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精、气、神

源自:禅吧网 作者:XWH

 
    道家也好,中医也好,都有精、炁、神的概念,为了便于理解,下面简要介绍一下。
 
    “精”是肉体最精微的能量形式,由母体带来并蜇伏于肉体的先天能量(元炁)和通过后天饮食消化转换形成的精微高能物质,是精的主要来源,其在肉体内主要位于小腹靠脊柱的位置(在尾闾和命门之间)。命门是它向肉体转换时的出口,从生殖系统到尾闾是后天肉体生命能量或炁向其转换时的入口。所以,所谓的“精满”意味一个人的肉体是有活力的。
 
    “炁”是能体中与肉体相对应的一部分,空间上与肉体相重并弥散于周边一定范围(参见附图),可以与周边环境相互交流和置换。人体经络的各个穴位是它与肉体的锚接点或相互转换的通道。“气足”,则代表一个人的能体是充盈的。
 
    “神”跟主体有一定程度的对应,一般会居在“中丹田”这个位置。“神安”,意味一个人的“心”能处于比较充分的休息状态,睡得好,心情好。
 
    精、炁、神(能)是人体能体不同层次能量的存在形式,相互间可以互相进行转换,其转换效率约为1%,即:约100份的“精”可转换为1份的“炁”,100份的“炁”可转换成1份的“神(能)”(这个转换比例只是表述上的方便,不作正解)。任督脉的周天运行是由低至高的能量转换方式[精-炁-神(能)],在人体的生命活动中,三者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动转换。
 
 
标签: 健康  中医  精气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