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的司令部:主体

源自:禅吧网 作者:XWH

 
    上一节提到的主体,是个特定的表达,就是一个“识”的概念,就是自我,是自我不同层面的投影,或者不同层面的一个聚集。也是我们能否健康的主导者。
 
    对普通人来说,这样的自我,就是意识,这里所说的意识是指以人脑为基础的表层意识和潜意识。意识受制于肉身,具有思维和学习功能,是人体综合系统的前台管理者。常人从三岁左右开始直至死亡,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它的管理下度过的。普通人对自身的认知以及正常的思维过程一般也就到意识的层次,“我”的概念也是以此为根的。从体验上来说,它的位置基本上就在大脑。
 
    “意识”,能进行思想,拥有智慧;作用于眼、耳、鼻、舌、身,就使人体的这些感官有了相应的分辨色、声、香、味和触的功能。人脑为根的自我,思维活动是其最基本的运动和存在形式。它是我们常人观察、认识世界的主体,长年的习惯使我们自然而然地将其视为一种自然的自我存在形式。
 
    一般来讲,我们所受的后天的训练,如科学训练,逻辑思维等,都是往“意识”去的,就是在“转”脑子。但是先天的一些东西很多是在“心”的层面。男和女侧重也不一样,男人大部分会活在“意识”层面,女人会有不少情况活在“心”层面。“心”也是我们主体的一种形态,当一个人的主体在“心”层面时,关注的范围会更宽,更包容,更感性,同时专注力会比较弱。相对的,男人常生活在“意识”层面,会比较专注,但是“意识”的惯性很大,所以会显得比较固执一些。要改变他的思维,靠讲理把他讲通,是有难度的。
 
    由于我们后天的学习,生活,工作,一切一切,实际上都是在主体的支配下来进行活动的,通过主体对一些事物的选择,对肉体的状态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另外,当主体在“心”层面时,它有一部分与能体有对应关系,就是说能体中有一部分是与主体对应的能量场,也把它叫“业”。换句话说,我们可以把能体再细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跟肉体对应的能体(场),一部分是跟主体对应的。和主体对应的这部分能体(场)就相当于是“业”的成份吧,或者说,就是一个人“走”(死)了以后,随着主体带走的那部分能量形式。实际上,这也是主体能调动能体的一个原因,主体的场和肉体里辐射出来的场是完全融合的,如果一个人的心动了,这个场就能带动人的整个能体一起动起来。
 
    所以,倒过来看,只要把心口那股气给护住了,一个人就可以活下来。如果我们这个身体不好,可以把别的地方都自动牺牲掉,只要保证心气逐渐增长,它就可以通过心血管,使血和气在身体里动行,慢慢地让人全身动起来。
 
    主体不但是人体的司令部,它还是人的命根子。作为人体的司令部,我的健康我做主,它是您能否健康的源动力,主导者。从命根子的角度看,您只要护住您心口那股气,就能活下去。
 
    所以,主体对我们的肉体,我们的身体,生命进行干预,就这两条通道,这是主体的特点。

标签: 主体  人体  司令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