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后天对生命的影响

源自:健颐舒院 作者:健颐舒院

 
    我们把生命归纳成三个阶段:胎身、成长、衰老。第一个阶段是胎身的阶段。人从胎儿到生下来之前,他是怎么变化的呢?当然父精、母血还不是我,这个我是怎么来的?道家将父精看做乾卦☰,将母血看做坤卦☷,乾卦的第二阳爻落到坤卦的第二爻中,就变成了坎卦☵(受精卵),坎为水,水主肾,《内经》里“肾”为先天之本。脐带是胎儿与母亲连接交流的通道,“脐”又通“齐”,胎儿所能受用的便以此与母亲相“齐”。通过脐,胚胎逐渐发育成长。在脏腑中,胎儿的肾最靠近脐,也最先孕育出来,所受的能量最大最直接。
 
    现代医学可以从仪器上看到胚胎发育的过程:从在输卵管里受精到子宫里头开始成长,再到形成胚胎的“我”,先天之本坎水☵这个格局开始形成了。这个实象与五行理论相合,水生木,木主肝,肝主血,这个时候,胚胎就会开始生成自己的血液。木生火,火主心,从父精母血的受精卵到子宫入胎,到胚胎有心脏,到开始心跳,我们看到了从水→木→火的五行依次变化的过程,这是父精母血到“我”,到“我”的心脏再到出生的一个生长过程。这个生长的周期在9月怀胎10月临盆的过程中体现,它也是一个“常”,无论黑人、白人、黄种人,都遵循这个“常”。人的胎儿期在38周至39周,这个周期还是“常”,过犹不及皆是“非常”。无论七星子七个月生或者哪吒孕三年才生,都是“非常”,“非常”没有好、坏之分,特例而已。既然生有定数,死亦有定数,我们称为“天年”,尽“天年”而死是“常”,反之则是“非常”。
 
    胎儿出生前的阶段,五行中只有三行在做功,水(肾)生木(肝),木(肝)生火(心),可是后天最重要的两个脏腑是没有完全工作的。一个是土,也就是脾胃,现代医学发现,胎儿在妈妈肚子里面会喝羊水,但是他本身重要的吸收靠的是脐带。第二个是肺,在胎儿降临到这个世界之前,他是不呼吸的,不呼吸就和天地是完全不交的。这是生命的第一个阶段,我简单的把这个规律陈述出来。
 
    生命的第一个阶段从受精卵到胎儿,先天五行次序是水→木→火→土→金,火生土,土主脾胃,土生金,金主肺,所以先天的肺系统是胎儿阶段最后才发育完整的。胎儿对氧气的摄入依赖的是脐带,并不需要通过肺脏与外界交流,所以第一阶段的呼吸是关闭的。肺又主皮毛,胎儿处于恒温的子宫中,皮肤也不与自然接触,因此第一阶段中胎儿的肺并没有完全工作。生命的第二个阶段是从出生到发育完成(成人)。人一出生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开始他的自主呼吸,后天五行系统是金→水→木→火→土,因此人“出生”的标志是与天地交,与天地交的标志就是自主呼吸以及皮肤与自然的接触。金(肺)的运行意味着生命的开始,也意味金开始了损耗,这就需要用土来补金,因此婴儿开始呼吸后就要吃东西,所以土所主的脾胃又为后天之本。
 
标签: 生命  后天  先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