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自己的身体吗?

源自:禅吧网 作者:XWH

 
    说到人体,您可能会说,这有什么可讲的,我最熟悉自己的身体了,真的是这样吗?
 
    通常,您认为的人体就是指自己的肉体吧,那是人体的物质存在形式,实实在在、看得到摸得着的。可人体就是这样了吗?且慢,您刚才说“我最熟悉自己的身体了”,这个“我”也是您的一个组成部分吧,而且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的司令部,总指挥中心,人的一切行动、思想都在它的指挥之下。我们把这个“我”称为主体,所以一个完整的人,至少还有一个主体,也就是不同层面“自我”或“识”的总称。 
 
    说到人,有时我们会用“气场”来形容,比如说起演员巩俐,常被人称为“巩皇”,因为她的“气场强大”。这个“气场”从何而来?简单说,因为人还有一个与肉体相应能量场,我们称为能体,是与肉体、主体对应的所有能量体的总称,空间上与肉体相重。
 
    所以一个完整的人由主体、能体和肉体三部分组成。
 
    为了表述方便,参照道家的定义,也可以将能体按能量层次大致分为精、炁、神三个方面。
 
    好吧,老师,您讲得好像有道理啊,可我平常不是这么学的啊。亲,稍安,且听下回细细分解。
 
标签: 健康  身体  主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