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吐气法的体验与心得(二)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杂言

    按杨师说话,每天早上起床前吐气,感觉能量起来的过程较(起床后)缓慢,即:并不是一开始吐气就能感觉到八髎区域能量升起、发热。睡前吐气时,我看到有师兄说需要侧卧,否则会压制能量的运行,我反而觉得平躺时对能量的觉受更明显。
 
    通常打坐前会做几次吐气,此时感觉是八髎处酥酥麻麻的,吐尽后继续吐的过程中,该处会一阵阵跳动、发热,并隐隐牵扯小腹(关元与中极穴之间),到第十胸椎附近再向上能量的感受就不明显了。另外,由于我右少腹寒凝腹痛、右肋区发紧的症状时有发作,在吐气的过程中,这两处的症状都会有松快的感觉。
 
    还有一个情况,是在某师兄的提点下发现的。在看到贞贞师兄写的《从吐气法说开去》这篇文章之前的一周左右的时间,我吐气的感受是:吐的过程头项部的感受很明显,感觉一股能量柱从心区直直的通到头顶,心区以下感受几乎没有。相应的,自然是感觉头部在吐尽后和下一次吸气前很松,好像有东西在往外散。
 
    将此状况与某师兄交流后,他问我,在吐气的时候是否会预设一个目标?我说没有啊(后来发现这个预设的过程是下意识完成的,我自己都没有觉察到)。他说:你下次吐气的时候试试什么都不要想,只是去吐。就是这个操作,让我发现我头部的感受那么明显,是由于我预设目标导致的。因为那段时间吹了风,有些受凉,头后部和两侧太阳穴很胀,所以我的注意力一直在头部。
 
    和师兄谈话后,我吐气前让自己松下来,不让意念附着在身体的任何一处,如果一时做不到,我就想象自己是天空中的一颗星星,在高远的地方看着自己(不知道这个方法是否合适?)。这么做的时候,骶部能量的感受就有了。如果吐气前将意念放到头部,那么吐气时,头部松快的感觉就很明显。鉴于此,肯定是让身体自己去反应更有效率,即:只是单纯的吐气,不要预设任何东西。
 
标签: 吐气法  心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