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五脏六腑排排队

源自:未知 作者:冯志涛

    大家好!欢迎大家继续学习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网络课程,今天我们来学习第十二课。
 
    在上一课中,我们从整体上来认识这个实实在在的肉体,根据胡希恕老先生的观点,我们把肉体分为表、中、里三个层次,以手为例,我们的身体表面是皮肤,皮肤的里面是肉,肉的里面是筋,再往里是骨。
 
    由于这样一个层层包裹的层次,影响我们健康的因素一般只能是先作用于我们身体的表面,当在表面做足了功夫、积蓄了足够的力道,才可能从表逐渐进入到里。同样因为是这样一个层层深入的结构,在“表”的伤害与到了“中”、再到了“里”的伤害,其伤害程度完全不同,我们想对治这伤害的难度也完全不同,最智慧的选择,就是在“表”时及时发现立即处理,甚至尚未及表之前就能明察秋毫、未雨绸缪。
 
    我们都知道扁鹊与蔡桓公的故事,当扁鹊做出“疾在腠理”“病在肌肤”“病在肠胃”的判断时,蔡桓公都以自己的无感而不悦,以为扁鹊“好治不病以为功”,我明明没病,为什么要说我有病呢?
 
    所谓的有病没病,我们常常是以身体的不适程度来认定的,而这又和我们的觉察力有着很大的关系,身体不适的细微程度能否有所觉知,决定了我们对自身健康状况的认知和判断。
 
    等到身体有了强烈的不适感了,扁鹊也已无法可治只能远远逃离了,因为此时,疾病已经由表及里,由腠理到肌肤到肠胃再到骨髓,病入骨髓,虽神医也无能为力了。
 
    扁鹊是能够了知病人的疾病程度的名医,然而他更推崇的却是他的大哥,他认为他的大哥比自己的医术要高明的多,因为自己已经是在疾病显现出来之后才能医治,而他的大哥则是在未病之时就能铲除病根,扁鹊认为这种“治未病”的大医才是真正的神医。
 
    遗憾的是,我们不知道这样的大医在今天是否还依然存在,而且现在的医院太过繁忙,即便是当今之世仍有能“治未病”的大医,恐怕也无暇为我们每一个普通百姓望闻问切,了知我们每一个人未病之时的征兆与根源。
 
    也正因如此,我们才提出自主健康的建议,最有可能成为给自己治未病的大医就是自己,因为自己才是对自己最了解的人,身体的种种觉受都是自己来感知的,觉受的种种变化也是自己最清楚的,当身体出现了最初的一点点的不适时,也只有自己才是第一个和唯一一个可以接收到这些报警信号的人。明白由表及里的原理,可以最早做出解决方案并采取行动的还是自己。
 
    上面所讲的由表及里,是指我们的肉体可以划分为表中里三个层次,那么在我们体内的各个器官是属于哪一个层次呢?
 
    首先在中医上对这些生命器官还有一个细分,就是将它们分为脏和腑,我们常常说的“五脏六腑”的“脏”和“腑”就是我们身体器官的两个层次。
 
    从表、中、里的层次来看,最里的是脏,包括肝、心、脾、肺、肾五脏;在脏的外面是腑,腑的器官里,与肝对应的是胆,与脾对应的是胃,与肺对应的是大肠,与肾对应的是肾以外的生殖系统,它们居于这一层次的中;在腑的外面是三焦,属于表的层次。
 
    与我们上面所讲的疾病侵入是由表面的皮肤到中间的肉再到筋和骨的原理一样,对于我们的身体器官来说,也存在这样一个由表及里的关系。
 
    三焦是最外面的保护层,如果有问题,一般都会先在三焦层面有反应,冲破了三焦的屏障,才会在腑的层面出问题,如果再深入,才会在脏的层面出问题。同理,如果是三焦方面的问题,相对还比较容易对治,到了腑的层面成为器质性的病变时,就需要接受专业的治疗了,再到脏的层面,则病气更深。在五脏中,肾是最深的,如果病已经到了肾,则已经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了。
 
    这些位于脏或腑的器官,又可以按表、中、里划分为三个层次,最表的是肺和大肠,与皮肤相对应,接下来是脾胃,与肉相对应,属于中的层次,再往里是肝和胆、肾和生殖系统,与筋和骨相对应,属于里的层次。
 
    了解这样的脏腑层次,并不是为了让我们增加医学知识从而成为一个说起 这些来头头是道的“专家”,而是希望大家了解肉体的层次性,了解健康被攻击时的由表及里的规律,以及对治健康问题时由表及里再由里及表的难度,当明白了这样的一个生命实相,我们才可能在危及“表”时就能当自己的大医,及时预防及时解决,以免病到了“中”、甚至到了“里”时,才慌慌张张地去找医生并且完全交付给医生而自己茫然无措。
 
    谁都不希望生病,谁都喜欢健康的身体所带来的正常的生活,这就需要我们明原理,有所觉,于稍有风吹草动之时,便将不好的苗头清除于未病之时,做自己的大医,自己的健康自己做主。
 
    今天的作业还是吐气法,坚持操作,才真能做到有所觉,觉察力的提升与吐气调动灵能的目标同样重要。这一课就到这里,下周再见。
标签: 养生  自主健康  脏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