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与生命有什么关系?

源自:禅吧网 作者:平生健颐养生文化

    生命在呼吸之间,人出生从吸气(启动肺)开始,死亡以呼气(关闭肺)告终。肺为相府之官,治节出焉。

    肺主气,司呼吸,乃五脏之天,肺和气以及生命的关系不言而喻,养好肺则生机勃发。

    肺,司呼吸。“呼”即将体内代谢的废气排出;“吸”则复杂得多,因为它需要将外部的气体纳入体内,提供给脏腑。保证“吸”的质量需要依赖外部的空气质量,在远离市区的森林中“吸”的质量远远高出在污染严重的城市中。雾霾中的霾也是空气成分之一,霾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些成分本身既是一种污染物又是重金属、多环方烃等有毒物质的载体。

    霾进入身体后,对五脏将产生持久且叠加性的影响,吸入的污染物质主要沉积在肺里,长此以往对肺功能也会有影响。因此,我们不但要减少霾的吸入,更要通过肺将已经吸入的对已经吸入的霾排出,这时肺功能的好坏、强弱就显得尤为重要。
 

标签: 生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