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根本上提升气血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因为我也很好奇其他的那些养生方法,他们是怎么来给身体补充能量的,但是其实就是有能量这个概念的养生体系就不多,而且对能量的定义可能也都不太一样。比如说我最近看到吴清忠老师的公众号,他就讲怎么能提升气血。我认真想了想,气血和我们说的能量不一样,气血大概就是血,就是包括血液循环这一系列的组成,还有血液本身;那气就是伴随着血液而产生的那些能量,所以气血在对我们自主健康理念来说,还是比较低级的一个能量组成,能量存在。我们说的能量还包括能补到神里面的那些高级的能量,一个更广的一个定义。
但是我觉得吴老师的很多概念和我们是比较一致的,唯一的就是他没有一个能够像我们吐气法这样,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自己补充能量的这样一个办法,他的办法都是从中医来的。然后我觉得做的最好也就是一个平的状态,想要逆转的可能性较小。像我们能够最后能把生命的状态提升,不断的提升,这个功能估计也没有。
但是吴老师确实在养护气血这一块,我觉得他说的是很有道理的,所以我把他这篇文章里面的内容摘过来了。
左边大家看到这一篇就2014年《AGING老化》杂志,一位加州的学者发的这篇文章,就后面蓝色的字是吴老师给加上的注解,他认为通过这些方法就可以提升气血,西医里面是没有气血的概念的,但是吴老认为他们给的这些建议事实上都是在提升气血,如果用我们中医的说法来说,都是在提升气血,然后帮助血液变得更干净、疏通达到这些效果。
比如说补充辅酶,他认为是改善心包的疏通,提升心脾的效能,其实这个可能是比起我们按摩经络,没有进行对比,我觉得可能按摩经络的效果比补充辅酶效果还要更好,而且还不花钱,是吧?
我查了一下辅酶一瓶要100多块钱,要天天吃的话,那也不少钱。我们每天要按一下心包经的话,一分钱也不用,花个十几分钟就能达到相同的效果,而且我认为应该是更高的效果。这有多么好,是吧?
但是我把这篇文章引到这儿的意思就是说,我们西医和中医最后肯定是要殊途同归的,西医它就是因为没有能量的概念,都是在物质层面来想办法。
但是比如说一天两次冥想,有这个功夫要是练我们吐气法的话,效果肯定要比这个好得多。他们西方人可能最能接受的大概就是冥想,就是类似于气功疗法。
还有对我们很多人来说,脾胃太累了,我们消化本身也是需要消耗能量的。之前咱们讲过,所以其实吃东西它有一个可能有个“性价比”,但可能很难用一个显化的参数来给大家,告诉大家吃多少,然后歇多长时间,但是从我们的感觉上面,比如说我们有的时候吃完饭以后感觉很疲倦,可能就是因为我们消化需要能量了。你看这个医生给的意见,每天要禁食12小时,其实就是给脾胃一个休息的时间,而且就是节省消化本身消耗的能量。就是你吃进来是摄入能量,但是我们消化这些食物又要消耗能量,最后肯定有一个最佳值是吧?这些观念其实我觉得大家都是一致的。
吴老师的每篇文章,我总结的基本上就是这些建议,就是保证睡眠,然后饮食里面要有充足的蛋白质,他是很建议喝牛奶、吃鸡蛋的,还有按摩经络。
吴清忠老师最有名的推广敲胆经,就是吴老师推广起来的,我看他的公众号里面,比如说失智,可能我们大陆可能叫老年痴呆,还有什么青光眼,什么重症肌无力等等,所有的毛病它其实就是那几板斧,归根结底就是要提升气血,认为提升气血以后所有的毛病都能解决。这个观点其实跟我们是一致的,我们认为给了身体能量,肉体就会自己去用这些能量,然后慢慢的恢复到肉体自己认为应该恢复的状态,那就是一个健康的状态,是吧?
吴老师这些方法我们也都可以用,他敲胆经要疏通膀胱经,心包经,这是他最强调的,因为膀胱经和心包经是往外排垃圾的通道,这些我们都可以用,但是他这些做到最好可能也就是一个平。刚才我说了,肯定没有我们练吐气法能把人的状态提升的程度,肯定没有我们这个吐气法厉害,我现在所以我看了越多,越觉得我们吐气法真的太好了,太厉害了。
如果我们去看中医,比如说我们要是有一些问题,看中医给你调理的话,给你吃点药,扎点针,那也都是一时帮你救个急,真要是想恢复起来的话,他们都没有给自己补充能量的办法。我看来看去我们有补充能量的办法,可能就是像这种吐纳的方法,以前大家都是一个派系里面关起门来练,就不会给大家了解的机会,不像现在我们把它写在公众号里面,公开有网站向大家宣传,给大家推广,以前可能大家都是见不到的。因为我们吐气法是很安全,基本上适合所有的人练,所以才有信心来给大众推广。
刚才说了提升气血最根本的办法,我认为我看来看去没有再比吐气法更好的方法了,那么我们怎么判断气血是否提升了,能量是不是足了?
比如说有一些朋友练了以后,反而觉得怎么老在咳痰没完没了,老打哈欠没完没了,其实都是我们身体能量流动起来带来的反应,说明我们身体它是在运行当中是吧?
