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气法对我们的健康有什么妙用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冯志涛

    大家好!这一周您坚持练习吐气法了吗?都是在什么时间练习的?有没有发现它在生活中的一些妙用?
 
    早上醒来时,我们可以不必急着起床,给自己几分钟时间来做做吐气法。可能您是被闹铃叫醒的,还有一些睡意,那就试着躺在床上闭上眼睛用力地吐一会气,让我们的大脑渐渐清醒起来,再观察一下我们的身体,吐气后有什么反应和状态,能不能让身体一直待在这样的状态里,然后再起床开始一天的生活。
 
    忙碌的一天,常常会有些心绪烦燥的时候,这时,可以把事务暂停几分钟,提醒自己先做一做吐气法,我们的情绪会因为吐气法的操作而渐渐平复下来。
 
    如果外部的环境有点凉,有点感冒的迹象,发现了就赶快做一会吐气法,一方面通过吐气的延长,尽量多地把病菌带出去,另一方面气吐尽时,看身体里是否逐渐涌上一股暖流,让自己的身体暖起来,感冒可能会离我们而去。
 
    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中,如果发现自己的身体也随之而紧张甚至僵硬,那么,也可以吐吐气,通过吐气让自己放松,不论是身体还是内心,只有在放松时才能达到最好的状态。
 
    晚上睡觉前,也别忘了吐吐气,如果平躺着感觉压住了气,就可以试试侧躺,身体可以稍稍弯曲,轻轻地吐气,不一会,可能就进入了甜美的梦乡。有的朋友觉得睡前吐气吐得太少,没多久就睡着了,其实这是好事,它在帮助我们入眠,甚至可能提高睡眠的质量。
 
    如果这时操作得时间太短,身体上没有太多其他的感受,可以在白天的任意时间,安排出一个专门练习的时间段,时间不用太长,十分钟就可以。当然如果能练习得时间更长,甚至24小时都以这种方式呼吸,那就更好了,多劳多得,操作的多,收获也一定会更多。
 
    还是要注意上次课说的那一点,如果长时间操作,不要太用力吐气,轻轻地像平时自然呼吸的力度就可以。
 
    就像稍稍有点感冒迹象时,可以通过吐气把病毒多吐出去一些一样,在我们平时的吐气法操作中,也会把身体中的垃圾多排出去一些。一方面,我们的身体排毒的输出加快加强,另一方面,同为呼吸系统一部分的肺,也因为这一强力运动得到更多的锻炼。中医上讲“肺主皮毛”“、“肺朝百脉”,肺部功能加强了,血液循环更得力了,我们的皮肤就会变好,所以很多朋友坚持一段时间以后,发现自己的皮肤变白了,这也不足为奇,它是您坚持认真操作的附带奖励。
 
    上次我们说吐气法是最简单的健身方法,不知道您是否有体会。
 
    我们通常所熟知的锻炼的方法,例如跑步、打球、游泳、爬山等等,每项运动都需要它特殊的场地,甚至对穿着、装备、天气等外在条件有一定的要求,而且每一项运动又因为其强度而带有一定的风险,需要把握好尺度,才能适合自己,在锻炼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而吐气法对这些外在的条件没有任何要求,不论到哪里、在任何场合,身体处于什么姿势,都不需要做任何的准备,想起它来就可以操作,只要方法正确,就不会有任何的风险。
 
    同时又不必拿出专门的时间,就像我们每天都在一边呼吸一边工作学习一样,吐气法的操作只不过是在吐气上做了一点点改变,完全不影响我们说话、做事。
 
    在吐气时,我们建议大家去体会自己身体上的反应,这其实是在锻炼大家的觉察力。因为缺少这方面的训练,在面对一些情境时,我们常常会觉得自己没什么感觉。其实不一定真的没感觉,很有可能是我们身心的反应很细微,需要认真去观察,需要一定的觉察能力。
 
    例如大家已经操作了一周,也许有的朋友就会觉得自己做下来没什么感觉,那么我们现在可以一边做一边来观察,随着操作,你的身体有没有越来越放松?身体有没有感觉越来越舒服?身上有没有逐渐感觉到有热量?
 
    这个“放松”、“舒服”、“热”就是感受,如果不去操作不去觉察,这些现象常常被我们忽略掉。
 
    吐气法的操作给我们带来的一个非常大的妙用,就是觉察力的提升。在精彩的生活中,我们的注意力往往放在了外面的世界,吐气法让我们去关注自身,观察自己的身体的反应,观察自己情绪的变化,观察自己内心的觉受。
 
    这种观察是一项通用的能力,一旦具备了这种能力,将不仅仅限于观察自己,在面对别人、面对工作、面对外面的世界时,我们的觉察力也同步增强,这对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处理问题,也会增长一定的智慧和助力。
 
    上面我们并不全面地列举了吐气法的种种妙用,这妙用也是需要时间和操作的积累的,所以在课程的一开始就把这个方法先推荐给大家,也是希望大家能尽早地做起来,并且希望大家把这个方法作为一个终身操作的健身方法。凡事坚持,必有效用,浅尝辄止,任何灵丹妙药都不会产生什么神奇的效力。
 
    特别是想要在今后对《如何安心如何空》进行深入学习的朋友,吐气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操作方法,在《如何安心如何空》的学习阶段仍然要求继续坚持操作,同样是建议终身操作。如果这一年的自主健康圆满养生课程学习中,您的吐气法坚持得非常好,有了切身的体证和感悟,形成了比较强的觉察力,在后期的各项提升中也会比较容易取得进步。
 
    今天我们讲到了吐气法的妙用,您对哪一项体会比较深刻呢?如果做了一周的吐气法您还没有任何感受,那么就要重新学习一下第一课来检查一下自己的方法是否正确了。
 
    这一次还是两项作业,一是请大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除了上周已经自己确定下来的碎片时间之外,在早上醒来时、晚上睡觉前也做一会吐气法。早上吐清醒了再起床,晚上吐着气入睡。二是在接下来的吐气练习时,认真体会上面所讲到的吐气法的妙用,看看在你的实际生活和操作中,吐气法给您带来的最大的妙用是什么,把它写到小打卡里与我们共同分享。
标签: 健康  吐气法  妙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