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坐——给初学者的一点分享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杂言

    题外话:个人打坐简要经历
 
    我自己打坐差不多十一年了,开始是在瑜珈班,瑜珈老师平时还禅修,所以在我们的瑜珈课里加入了打坐。2010年读到《如何安心如何空》以后开始按书里的方法练习,2012年发愿每天打坐,坚持至今。
 
    这里读到《如何安心如何空》是个人打坐史上的分水岭、里程碑。之前打坐只在保持觉察、观呼吸,能坚持下来是因为打坐使我的情绪更稳定、更踏实;读到这本书后被深深折服,发愿证达自性,打坐的目的完全变了。
 
    讲讲在打坐过程中我自己印象比较深的事儿。
 
    一个是熬腿。
 
    刚学打坐的时候,瑜珈老师说人身上的气40分钟转一圈,所以一坐至少要坐40分钟以上,我实践的结果基本符合这个时间,单盘一般坐30-40分钟时腿、脚的麻、痛程度达到峰值,40分钟以后气就开始通了,脚就感觉越来越清凉、舒服,一般坐到50分钟下座,腿脚已经不麻了。但如果继续坐下,会开始新一轮的麻、痛。实践《如何安心如何空》修行体系后,为了双盘又经历一翻熬腿的痛苦。
 
    另一个是大量出汗和流鼻涕。
 
    其他一些师兄也提到过,有时热得像坐在蒸笼里面,面红耳赤,汗如雨下。我自己的感觉是如果受了寒,打坐就容易出汗,所以,出汗一定程度上与排寒有关系。同时鼻涕多得不行,身边必须放一盒纸巾,打完坐地上经常有十几团鼻涕纸。《如何安心如何空》的方法非常高效、有力量。
 
    下面聊聊打坐,内容主要参考南老《静坐修道与长生不老》和杨海鹰老师的《如何安心如何空》。
 
    一、打坐的好处
 
    好处很多,不一一详述。从原理上看,打坐双腿盘住改变了身体的气血流动状态,人体由肉体、能体、主体组成,打坐是同时可以锻炼肉体和能体,对普通人来说使主体得到休息的一种方法,这是体育运动达不到的作用。CYH老师有一篇文章讲到,只有打坐才能彻底清理人体里的寒气,也是因为打坐同时锻炼肉体和能体吧。
 
    二、打坐的装备
 
    1、打坐垫
 
    屁股下面一定得放个垫子,软硬要合适,有硬边的垫子不好,容易把腿硌麻了。我原来基本都拿枕头当打坐垫,硬一点的七孔棉枕头挺合适的,但是荞麦皮枕头就有点硬,容易麻腿。

    
 
    我还用过如上图这种,里面是椭丝棕的,比较硬,特别是边缘部分硬,容易麻腿。
 
    太软了一坐就压扁了,容易直不起腰来。我最近从淘宝店买了一套号称按南老设计制作的打坐垫,确实不错,硬度合适,有需要的可以考虑。我是成套买的,其实只要坐垫就行,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单卖。如下图所示。

    
 
    2、打坐椅
 
    我最初打坐,因为是瑜珈老师教的,就坐在一张瑜珈垫上,感觉容易受凉,建议最好还是坐椅子或床上打坐。
 
    我晚上就在床上打坐,早上一坐为了不影响家人睡觉,特意买了一把禅椅。如下图所示:

    
 
    如果打算购买需要注意尺寸,最好稍大一点,特别是初学打坐可能得散盘,需要的面积就更大,我买的这把椅子是85CM*75CM*68CM的,大小就够用了。
 
    3、打坐用的保暖设施
 
    一年四季打坐都建议包着点腿、肩,可以根据温度调整厚度,春秋冬可以厚点,夏天可以薄点,如果中间热了可以脱下来点。我自己是穿条秋裤或睡裤打坐,光脚,春秋冬包着棉被,夏天包条线毯。上身穿件衣服,如果热了可以脱下来。一定要注意空调,尽量不要在空调房里打坐,打坐时毛孔都开了,容易受寒。网上有卖各种打坐用的毯子、被子、披风,个人感觉没必要,花钱还占地方。
 
    三、打坐的姿势
 
    南老讲得最细,这里从南老师书里抄一段:
 
    所谓七支坐法,就是指肢体的七种要点:
 
