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结合吐气法抄心经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杂言

    第一阶段:
 
    自然放松,随着缓缓的吐气,一笔一划,慢慢行,吐气与笔画的运行也要相合,最终达到每一笔都似“心”与笔尖在纸面上划过(这个是重点,不是一上来就能贴上合上,但是朝这个方向努力)。
 
    此阶段,打个比方会更清晰,有点像石上刻字,刀刀沉稳,锤锤饱满,却并不是蛮劲猛力,要有节奏有弹性,带着对佛经的恭敬心、感恩心,笔笔有虔诚。
 
    提示:
 
    1、工具选择上,起始阶段不要用那种签字笔、圆珠笔,要选软中有硬的笔端,比如秀丽笔,粗细也适中。这种笔端介于书写和涂画之间,有助于松开之前的书体经验,让你无处“卖弄”。
 
    2、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完全放弃书法练字的概念,彻底抛开,纯粹写字,完全是心意的自然流淌、合一。字形字体大小好看与否全部放下,尽可能回归到孩子的涂抹状态,绝对任性,但是又不失虔诚“工整”,一笔是一笔,不违心意。概括下来,可以说是虔诚的任性。
 
    3、一旦这个阶段越来越熟悉,感觉到平淡了心力弱了,就要增加难度。可选择毛笔,小字。先是悬腕,然后过渡到悬肘。难度是因心力而设,不要急着去征服,此处无战场,没任何意义,每个阶段自有它的妙处,跟着“心”走。悬肘小字这个阶段,定力要求自然就高了,所以更要慢行,用心体会。每个阶段字的变化,回过头再去与当时的身心状态去对照,会有发现。
 
    4、纸张,最好选择那种厚本子,纸张厚一点。本子的好处就是没写完可以随时合上,也好日后前后对照体会。日期和遍数简单标示,比如十遍一标示,留下坐标。
 
    5、气尽或接近于气尽,眼睛可以稍稍睁大一点点,继续保持吐气的势,随着笔画写完,再换气。但是这个操作不要搞得猛烈,还是舒适为度。刚开始如果吐气和写字不能合,就把吐气放一放,单纯的抄经写字。
 
    6、结合吐气法抄心经,对于头脑惯性大的、座上杂念多比较难入静的、定力不够的同修,会有助益。我自己是这样走过来的,收益大,体会很深。修行资粮也都在其中,大家都懂。座下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尝试,不一定每次都要抄完一遍,哪怕几个字都可以,一定是动力推动不是压力推动,以防搞得疲惫。
 
 
    第二阶段:
 
    吐气与否看个人情况,不离“水体”“浸泡”为准。这个阶段的抄经就不是石上刻字了,是享受在云水间心物一元的境界。规矩工整也好,龙飞凤舞也好,笔端是涓涓清流奔涌,字字都是生命力催开的花儿。书写的过程,是带着和被带着,是护着和被护着,无一处刻意的细节停留,全然于光明之中,浑然天成。
 
    提示:
 
    工具上,不管什么笔,得心应手的就好,也无需再考虑难度。自然享受,完全“浸泡”其中。
 
标签: 吐气法  心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