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打坐中的烦或不想坐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杂言

    XC:打坐时候会出现疼、烦和恐惧的感觉,面对疼和恐惧,都能面对、接受而且可能可以跨越过去,但是对烦的感觉,我大部分时候就退让了。面对打坐时候受伤的两个脚腕疼,和起初听咒音时候的恐惧,都没关系。但是打坐闭着眼睛坐在那里的时候,我就不想坐了。如何看待这几种感觉?特别是对“烦”该怎么办?这种烦不是对事情上的烦,解决问题我是不惧的。
 
    YWY:事情的烦和打坐的烦有什么差别呢?
 
    XC:一个是动一个是静,因为打坐是静的,工作生活中我也会觉得烦,但是我觉得没关系会去面对、去解决,这个过程中不仅能增加正向的能量,而且通过解决工作生活当中的问题,我知道对我的修行一定是有帮助的。
 
    YWY:你对工作生活中的烦是有觉察力的,但是你对打坐中的烦没有更细的觉察力,你只是觉得它怎么怎么样,你没仔细去看这个能量背后是什么东西?生活工作中的烦,你知道烦的是什么东西,打坐中的烦你没有那个觉察力,所以你不知道如何对待它,就干脆不想面对。你面对打坐过程中的烦,就是进步的一个诀窍,通过应对这个烦来提高你的觉察力。
 
    YL:YWY说的你的两个烦的差别已经很清楚了,工作中对人、对事的烦是对外的,如果这个烦在你的心所在的水面之上的话,它动不了你的心。做事本身没什么,动不了你的心你是可以处理的。但是打坐时候的烦,是心里出来的,是积累的东西出来了,这个时候如果你能去面对,继续做功夫就会很快,你会更上一层。
 
    YWY:你说的动和静,实际上是你造的,你心里预设的是打坐是闭着眼睛静的活动,然后这个烦是基于打坐预设的这个感觉,你没有真正融入到打坐这个操作当中。
 
    XC:早上我看禅吧网刚好讲打坐,我是不想面对的,确实有预设,可能是一种习性,因为过去自己的进步都是在工作生活中形成的,可能有惯性和习性,也不想打坐,觉得自己是喜欢动不喜欢静的。早上看完那个,我就想自己为什么可以在工作生活中可以那样做,打坐就不行,刚才两位讲了之后我觉得是非常好的进步契机。
 
    YL:我觉得你说的动静最根本的是面对自我,人在面对自我的时候其实是最困难的。
 
    YWY:你在工作生活当中是已经能熟能生巧的,但是你对打坐这个东西其实不是很了解的,所以不要用预设的东西把自己给隔在外面,也是生处转熟的。
 
    ZXL:一切美好,烦才是刚刚开始,如果你从一开始就逃掉的话,后面是不会发生的。
 
    XC:烦的情绪,如果是人和事带来的,是对外的,确实没什么。工作生活中其实也有对内的,我是很喜欢自省的人,或者说叫挖私,我自己内心里面因为什么事情会波动,因为什么事情会在意?然后我会去总结。
 
    刚那个问题是不是没有表达到这一点,我自省的时候,这个事情上我在意了,人家做什么我在意了,动到你了么,我就觉得你心胸还不够宽广,有这个自省,但我找不到那种东西对应在哪里?
 
    其实我想表达的是,工作生活中我想面对自我,面对外面的人和事的烦是对外的,对自己哪怕不打坐不修行我也是很自省的,叫勇于挖私吧,我勇于真实地表达,但坐上确实没有这么挖过,这两个之间有没有什么关系?
 
    ZXL:这两个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是可控的,一个是不可控的。一个是已知中的未知,一个是未知中的未知。就是说你在生活中和工作中遇到了也是需要内求、反观或者挖私这种事情,这种处境的话,其实还是可控的,这个东西你是体验过的,只是挖的东西不一样,但是这个方式你是体验过的,是可控的。但是坐上的心里这种东西泛起来,对你来说是全新的,同时这种体验要展现的东西是未知的,这是差别。
 
    现在关键的是,当你在坐上再面对这种情境的时候,心里面这种烦起来的时候,你要会操作,你要设法去品那个烦,看看它会怎么变化。不是这个烦一起来之后,因为烦起来之后首先带来不舒适的感觉,我们下意识是想回避的,这种回避就想下座。
 
    下一次的时候你可以把那个由不舒适引起的你想下坐的后面这些东西不要让它继续向后蔓延,就当它起来这个烦的时候你试试能不能和烦融入,看它如果你不抵抗的时候是个什么变化,关键是要会操作,下次遇到这个情况的时候你才能应对下去。
 
标签: 打坐  恐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