去有意地停顿一会再继续吐,这样操作就是不对的。这其实就是在憋气了,只要一憋气,一定会头晕难过的。在我们的操作方法中,是不要憋气的,感觉吐得差不多了就可以自然吸气。
 
    也可能有的朋友在吐到后期时刻意收缩一下肚子,以便帮助气吐得更尽,或者有意地采用腹式呼吸,这也是不对的。虽然吐气操作的必然结果是腹式呼吸,但不必在练习时有意这样去操作,加上了意念的引导,我们的身体就不是自然的反应了。
 
    如果在吐气的过程中,感觉到身体哪个部位有点紧张、用力了,正确的做法是放松一下这个部位,如果当下做不到,就在吐下一口气时试着放松它。
 
 
    吐气时的关注点到底应该在哪里?
 
    吐气是一种放松的运动,其实并不强调一定要刻意的关注,在我们没有刻意去关注时,很多感受也是可以体会得到的,所以在做吐气法时,首先要放松,放松自己的身体、放松自己的大脑,放松自己的心。在放松的状态下自然地吐气,身体的反应也是一样可以清晰地知道的。
 
    如果一定要关注的话,在我们操作不够熟练的时候,可以把注意力放在是否吐尽上,但只是关注一下就可以,不要像上面所说的去刻意地停顿或收腹或做点其他的什么,只要是有意识地让自己能尽量多吐就可以。
 
    至于吸气,一切正常,该怎么吸就怎么吸,想怎么吸就怎么吸,在当下你觉得必须深吸一口那就深吸一口,觉得正常吸就可以那就正常吸,反正吸这个动作是我们人体的自然操作,不必有意地去干预它。
 
    等到操作熟练以后,已经不需要怎么有意地提醒自己,就差不多能做到吐尽然后自然吸气后,关注力可以放在身体上,特别是后背,观察一下吐气法操作以后,身体上有什么感受。
 
    一般人比较明显的感受是会觉得后背渐渐地发热,那就把注意力放在这片热上,看看热的下沿在哪里,找到下沿,注意力就只在下沿,看看一呼一吸时这片热有什么变化,如果在这里稍微用一点力,再看这片热又有什么变化。
 
    随着操作的坚持,我们所能感受到的热的范围和位置可能会有不同,没关系,每次都是如上的操作就可以了。
 
 
    吐气时如何做到“自然止息”呢?
 
    上节课我们讲到了吐气法的原理,当我们吐尽了气又没有吸进来的时候,会给身体制造一个类似真空的紧急情境,有可能会调动起身体里潜在的灵能。所以吐尽之后的“止息”很重要。
 
    为了做到这一点,有的朋友会刻意地去停顿,为什么说这个操作是错误的呢?《如何安心如何空》中讲到的并不仅仅是“止息”,前面还有“自然”二字,所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自然止息”。
 
    既然是“自然”的,那一定不是有意去做的,它是我们练习的必然结果。所以在第一课中我们强调,大家先不必过于关注这一点,做不到就做不到,先练起来,哪怕刚开始时稍微多吐一会就受不了就要吸气,只要坚持练习,吐的时间会越来越长,气吐得会越来越尽,在最后吐尽的时候,其实就是一个自然的止息。
 
    如果能吐得越来越长,气吐得越来越尽,也说明我们肺的能力在加强。一点点地渐变,也是符合我们的身体承受能力的。这个急不来。
 
 
    为什么做了吐气法后,会感觉身体有的地方麻酥酥的?
 
    首先恭喜你,这是吐气法起到作用了的表现。
 
    我们的身体经历了数十年的雨雪风霜,往往都是不太通的,中医讲“痛则不通,通则不痛”,这是一样的道理。做吐气法时,吐气所带起来的能量在我们的身体里运行起来,遇到不通的地方,它就会在那里蓄积、用力,直至冲破障碍继续前行。我们体会到的麻酥酥的感觉,就是能量在不通的地方蓄积用力的表现。
 
    这时我们不必有意地做什么,我们也做不了什么,所以不必管它,还是正常操作就可以。
 
 
    以上是很多朋友常常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在《如何安心如何空》第二版修订版的229页到230页,是关于吐气法常见问题的解答,大家可以去看一看。
 
    除了书以外,在自主健康网站上,还有很多杨海鹰老师在与读者们交流时关于吐气法的更为具体的问答实录,以及几位朋友专门为吐气法做的微课,在网站的“常见问答”和“微课”两个栏目里。另外在“话题讨论”栏目中,也有很多同学操作吐气法的经验和心得,大家都可以参考。
 
    今天的作业,就是把上面说到的内容,找时间去阅读,如果在阅读时发现自己的操作上有什么问题,可以写在小打卡里,我们根据您的具体问题再交流。
 
    在阅读时,看不懂的部分就先略过,学完后面的课程,或坚持练习到一定程度,有些内容自然就懂了,所以现在不必着急。
标签: 吐气法  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