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人怎么就病了?

源自:禅吧网 作者:XWH

 
    基于上章所述人体组成的事实来分析,所有破坏人体健康基本条件的因素,都将导致人体不同层面的问题,久而久之,必将在身体相应处有所体现,最终示现为疾病。受寒、过度耗神、过度劳身、睡眠不足、饮食、空气或环境污染是人体致病的常见因素。
    从肉体层面导致患病的主要渠道,首先是呼吸系统,其次是饮食和皮肤,这是人的身体最容易受到侵入的几个通道。伤风受寒、过度劳作或受伤则是“身”层面出问题的主要原因。而时间则是身心受损程度的另一重影响因素。
 
    正常情况下身体周围是有个能体,也就是中医中所说的气,在身体外面护着。如人疲劳了,或是过度消耗造成身体弱了,身体周围起保护作用的气可能就会收到皮肤里面了,这时候如果遇到外界环境有病毒、风寒之类的外感因素,就有可能侵入身体。
 
    外感因素侵入身体方式也是很直接的,一个就是上焦就过来了,通过鼻孔、呼吸,进入肺,肺和呼吸系统是直接对外的,空气里的污染物、病毒、细菌直接就进入人体,由表及里,逐步入侵到体内。
 
    同样,对于脾和胃,也可以说饮食,也是一个渠道。如果吃了不好的东西,直接就进到人的体内了。那么就会在消化系统里面带来问题,消化系统如果有问题,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会有应急反应。如果这个人的身体足够强壮,可能通过呕吐就可以把不好的东西吐掉,症状就不再往下发展了;或者从下面通过排泄系统把它排掉也可以。但如果比较严重一点,或是这个人的身体本来就比较弱,不好的东西就可能开始往下走,由表、中及里,造成人体的病症。
 
    从主体来讲,一个是晚上不能及时休息或睡眠不好、过度劳神用心,是“主体”也可以说是“神”层面示疾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负面情绪也是导致一个人“主体”层面患病的主要原因。在一个不好的环境里,比如跟别人怄气等等,就对情绪有影响,如果还没办法发泄,只能隐忍下来,就会累积到中丹田,也就是中医里膻中的位置,久之人就会生病。相反碰到开心的事、开心的人,情绪很好,就不容易生病。这都是主体在起主要作用。
 
    我们的身体得病,主要就是这样几个渠道一重重侵入引起的。其中对情绪的侵入,处理起来比较简单,如果当时有办法就能化掉,它就化掉了,只有累积时间久了,它才开始慢慢地,影响身体的内分泌系统等,再导致其他更多的身体问题。
 
    此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属于佛教所说的因果病。比如一个人做了不好的事,伤害了某一个生灵,这个生灵的主体可能就会跟这个人较上劲了。如果这个人很强壮,一时不会有问题。但是人总有弱的时候,如果它始终盯着这个人,一有机会,它可能就会进来,寄居在人的身体某处。由于肉体跟能量体之间是一个平衡的关系,所以这个外来能量体就会改变所寄居身体的局部环境。时间久了,可能就会慢慢变成器质性的问题。
 
    我们了解了人患病的主要渠道,那么防止患病,您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的情况来选择了。祝您健康啊!

标签: 生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