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的肉体

源自:禅吧网 作者:XWH

 
    人们对肉体的认识还是比较多的,这里我们借助一些中医的概念再梳理一下对肉体认识。
 
    1)表、中、里
 
    一位中医大腕胡希恕老先生的文章,对肉体有这样的看法,他是从所谓表、中、里三个层次来认识人体的。
 
    表对肉体来讲,就是皮,皮肤这个层面;中就是肉这个层面,再深入就是筋,再往后就是骨,这两部分统称“里”,这样把人体由外往里,由表及里,分成表中里三个层面。比如腿,首先是皮,中间是肉,再往里是筋和骨。
 
    表中里和内脏有对应的关系。皮肤与肺、大肠对应;然后肉与脾胃、小肠对应;然后筋与肝、胆对应;骨和肾对应,中医讲的肾也包括了人体生殖系统。
 
    2)气血的运行
 
    心没有包括在上面的对应关系里,是另外一个概念。心,及心血管系统是遍布全身,贯通表、中、里全体的。相当于人体的交通运输系统,我们体内所有的平衡,实际上是通过这个血液循环系统来达成的。新鲜的血液,把氧、身体需要的营养输送到人体的各个部分,把身体里的垃圾输送到排泄器官,所以心脏功能对肉体影响非常大。
 
    人体还有一个经络系统,也是一个分布全身的系统。经络对人的重要性体现在它是能体和肉体之间的连接系统。在身体里运行的时候,能量或者炁是跟血在一起的,在肉体层面气血在全身流通,排泄掉肉体的垃圾,把能量和营养物质输送到肉体的各个部位,是与心血管体系共同完成的。这就是中医讲的气和血的概念。气、血通过经络系统转换为能体,能量和你的肉体之间的一个转换点,就是每个经络点,也称为穴位。所以,人不舒服的时侯,按摩相应的穴位,可以缓解或是消除。
 
    3) 上、中、下三焦
 
    实际上中医还有三焦的概念,三焦和包络。按上中下三焦讲,就是胃以上是上焦,然后在脾胃这块儿是中焦,下面这块儿是下焦,上焦对应的是肺到头颅上面,体内的空间,肺的肺腔、食道鼻腔,这里头都是空间,是上焦的范围。中焦是胃里头的空间,包括它辐射出来的场里头,这个空间。下焦就是大小肠里及其辐射到体外的空间范围。
 
    包络,我们定义为,就是在膻中这个位置。心脏和这个包络的话呢,是一个君臣的关系。我们与人进行交流的时候或者有事情的时候,所产生的情绪这个东西啊,它就是优先在我们说的膻中,就是包络这个地方进去的。

    4)人体的五行之说
 
    我们还可以按照五行的说法,把人体按金、火、土、木、水对应,代表相应特点,可以帮助人们更深入、系统地认识肉体,这方面的著作很多,有兴趣的亲们可以进一步学习,这里就不再探讨了。


 
    上述这些知识,可以帮助我们在判断自己的健康时,比较准确地找到原因和解决方案,和医生沟通时,也可以比较容易说清自己的问题,是表、中、里哪个部分有问题,还是上、中、下三焦哪里有问题,还是气血运行的问题。还有,人为什么会生病,是从哪些渠道侵入身体的,了解了这些基本的知识,我们也可以比较容易地防御。后面我们还会从这几个方面详细分析人体的示疾因素。
 
    相比主体和能体,肉体是实实在在的物质,所以它的转化也要考虑这表中里层次。我们对能体的影响,对主体的影响,可以是刹那间就完成的,但要想在肉体层面改变,可能需要的幅度或强度就要大一些,时间会长一些。
 
标签: 肉体  能体  主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