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护住心气非常重要?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冯志涛

    大家好!欢迎大家继续学习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网络课程,今天我们来学习第十六课。
 
    在上一课中,我们讲到除了表、中、里的层次特点外,我们的肉体中还有贯穿表、中、里的全身心系统——心血管系统和经络系统,上节课我们重点讲了心血管系统的重要性。
 
    在心血管系统中,除了要保持所有通道的通畅、促进沉积在身体末端的垃圾的清除以外,在整个系统中的重中之重,其实还是我们的心脏,它是心血管系统的枢纽和核心。
    关于“心 = 心脏”的指代,很多人认为是西方医学引入到中国后才带来的认知改变,其实并不是这样,在东汉许慎所著的《说文解字》中,对“心”字本义的解释就是我们身体中的一个器官。“心”这个字的原始字形是个象形字,画的就是一颗心脏的样子,在后来的文字演变中,有时给这颗小心脏的上面画上两根线表示进出心脏的动脉和静脉,有时在心脏的里面画几个小短竖,表示里面有血液在流。直到文字发生隶变时,“心”字才变成了今天大家看到的模样。
 
    《说文解字》中对“心”的注解是:“人心,土藏,在身之中。象形。博士说以为火藏。凡心之属皆从心。息林切。”
 
    这里的“土藏”、“火藏”,是古人将身体脏器与五行所做的对应。如果把我们前面所讲的表、中、里的层次和贯穿全体的心血管系统综合起来,也是可以和五行对应起来的。
 
    属于表的层次的皮肤、肺、大肠,五行归金,属于中的层次的肉、脾胃,五行归土,属于里的层次的肝胆,五行归木,属于里的层次的肾、生殖系统,五行归水,贯通全体的血液循环系统、心脏,五行归火,它们彼此之间的关系也与五行间相生相克的关系相对应。
    从西医的角度我们知道如果心脏停止了跳动,生命就被宣告结束了,在五行相生的关系中,心的作用也非常重要,如果心火不旺,对其他各脏器的相生供给就不足,难以形成鲜活旺盛的生命力,健康更是难以保证。
 
    因此,在健康的日常养护中,对心的养护格外重要。如果我们生病或身体虚弱时,不论其他地方的情况如何,对心气的护持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只要心气护住了,一切都还有希望,如果心气懈掉了,其他的挽回也不太容易了。
 
    怎么护住心气呢?
 
    最好的办法当然还是平时多加锻炼,多练习吐气法等促进身体里能量的运转。如果是在非常虚弱的状况下,做吐气法已经有点费力的时候,可以在这里念念《心经》,如果能出声就出声念,如果实在没有力气了就默默地念,一个字一个字地念,在中医上已经有很多通过《心经》的诵持来强化心力的成功案例,关键时刻我们也可以尝试一下。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心口这个位置最好也能好好地保护,不要让这里发生硬伤。
    在中医上心所属的区域叫包络,包络与心就像臣和君的关系,它对心其实是一个保护作用。与心相应有一个重要的穴位叫膻中,它的位置就位于我们的心口处,这个位置很容易被我们感知到,因为我们的情绪一般都是从那里产生的,当我们感到委屈、郁闷甚至愤怒等时,常常会觉得胸口憋得喘不上气来,那个憋闷的位置就是膻中。同时,我们的主体其实一般也是待在这个位置。
 
    一来膻中、心口是一个比较脆弱的区域,最好不要轻易地让这里受到碰撞,二来情绪的压力也很强大,我们要及时疏解自己的情绪,不要让它长期郁积在膻中,也不要让这里的情绪越生越多,以免给身心造成巨大的压力。让自己多“开心”,把心打开,把情绪宣泄掉,为心减负,心才会更健康,身体也才会更健康。
 
    好,今天的作业依然是坚持操作吐气法,不论讲到哪里,您都会发现吐气法在我们的健康养护中都是非常非常的重要,那么就坚持下去!今天就到这里,下周再见。
标签: 自主健康  圆满养生  心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