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吐气法时如何能自然吸气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杂言

 
    LS:对吐气的观察,怎样从非自然呼吸(特别用力的吸气和呼气)过渡到自然呼吸?
 
    YJ:吐气的操作是要用意的,而吸气不用管,一放松就自然吸了!
 
    LS:在放松下就根本感受不到呼和吸,我—直没把握好这个点。看似很简单,但操作起来一直没得要领。
 
    YJ:就是吐气,尽量气吐尽,自然吸气,然后这个就比你平时的自然呼吸的幅度要大一些,就体会这样一个操作身体有什么变化!不用猛吸一口。
 
    LS:不猛吸一口气,我就根本感觉到呼和吸,是不是要练到—定的程度才行?
 
    YJ:不是,就是出气啊,出气你自己可以做主的,可以用力一点,也可以试试细、长、深一点,尽量吐尽。重点是尽量吐尽,体会这一过程!
 
    LS:那又如何观察鼻呼鼻吸之间的止息?
 
    YJ:
 
    1、先把吐气至尽,自然吸气的操作做熟;
 
    2、做熟了,细细体会这一操作发生的过程;
 
    3、如果观察的操作让自己不能完整吐气了,先不要观察,只是全身心去吐气;
 
    4、操作熟练后,这一过程自然逐渐清晰。
 
 
    CHJ:好像有点区分不了什么是自然吸气,好像想着要吐尽时后面吸气就有点刻意。
 
    YJ:就是吐、吐、吐,吐到不能吐了,就一放松,自然就吸气了!
 
    CHJ:哦……这个挺微妙,是之前体会不到的,之前都是越吐越紧。
 
    YJ:挤海棉嘛!一放松就吸水了!吐气也一样。
 
    YFH:那这和平常呼吸的区别就在于去看呼了对吗?
 
    YJ:在自己以前自然呼气的基础上,让这个过程深长一些就好,不能呼气了就吸嘛!身心放松!放松一些,都是很自然的操作。实际上,只有放松一些,吐气才能吐得更尽一些!

标签: 吐气法  自然吸气 
相关文章