还有比如说睡眠是不是能变好一点,然后脸色是不是能变好一点,其实都是可以判断气血的。还有你是不是跟以前一样手脚老是冰凉,现在有一点热乎气的。还有比如说你是不是更有力气了?更喜欢跟人打交道了?这些都是可以从外表来判断我们气血是不是提升了的,就是从表现上来判断气血是不是提升了的一个办法。然后如果我们随着练习觉察力提高了的话,那就不需要这些表现了,我们自己就能感觉到我们身体内在的一些变化。
然后我们自主健康理念除了吐气法以外,还给大家推荐圆功,还有心经,有一些朋友很喜欢念心经,因为心经是能把我们中丹田淤积的一些压着的情绪,那些能量,散一散,然后就觉得心里很透亮一些。然后心经也是可以保命的,就有一些朋友如果特别弱的话,那就要用心念,经常念,这样把心力提起来以后,这个命就是能保住了。然后你再慢慢练吐气,把身体调整起来变得健康是吧?
我们还有对日常状态的建议,平常你可以随时随地练吐气法,然后让自己保持在一个简单的状态。为什么要保持一个简单的状态?下面我会讲。还有刚才说的对肉体是一个尊重的这样状态。这是我们新理念给的几板斧,大概高度浓缩以后概括出来这几点。
我再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我前两天一个朋友说她尿潜血两个+号,然后稍微一累就腰酸,就显得有点担心。
我就想起来我2013年、2014年那个时候体检报告里面也是尿潜血,就是一个加号。我就去找了当我手上存的几份体检报告,想拿出来做个证明,安慰她,然后意外的发现,其实我2017年测过一次骨密度,我发现那个时候的骨密度T值是负的0.48,然后还有一个测值与峰值的比较,叫“z值”是吧?当时给的是98.9。然后我又看了我2021年的时候,T值已经上升到0.65了,然后这个和峰值比是101%,然后和均值比是106%,这是什么意思?
我们人一生当中这个骨密度是不断变化的,大致分三个时期,从出生到青年是上升阶段;然后到30岁左右是达到一生中的最高峰,是平台阶段;之后就是骨量会不断的丢失,特别是女性在更年期的时候激素逐渐减少,骨密度就会下严重的下降,所以女性和男性比,骨质疏松的患者大概是男性的两倍以上,老太太就特别容易骨折,骨头很疏松。我这放了一个图,骨头原来很致密的,然后越来越空腔大,那特别容易骨折。那么我们骨头的钙,大家可能一说骨质疏松就补钙片,然后吃鱼肝油,其实补钙片是没有用的,因为矿物质不可能直接补到骨头里面,补到骨头里面的,它得形成叫羟基磷灰石,是吧?它是一种胶,还有骨胶原,这两个东西才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我去年绝经了,我在2017年到2021年这个期间,刚好是面临着要更年的时期,然后骨密度反而在上升。我之前没有数据了,以前没有测过,然后这说明什么?就是我的练习的方法其实是对我的身体有了极大的帮助。
有一些朋友说练了吐气法一年了,什么感觉都没有,我就想跟很多朋友说,你没有那种你认为的感觉,不代表你练了这个东西,你身体没有改变,就是我们的身体,它正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悄悄摸摸的正在努力着,比如说骨密度的上升,我自己完全是没有感觉的,是吧?如果不是有体检报告的话,我都不知道我自己这些年上升了这么多,你这些你给了身体能量,它用在哪了,那是身体认为最应该用的地方就会先用。
我们期待身体有什么感觉,没有出现你就认为没有反应,可能就是很片面的,如果我们真的能相信这个方法的话,那就只要坚持练,然后给身体能量,身体就会不断的向健康的方向走,
骨质疏松可以逆转,我的意思是骨质疏松了,就密度下降了,这个事情是可以上升的,但是我这个值确实没有达到医生定义的骨质疏松的程度。
如果一个朋友骨质疏松了,他想恢复是有可能的,是吧?从我的数据上面看,可能需要的时间更长,然后休养这些都要跟得上,练习同时要养护的可能要更多,然后需要的时间更长,但是有可能的是吧?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真的是一个逆转。
在别人都已经往这个骨密度从密到松发展的时候,我还反而提升了,骨密度提升了,确实我觉得是一个方法有效的明证。
但是很熟悉的我的朋友今天看了我的PPT也说,你这个也不是你单独练吐气法的结果,我说那倒也是,因为我大概从09年开始坚持每天打坐,开始就是20分钟,后面几年可能每天能做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这样,然后我还持咒,所以可能我练习的也比较多,然后我坚持的也比较好,基本上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我每天都会打坐,每天都会练习,所以可能就是我练习的方式强度也是比较大的,所以效果可能相对也好,一些也逆转的程度也比较大。
不管怎么说,我觉得对我来说,因为这些变化我对健康是有信心的,因为对我的身体也是有了解的,然后有问题的时候我也不惊慌,我也就会耐心的等待它的变化。
象刚才我说的那几点,我平常注意自己的状态,然后每天坚持打坐,比如说稍微受点寒或者是有一些不适,我知道我可以通过打坐或者休息就可以把这个状态调过来,可能比起来我这个骨密度数据来说,我对健康的信心可能是更重要的是吧?
好多朋友对未来很忧虑,我觉得主要对自己的健康没有把握,你就不知道自己未来会怎么样,所以经常会有一些忧虑,如果我们能建立起来,比如说我们练习了一年以后,我们身体有哪些变化,练习了三年以后有哪些变化,就是知道我们练习、操作和我们身体状态的变化之间能建立一个对应的关系的话,我们就会逐渐对健康就有信心了。
我希望大家可能都能对健康有信心是吧?
有点小毛病什么的都可以坦然的对待,然后想办法处理掉。


标签: 自主健康  气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