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保持健康的重要途径

源自:禅吧网 作者:XWH

 
    好吧,我们已经决定了,自己的健康要自己做主,那要从哪开始做起呢?先让我们看看下面这两个例子:
 
    1、某男,平时看起来身体很好,可是一次体检发现病情,竟然已经是癌症晚期了,这时,大家难免就会感慨:“唉,这么年纪轻轻就得了癌症好可惜啊!”
 
    2、某女,乳腺增生好几年了,不舒服但只是偶尔忍受,去年体检时被查出乳腺癌,本来只是小毛病,拖得时间太长恶化了。
 
    类似的事情,近年来每年都能听说,得病的人往往都是三四十岁的年轻人,引人叹息,也引人深思。如果一个人能对自己的身心状态随时保持觉察,当自己的身体一有变化就能知道,随时调整处理,怎么会生出大毛病来呢。
 
    所以自主健康的开端,也是在养生过程中最简单同时又是最重要的事,就是保持“觉察”。
 
    “觉察”现在也是个时髦的词了,那“觉察”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和感觉有什么区别呢?
 
    觉察就是如实体察,尽量在心地上启用,就是说里面包含我们平常所说的“第六感”;而感觉更多地基于肉体的各种状态。 
 
    觉察的重要性在于:“今天是觉察,明天就变成实相,这就是智慧”。我们有困惑就是因为我们看不清楚实相,根据不靠谱的知识再去做推理,然后才会一错再错,错下去。所以,想要获得健康、优质的人生,对人体要有正确认识,这是人生体验的智慧基础。
 
    所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同时,还要保持觉察,提高对自己身体的敏感度,发现自己状态不对,及时就要中止那些伤害人体的行为。觉察力不够,可能等身体被比较严重的伤害时才发现,再想恢复健康就会比较麻烦。
 
    特别是对情绪问题,觉察是非常有效的治愈工具。觉察是治愈的开始,经过一段时间的觉察练习,一些小情绪问题,一旦觉察到,马上就能解决。
 
    觉察很简单,就是对自己如实的观察,但也有人表示,我觉察了,可是什么也没觉察到啊?下面,我们提供一个开始练习的提示,但这只是一种辅助,切勿当成教条使用。
 
    现在,让我们开始觉察吧!
 

标签: 健康  觉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