    (一)双足伽趺(双盘足)。如果不能双盘,便用单盘。或把左足放在右足上面,叫作如意坐。或把右足放在左足上面,叫作金刚坐。开始习坐,单盘也不可能时;也可以把两腿交叉架住。
 
    (二)脊梁直竖。使背脊每个骨节,犹如算盘子的叠竖。但身体衰弱或有病的,初步不可太过拘泥直竖,更不可以过分用力。
 
    (三)左右两手圜结在丹田(小腹之下)下面,平放在胯骨部分。两手心向上,把右手背平放在左手心上面,两个大拇指轻轻相拄。这在佛家,便叫做“结手印”,这种手势,也叫做三昧印(就是定印的意思)。(注:持咒的话,不同的咒手印各不相同)
 
    (四)左右两肩稍微张开,使其平整适度为止,不可以沉肩亸背。
 
    (五)头正,后脑稍微向后收放。前颚内收(不是低头),稍微压住颈部左右两条大动脉管的活动即可。
 
    (六)双目微张,似闭还开,好象半开半闭地视若无睹。目光随意确定在座前七、八尺处,或一丈一、二尺许。(如平常多用眼睛工作的人,在静坐之初,先行闭目为佳。)
 
    (七)舌头轻微舔抵上腭,犹如还未生长牙齿婴儿酣睡时的状态。
 
    舌的位置可以参考下面这张图:

    
 
    四、打坐需要注意的事项(也是南老书里抄来的):
 
    (一)凡在静坐的时候,必须使脑神经以及全身神经与肌肉放松,绝对不可有紧张状态。最好是微带笑容,因为人在笑时,神经自然会全部放松。
 
    (二)初学静坐者,不可以吃过饭就打坐,以免妨碍消化。同时也不能在肚子饿时打坐,以免分散心神。
 
    (三)静坐时空气必须流通,但是不能让风直接吹到身上。
 
    (四)静坐时光线不能太暗,否则容易昏沉;光线也不能太强,否则容易紧张。
 
    (五)气候凉冷的时候,要把两膝和后脑包裹暖和,即使热天打坐,亦不可使膝盖裸露。
 
    (六)初学静坐不要勉强坐太久,以时间短、次数多为原则。
 
    (七)初习静坐时多半无法双盘,则以单盘为宜。单盘时臀部必须加坐垫,坐垫的高矮依各人身体状况而定,总以舒适为原则,如果坐垫太高或太矮;都会使神经紧张。至于坐垫的软硬程度也必须适中,否则引起身体的不适,则影响静坐的心情和效果。
 
    说明:
 
    (一)两腿双盘的跏趺坐为最正规的七支坐法。
 
    (二)跏趺坐也要加坐垫、除非气脉全通,才可以不垫。
 
    (三)初学静坐多半无法双盘,则酌情采用其他坐姿。
 
    五、收功、收功、收功,重要的事说三遍
 
    因为打坐的时候,身体里的一些废物会被憋到身体的末端,这时好好揉一下正好把它们都清理掉,痛的地方,更需要仔细揉。收功的动作在禅吧网站上有动画,想打坐朋友一定要好好看看。
 
   
 
    另外禅吧网的淘宝店里有《如何安心如何空》这本书,配套了动画光盘,更方便学习。
 
    打坐后,可以散散步,做做八段锦,可以缓解打坐导致的腿痛。
 
    六、关于打坐的碎碎念
 
    1、初学第一关:熬腿
 
    大部分人都得先过这关,先可以单盘,然后再慢慢改为双盘。上坐前可以稍活动一下,或是做相关的一些瑜珈动作;坐上去以后也可以做一下晃海,或《如何安心如何空》的外圆功静练,算是个预热。
 
    外圆功静练的动画在这里:

    
 
    另外,吃得素一点,吃得少一点,相对腿都会软些,坐得时间能长点。
 
    练双盘时,可以先单盘几分钟,让腿软一点,再双盘上。无论如何,大部分人过这一关都得吃点苦头。我自己练双盘时,胯部痛,上厕所都费劲,但只要坚持,这一关终是能过去的。
 
    2、坐的时候要放松
 
    初坐最大的坐姿问题可能是直不起腰,不用刻意去挺着,随着练习多了,自然会直起来,刻意去挺着,只会让自己紧张。注意自己坐的时候有没有哪里特别紧张,注意到了就放松一下。如果坐中感觉肩、颈部有僵的感觉,可以做一下缩头转颈放松,在收功的动画里有这个动作的示意。最近在看南老《如何修证佛法》,提到佛祖睹明星而悟道,说明佛祖打坐时也会抬起头来休息一下,不是死坐。
 
