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与“简单”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鲁白


昨天听行一老师聊养生到底养的是什么。过程中很有感触,受益良多。
我们这个主体,也就是主导我们思想、情绪、行为的这个后台,是怎样被层层染着包裹,变得复杂混乱,失去了原有的简单。
记得她举了一个例子,妻子让丈夫去领居家借个东西。丈夫踌躇着还没有迈出门就被有可能会遭到的拒绝、面子、自尊、怕麻烦别人而变得心情不好,沉重起来。他还没有去开口借,就已经被没发生的事情影响了。去借结果只会有两种,一种是给借,一种是不借。借了就感谢,不借也很正常,也能理解,然后再去想别的办法,这是最简单的。
我由这个例子,想到了自己前段时间联系业务,每打一个电话之前都需要调整一下呼吸和状态,心理建设一番,然后鼓起勇气拨通,对我来说跟人沟通不是一件难事,当时并不能清晰的看到其中的阻力何来,鼓起的勇气能让我暂时穿越这些障碍了自己的层层阻力,理顺自己为什么打这通电话,要说什么,目的是什么。这个过程就叫“回到初心”。也有回不到的初心的,在一种忧虑的状态里思前想后患得患失停不下来。
后来我意识到做事本身对我消耗不多,更多的是消耗在了这些无意识下的、层层的染着上,这些也是一堆能量,它们附在了“我”的这个主体上,使我暂时失去了清明,使我沉重而复杂。
我还观察到自己只要是精气神足的情况下,这一切都不是难事,只要自己状态很低的时候,这些就成了困扰。
之前朋友芳老跟我说简单操作,回到简单的状态,我点头认同,好像是懂了,可是落实到实际上还是不清楚怎么叫简单,我也想简单啊,如何简单呢。
随着经验的积累,主体上附着的能量越发清晰可见,它由过去的经历、经验、情绪、认知综合而成,它笼罩在主体上面影响着我们的方方面面的选择,把我们跟自己的本心的距离拉的越来越远。对于主体我还看不清它的面目,但我相信只要这层层能量被一点点清理了,它自然就显现了。所做的功夫,或者说修行修什么,养生养什么,就是运用各种方法化解这团包裹住我们本心的能量,复还本心,实现内心的自由、自在,身体上的轻盈、松快。这时,人们常说的“做自己”才有成立的条件,否则我们都是心身不由己的。
写到这又想起了朋友芳前两年给我讲的一个故事。
刚毕业的她有一次赶长途火车匆忙没有准备路上吃的食物,对面是一对老年夫妇,她说奶奶可以给我一个饼子吃吗,我饿了。奶奶愣了一秒,赶紧招呼老伴爬到上铺从包里拿了饼子给她吃。有个人给她一个柚子,快到站了,柚子还剩一大半,带着麻烦,不带吧又浪费,在大家排队准备下火车的时候,师姐把柚子掰成了一瓣一瓣,请大家吃,有的人接过了她递来的柚子,有的人警惕的摆手不要,也有的人看她这样做,主动说给我一个。芳不经意间讲起的坐火车的故事,可能现在她自己都不记得了,我当时听完内心挺受震动的,就是被这种简单的力量打动,没有难为情,没有成年人的面子问题,没有掩饰,没有杂念,饿了就想办法吃,想到就立马做,孩子般的简单,直接,本能,因为少见更受触动。
经常能听到人评价他人时会说,这个人挺简单的,没什么心机。或者说那个人是个简单的人,等等。简单跟简单之间也是有区别的,真正的简单不是傻或呆,相反它是内心透彻全息后的一种直接自然呈现,有效、节能,给自己和周围予以支持和力量。
心上的复杂能量一层层剥落时,原有压制的生机和生命力就舒展延伸开来。对这样活泼泼的生命状态,我心向往之。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