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你的身体比你更懂自己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朋友圈里看到一篇文章,《ICU里,重症病人濒死前一幕震惊无数人:原来,你的身体比你更爱自己》,很长,内容也很丰富。核心故事是北大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的薄世宁主任讲的一例抢救医案。
几年前,他曾经收治了一个情况非常危急的病人。他身上的创伤很大,几乎是全身受伤,大出血,随后就是凝血因子大量消耗,迅速进入多器官功能衰竭和凝血功能衰竭的状态。
薄医生特别强调“渗血”这个词,如果是血管性的出血,还可以外科止血,但是从内部渗血的话,只能输血。他拼命地给病人输血,输凝血物质,给他用升压药物。
但是到最后,这个病人的状况还是在不断恶化,情况越来越糟糕,输血输到最后一滴的时候,病人的心律不停在增快,血压越来越低,完全失控了!
医生绝望了,甚至都做好了心理准备。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一幕,却震惊了所有人。
当病人的血压低到六七十的时候,突然一下,他身上全部的出血,在一瞬间全部止住了。
医生后来想明白了——这是诱发了身体的保护机制。也就是说,人在大出血的时候,血压会迅速下降,身体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减缓出血的速度,保护身体,然后把有限的血流全部供给更关键的大脑和心脏。当血压降低到某一个程度的时候,凝血功能慢慢跟了上来,所以大出血突然就一下子全部止住了,病人成功被救活。
我们的身体比我们更爱自己,我们的身体也比我们更懂自己。虽然现代医学对人体的认识已经进入了分子水平,但是,对身体这个极为精妙、复杂的系统,人类的认识还是有限的。
比如说血压。
这个医案中,由于患者失血,血压不断下降,所以医生的措施就是输血,输入凝血物质,升压。因为在目前人类对血压的认识上,正常的血压要在一个合适的范围。但是由于这个方案没有效果,血压仍不断下降,医生无计可施,反而给了身体自救的机会。而医生的智慧在于明白了身体在干什么,顺应身体的选择,最后得以成功救治。
在这个患者之后,相信这位医生对血压的概念一定有很大的变化。
如果只针对渗血,升高血压肯定不是好的选择。想想我们都在小区或是公园看到工人们浇水用的水管,老化了,水压一高,水就滋得到处都是;水压低,水流才会主要从水管口流出。
在医学常识里,人一定要保持一定的血压才能正常运行。但什么才是正常的血压呢?如果相信身体的智慧,它一定会选择最适合自己血压,而不是人类规定的正常血压。
不同年龄的人、不同身体状态的人,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适合的血压一定是不一样的。但是,按现在的医学常识,超过某个血压值,医生就建议吃点降压药。通常情况下血压会升高,是因为血管收缩了,心脏不得不更用力地搏动。如果长期在高血压下运行,血管破裂会大大增加,所以,要人为给药降低血压。
但是,降压药治标不治本,身体升高血压的原因没有消除,只是把现象解决了,那个潜在的原因,就是一个定时炸弹,总会再出爆出问题。
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只是用药治疗还不够,要还有生活方式干预+饮食干预才能有效改善患者的症状。
所以,如果我们能听懂身体在说什么,它在说,按时睡觉,不要熬夜,饮食有节,营养平衡、丰富,过于清淡的饮食对心血管系统也是不利的。当然,如果能选练我们推荐的健身方法更佳。
当我们对自己的身体有一定觉察时,就会明白血压时有波动,那是身体在自行调节。我们的身体比我们要更懂自己,相信身体的智慧吧。
以上。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