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后天之本源?

源自:健颐舒院 作者:健颐舒院

 
    现代医学范畴讲的生命的“生”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是有所区别的。中国传统文化中胎儿状态不是“生”,生下来落地了才是“生”。为什么?现代医学的“生”是所谓有生命指征,如胎心和脐血流,但是他跟天地没有交。他只是跟母亲相交,所以这还不是“生”,那么什么时候为“生”呢?跟天地交了之后才为“生”,因为胎儿由母亲所孕育,受天地所“生”。中国文化讲的就是生生不息的“生”,生命的意义就是护持“生”、好生。人生的价值从有生命开始到生命结束,一切都是围绕“生”这个词在走,什么是“生”?就是护持生命,造福生命,护持万物、利养万物。
 
    胎儿生下来后,通过正常的作息正常的喂奶,他就慢慢的长,不断长。可是我们去研究之后就发现,到底是个什么作用力在推动,为什么从胎儿一生下来,前面这25年他能长,不断的长,我不知道你们思考过这个问题没有?我得出的结论是因为后天的源头——肺在长大。从1岁到25岁真正主导的是金生水,是肺在长大。肺为身体的五岳之首,“朝百脉”也“主皮毛”,所以人长大有两个标志:一个是皮肤面积越来越大;皮肤一长大骨骼就跟着长,水主肾,肾主骨骼,所以是一环跟着一环的长,这是第二个标志。当然,侏儒症的病人不会长大,他不长就是不“如常”了,但正常的人都会长。比如小孩的肺活量增加了,表现在哪里?肺主气,力气变大了。我们从孩童时期发育后真正长到最好的状态是25岁左右的时候,其中有两个标志——25岁是女人最美丽的时候(皮肤最好),也是男人是最强壮的时候(力气最大),而这都与肺相关。肺主气,肺主皮毛,所以可以从这里面去解释为什么25岁皮肤最好,力气最大,生命力最旺盛。事实上人生也有很无奈的地方,往往长大到了一个峰值的同时也就开始下降。25岁以后,“长”(zhǎng)变成了这个“长(cháng)”,一个是“长大”,一个是“养长(cháng)”,此时我们面临的就是如何“养长”而不是如何“长大”的问题。
 
    中国文化里面有句话叫“气数已尽”,就是指这个人命中注定能使用的呼吸次数用完了,这个人就要死了,呼吸得越慢,所拥有的气数就用的更久。修行人更应该去感悟自己的身体,因为这个臭皮囊是本尊,我们不能轻视。道家、佛家的修行,包括气息、安般都是呼吸法。凤仪先生的善人道也是呼吸法门,他从哭、笑入手。同样的忏悔,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都有忏悔,为什么凤仪先生的忏悔那么有用呢?事实上奥妙不在忏悔里头!在生命的源头,哭是呼吸的开始,就像电脑系统坏了,我们把它格式化一下重装了系统它就能修好。几乎所有宗教都有忏悔,为什么善人道的忏悔能让人吐得出来,不是其他的,就是呼吸的“格式化”!善人道的法门就是通过哭、笑进去心志的两个端。哭主呼吸,出生首先是哭,是宣肺,把肺打开了,善人道的治病是先把堵的东西“倒”出来。因为人生是从呼吸开始,而不是从心跳开始,所以养生一定在气息里头做文章,养生就是要护持呼吸,具体来讲就是要护持肺系统。后天护持的根本,就是养后天之本——脾胃,养后天之源——肺。
 
标签: 后天  本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