    3、最常见的困难:散乱和昏沉
 
    初学时,一上坐念头好像别样多起来,八百年前的事都想起来了。南师书里有个笑话,某人打坐时想起有人欠他粮食,感慨:“怪不得禅师叫我打坐”。
 
    我自己对治散乱有几种方法。默念持咒容易散乱,就出声持。有时咒都持不起来,就放杨海鹰老师持心经的录音听一听。有时也会点一支香,有帮助。我用的香都是中低档的,其中在健颐舒院买的星洲水沉是其中性价比最高的。如下图所示:

    
 
    当然也可以让念头随它去,不用管,如果有事情牵着,也可以干脆把事情想明白,有时在坐上想事情特别清楚。
 
    散乱本身其实没什么,但是念头一多就坐不住,烦了,可能是主要问题。其实心里烦的时候,正是做功夫的时机,这样一想就不怕散乱了,赶紧做功夫。知道自己走神了,拉回来就行了。
 
    昏沉的话,可以拍拍头、大声持咒,一定要使自己清醒起来再继续坐,有时候会迷糊过去,没关系,把自己弄清醒了继续坐,但不要迷迷糊糊地坐着,如果实在太困,干脆睡一觉。我自己在练习打坐初期特别容易困,有时候头低得太厉害,才发现原来刚才睡过去了,慢慢精气神足了,就不会犯困了。
 
    4、打坐和睡觉哪个休息得更好
 
    这得看个人打坐的功夫,用打坐代替睡觉,得有一定功夫,坐上入定、入静程度深,“我”彻底放下,才能代替睡眠,普通人还是睡觉休息吧。
 
    5、打坐的时长和时间
 
    南老建议初学者坐的时候短点,藏传佛教的一些书里也建议每次坐二十分钟,多坐几次,个人认为这比较适合初学者或者只是想通过打坐静心的人。对于有修行意愿的人,从长远看,一坐得有一定时间才能保证不断进步。
 
    打坐的时间杨海鹰老师建议最好是早上,如果早上实在起不来,其它时间也可以,坐总比不坐强。
 
    6、坐的方向
 
    《如何安心如何空》没特别讲这个事,但讲外圆功时要面南背北,所以我自己打坐就优选面南背北,如果条件不允许,就根据实际条件坐。
 
    7、推荐给初学者:打坐+吐气
 
    初学打坐,坐上干什么?可以结合吐气法,坐着吐气。《如何安心如何空》里推荐的内圆功也可以尝试。这些方法完全没有知见的问题,容易接受。我个人开始就对咒语有点抵触,可能因为生活里阿弥陀佛听多了、对有些寺庙的坏印象等等,打坐挺长时间才开始持咒。但是吐气法就没任何知见问题,而且身体很容易有反应,不断去感受身体的种种变化,很有意思,容易坐住。
 
    8、升级版:打坐+持咒,或打坐+持咒+吐气
 
    如果能接受持咒,咒本身有能量,对修行人来说是必须的,对普通人来,也是很好的清理身心能量的一种方式。如果能用吐气法持咒的话,作用就更大了。关于持咒还得单说。
 
    9、坚持打坐的建议
 
    好多人开始打坐后,包括我自己,想坚持但坚持不了,怎么办?我有几个小建议如下:
 
    1)发现打坐的好处:如果打坐对自己的身体、生活有好处,自然就喜欢打坐,容易坚持。所以,可以有意识地去寻找打坐的好处,让自己想起打坐就感到有动力。
 
    2)保持形式:不管打坐效果如何,一定要上坐,最好在一个较为固定时间段。这里自我表扬一下,自打我发愿每天打坐,真的一天不落。有时外出,在飞机上也坐一坐;有时特别不想坐,坐时全是胡思乱想也坚持坐。先保形式,再保内容。
 
    3)同修互相鼓励:发愿每天打坐后,和几位师兄一起,每天把打坐记录发到微博上,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鼓励。如果没有他们的力量,我认为自己很难养成每天打坐的习惯。
 
    10、最重要的在最后面:原则性注意事项
 
    打坐时不要导引,不要用意念,身体有反应都是好的,注意放松,不仅是身体上,更是精神上;注意保持觉察。
 
    最后,打坐纵有千般好处,只有自己坐坐,才是自己的。
 
    以上,供参考。
 
标签: 打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