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说提升心力与面对压力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另外上一次我们共学结束之后,一个朋友就问我说是不是练吐气法可以提升心力,是,那是怎么提升法呢?所以我想这个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练吐气的时候,一个就是在练习的过程中一定会出现一些障碍,是吧,难受啊,心烦呀,或者是有一些不安呀,一些让我们平常没有面对的那种情况也会出现,这个时候怎么办呢?那我们建议的就是先去觉察,然后面对,然后接纳,然后看看能不能通过我们吐气的这个练习直接疏通散掉。或者是如果我们这个操作熟练了以后,就不用管这些,不管是什么状态,我们就专注在这个操作上,通过能量本身的这个流动,就把这个障碍去掉。

还有就是这个朋友就是说障碍特别大,好像把自己都拢在一起了,但是其实我们观察一下。不可能是铁板一块的,我们可以试一试是不是可以局部突破呀,有哪些薄弱的地方,然后是不是有边缘呀,找到一个可以下手的地方,我们就有机会来转变了,是吧?

然后我们不断的,每一次练习,可能都要在这样一个周期里面去面对自己的变化,面对可能遇到的障碍,那不断的解决这个障碍,这个过程其实和我们生活工作中面对事情都是类似的。如果我们能把在练习过程中的这个经验,我们每次克服了障碍之后,是不是我们就会有一个成功的经验,把这个经验把它转化到生活、工作当中,那我们就可以更好的去应付生活和工作了。

有的朋友说我压力特别大,现在很多办法告诉我们怎么应对压力。

那我觉得呢,首先我们就得要知道压力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是吧?从我们自主健康这个生命实相的角度来看,那就是我们心力,外界这个刺激超过我们心理承受的,这个心力的这个力量大小的时候,产生的一种身心反应。就好像是举重运动员,能举起来,那你就成功了,你没举起来就被压趴下了,是吧?关键就是你能不能举起来,而能不能举起来的关键就是,这个我当下这个心力是不是足够大。

那有一些人他天生就心力大,我们观察那个那些成功人士,他可能天生就天赋异禀啊,他就很能担事儿,那他就心力就是很强,就是我们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相对就是心里就弱一些。但是,我们是人啊,我们是有智慧的,所以我们可以把这个压力,想办法解决掉,怎么解决呢?

这是我的一套策略,第一步就是我们当我们感受到压力的时候,其实往往不是事情本身有多难,而是这个事情带来我们很多内在的情绪,还有我们头脑里的很多想法,这些想法造成了我们对这个事情感到有压力,比如说面对公众的时候我讲不好,会不会丢人呀?是吧,这种想法那就会形成压力。那其实“讲”这个事情本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这个分享的方式,内容其实更重要,讲的是不是很好听啊,是不是舌灿莲花,这个这个差别可能不是关键的。还有就是我们有的时候有很多的想法,想一下就到位呀,超出这个我们能力的一些愿望啊,一些预期啊,这些东西,我们首先可能要觉察到,然后把它清理掉。这样我们就可以简单的去面对这个事情本身了。

而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其实也是可以不是一下子就把这个杠铃全都举起来,我们可以分解这个杠铃,一片儿一片儿的举起来是吧。从我们先能下手的部分来下手。

比如说我每次准备我们这个分享的PPT的时候,我都先读一下原来那个文章,冯志涛老师写的原来那个网课都已经有了,那就是我一个基础,我先把那个文章读一下,然后再看看有哪些地方还可以扩展,然后先收集资料,然后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逐渐形成比较有逻辑性的、重点比较突出的这样一个内容,跟大家来分享。所以就是先从自己能做的、擅长做的部分先开始,然后先从无到有是吧,然后再从有到完善。这个其实就是我们做很多事情都是可以这样做的。

比如说我们有小孩儿的家长要辅导小孩子作业,好多家长就上来就是说你这个写的不好,那个写得不好,其实这个正好相反,应该反过来,不管他写的什么样,我们先找出来他写得好的部分,先表扬他,说你这个地方,你看这个字就写得很好,这样给他一个内心的一个鼓励,然后让他能够下手是吧?然后逐渐的在完善,不可能小孩儿,特别是一年级的小孩儿写作业,不可能上来就写的特别好的,那就不用上学了,是吧,我们上学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然后就是提升心力的部分,其实我们做事情的时候,往往内心如果这个事情我们是愿意做的,我们可以感受一下,就是做事情的时候,反而内在是有力量的。平常很懒散的时候,反正你就随便的一个状态,你都可以应付,但是真的去做事情,必须要有力量来那个把这个事情担起来的时候,其实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是激励我们的,让我们身心状态提升的一个过程,我自己反正是每次分享的时候,我就觉得这段时间就。状态其实是比我那个什么事儿都没有、那样闲逛的时候要好,因为我要做事情,就是注意力也会集中,然后我内在也会升起一个力量要来做这个事情。

但是如果我们自己状态不太好的时候,那就其实是要休息,然后提升自己的能量状态。这个其实是很重要的,就是越是忙的时候越要要注意休息。然后有一些人做事情,就很焦虑,脑子里头时时的就挂着这个事情是吧,就一直也放不下,然后也吃不好,睡不好,事情还也没多难,但是他把自己给折磨的够呛,消耗很厉害。这个时候就要重新回到第一步去清理一下,然后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个事情上。聚焦在这个行动上面。

然后就是不忘初心。我就想说我自己,开始来分享的时候,其实也担心,哎呀,要是讲着、讲着把人都讲没了,最后只有一个人来听怎么办,那我还讲不讲?就像那个岳云鹏跟孙越那个相声似的哈,就是如果只卖出去一张票,那我们这个还讲不讲,他说那不能讲了,那要他说要上厕所呢,我们还跟着他去啊?我自己也想了这个问题,如果只剩一个人还讲不讲,那我就回到我自己来分享的这个初心,是吧。我就是因为这个方法的受益者,所以想分享给大家,并不是说我自己有多厉害,然后我我要表现的有多好,一回到这个初心之后,我的内心一下就放松了,就简单了,每次就是把自己的感想,我认为能对大家有益的部分跟大家分享一下。那这个马上轻松了好多,然后我也不担心,是有一个人、有两个人,有一个人也行,那我们俩就聊天儿呗,是吧,这这是我自己应对压力的一套措施,提升心力的一个办法。

其实我现在觉得我们事情是一个提升心力非常好的办法,但是就是要在自己能承受的这个情况下,逐渐的提升心力,不要把自己给压垮了,是吧,像上面这个小人儿一下给压趴下了,这就麻烦了,可能一旦有一次压趴下,再想站起来,就是要费好大的劲儿。那我们的智慧嘛,就要用在这些地方,怎么能让自己既把事情做了,然后又不被这个事情压倒。

我是觉得随着不断做事情,心力是不断提升的。像小孩子哈,就是成长的过程中,大人包办的太多,他什么都不干,那他其实这个心力就会不容易提升,就要让他有自己做事情的机会呢。作为我们成年人来说,也不要怕办事情是吧。我们都是在成长过程中嘛。

不是说我今天知道了有这样一个办法,可以通过练习去提升心力,应对压力,我今天就能做好,就是我们这个练习,这个效率是时间以年为单位的,那我们知道了这个原理以后,那我们每一次经历事情的时候都是成长,不断的成长就可以了。我们来这一生。看看自己到底能成长到什么程度,最后我们能做成什么事情。把我们所有面对的事情,所有的经历都当成自己成长的动力,这样就不是压力了,对吧?

那我们今天主要分享的“给自己的健康达打分儿”的内容就是这些。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