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养出活泼泼的生命力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咱们今天就开始就跟大家聊一聊养生,咱们第八课的内容就是《所谓养生到底养的是什么》,我们可能都把文章的内容读了是吧?

首先,我们对养生的定义可能跟现在大家通常说的不是太一样,现在大家的理解就是身体可能不是很好,需要养护一下,是吧?在我们自主健康这儿,养生是养护生命力,养护生命力就不只是健康,这个层次就还要高于健康。

什么是生命力,一会我们会跟大家再聊一下。

我们说的养生就是像文章里写的那样,就是养护我们的生命力,充满生命力的生命,才是值得我们追求的生命状态。大家一看就会有一个感觉,就是可能健康只是一个基本的要求,在健康的基础之上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生命状态。

那我们就要先说一说什么是生命力,然后再说怎么才能发出活泼泼的生命力,不只是生命力,而且还是一个很旺盛的生命力。

百度的解释,生命力就是维持生命活动的能力,生存发展的能力。我们大家一听到生命力这个词,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我在前天的时候发了一个朋友圈问大家,然后大家给了我这些回复,我觉得都很有道理。

现在大家有谁愿意分享一下,一说到生命力这个词,大家想到的是什么?愿意回复的话可以在聊天这边发送信息,有的朋友说生命力就是活命的能力,只有身心健康才有生命力,对,春天,非常蓬勃的状态,有一个朋友说蓬勃、充满生机,内在的力量,对。

还有什么吗?因为这已经写了不少了,一个朋友说就是婴儿,像说“专气至柔能婴儿乎”,阳气最足的就是婴儿是吧?所以给人有活力的、新鲜的感觉。元气、阳气,对。灿烂这个词是不是和生命力就很相应,对,觉得做事有意义,也是一种活力生命力。还有就是说抗挫折,对,杂草就是很抗挫折是吧?不管是石头压着,还是人脚不断的踩,它都能不断的生长。也有一些评论性的,比如说觉得年轻人比中老年人会更有生命力,可能不一定是吧?

维持呼吸的能力,嗯,活力,就从概念上面可能大家都各自有自己的概念,但是如果简单的去感受这个词的话,生命力其实就是活的东西里面透出来的力量,是吧?我们看那些花草它开的特别茂盛的时候,和有一些你看它枯萎了的草、植物感觉是不一样的。

透出来的活力其实就是生命力,就是我们生命本身它带有的力量。其实生命的繁衍和发展并不是靠外界的条件让它发展,让它生长的,而是它内在有一个力量。即使是外面有一些打击,有风霜雨雪,它也还是要生长的,那个东西,活力就是生命力。

那么就从刚才我们大家对生命力的认识体悟,来对照我们现在有一些养生的看法,可能我们现在传统的流行的说法,和我们认识来比,对养生像是有一种误解一样。

比如说我们现在一般都认为中老年人才需要养生,年轻人或者是中年人身体好的话,可能就都不需要养生。还有比如说如果这个人工作特别勤劳,勤奋,工作时间很长,一定会影响他的健康,影响他的身体。再比如说有一些养生达人,他就会注意生活的各种细节是吧?方方面面都活得特别仔细,可能看起来是挺健康的,但是这种人你要观察他的话,就感觉不是很有活力的一个状态是吧?

还有比如说现在特别强调如果养生的话就不熬夜,当然就对大部分人来说,身体状态可能就经不起熬夜这样的折腾,但是如果你的身体状态非常好,也不是说一个晚上、两个晚上没睡好觉就对健康有多么大的打击。还有比如说如果有的时候晚上睡不着,失眠了,就会导致我们很焦虑,其实就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生命本身就是一个活的这样一个状态,它就是一个动态的,有的时候它就可能一些条件的变化就导致睡不好,其实完全没有必要焦虑,特别是我们会练吐气法的朋友,你就一吐气,是吧?还当成一个练习的时间,说不定还有额外的收获。

那么我们对不熬夜的这样一个概念,把它拿得很死、很执着的时候,就会觉得它可能一方面有助于我们健康,另一方面它也会成为一个限制。所以我们现在对养生的理解,很多地方它就都变成了一种很僵化的一种限制,就对这个人的生活好像必须得在一个条条框框里面,你才是安全的,就是我们现在对养生的一个误解。

那么还有象注意饮食,要吃的什么,喝的什么,和什么不能一起吃之类的,我看我父母家里头就贴一张大表,就是哪个食品和哪个食品它俩是相冲的,不能一起吃,其实都就是没有那么严格,但是如果你没有别的办法的时候,可能这些限制对我们的健康是一种保护,它是一个没辙的选择。

还有比如说只有心静才能健康是吧?一些养生号就是一讲养生,就是说你得慢一点静一点,还有林林总总的这种条条框框。但是实际上为什么要慢一点,静一点,因为我们身体不行的时候,能量很低,就像一个破车或者你是一个好车,可是你掉坑里了,你没辙,你只能是慢一点、静一点,可是你要是一个很有活力的状态,你是一辆新出厂的玛莎拉蒂,你想快就快,想慢就慢,就是真正的有生命力的,就是我们养生要养生命力,而这个生命力是让我们的人生是一个自由的、自在的、有活力的状态。

比如说你晚上不睡觉,一天、两天不睡觉,你有办法可以缓过来,你就不需要对自己有那么严格的要注意一些限制,这样一个僵化的规则下面生活,我们就可以比较自由的生活了是吧?

说到生命力的问题,从我们自主健康的理念来说,养护生命力就是要做一个生命力旺盛的人,你怎么才能成为一个生命力旺盛的呢人呢?

我们还是从主体能肉体三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我们可能就是肉体,肉体就要通畅,通畅了以后它就会又轻盈又有力量。这个是肉体我们是比较熟悉,但是又比较陌生的部分。

对能体来说我们一直再说练吐气法、外圆功,这些是让我们的能体变得更空明。

那么能体是指在能量和和它所在的空间,能体在肉体上面,我们能感受到的就是能量,我们就要通过给肉体充足的能量,而且这个能量又是一个有源的能量,让肉体得到更多的能量,而能体本身就是在我们练习的过程中不断的让它运动流动起来,然后变得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干净。

然后主体。主体从我们选择这个方面是一方面,就是你学习选择你想要什么,这个都是主体决定的,但是从主体本身来说,因为一个很多能量附着在主体上运行的时候,比如说我们的情绪很多、概念很多,对主体来说相当于负重运行。当我们上面附着的能量少的时候,主体作用起来它就会比较轻松,它消耗的就比较少。

同时如果我们有主体的概念的话,注意培养心力,这样我们心力就会越来越强。

从这几方面来考虑,肉体就是很通畅的,能量又是充足的,然后我们主体又是一个它是很干净的,然后有能力很强的这样一个状态,最后我们就会表现出来精满气足神安是吧?然后吃的好、玩的好、睡的好。同时你要想工作好的话,你也可以工作好,然后生活也会变得好,这样才是一个活泼泼的生命力应该有的样子。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